飄渺山塵路 今生甘願做個淡遠超脫的山行者

文字-A A +A

飄渺山塵路 今生甘願做個淡遠超脫的山行者

 

※ 雲在青天身在山,記得當年未識山,一聞山訊一回羨;如今枕上盡山夢,大小山頭隨意攀。來時無跡去無蹤,上山下山心不同;何庸勞問山裡事,只此嗜好遊山中。煙霞為伴山客懂,不求名利不求榮,若無俗事掛心頭,直叫山情日日濃。 ※

 

紅塵一遭,沾染一身城儈?因緣際會,進得了山,總想卸下這一身城儈俗務,總想洗滌一番污濁的性靈而不可得?山心何踴躍,思欲攀雲追?踏入崇山峻嶺中,一切都沉澱了,一切都變化了,回首來時路,依然塵垢滿身?登山口外已成昨天?登山口也許只是林道頭的一處柵欄,也許只是一個綁有幾個路條不起眼的小徑邊,但那都是此岸與彼岸的分際!入山向著彼岸寂寂且踽踽而行,漸漸遠離紅塵,心靈才開始逐漸回春過來,滿眼翠綠間已無世事的紛雜,在揮汗苦行中,將靈魂依附在山林蓮步下,許許多多行山,遠離塵埃惹。山徑邈悠悠,寂寥中總保有清澈明淨之心,清風徐徐,明月枕頭,度過了幾多春秋,一次次、一步步宛如訴說著暫時拋撇紅塵情緣,讓一顆虔誠的山心去契合山林非凡的素淨,抒寫著過眼雲煙的逝水年華,如果你選擇了山中寧靜,浮華喧囂就會將你疏離!

雲霧窈窕,山水有清音,心飛揚兮浩蕩,今生有幸與山林接觸,獨自行山過程中,總以為自己是個淡遠超脫的飄逸行者,雖無仙風道骨身影,但似乎有種隱入崇山峻嶺中去栽種菩提的心願?走入這樣一個清淨山林,誰還會將城囂俗務懷抱在心、在身?處在一舉手一投足之攀登裡,身體是痛苦的,內心是欣喜的,正因為如此,就一直想讓入山的心情去飛翔、去眺望山外有山的遠方,增添遐想。輕盈的翅膀宛若依稀拍落掉縹緲的前塵往事,淡淡山情,蕩滌人間塵慮,也將紛亂與愁緒棄置在久遠的日子裡,存留的只是喜悅與滿足的感動。心胸如此,想怨嘆人情薄涼似乎是多餘的?去數落世間疾苦又是何等的無聊?

回顧過去紅塵心不可得,探索與青山同在的未來卻正在進行著,「人生若不繫之舟,無論是放逐還是追尋都要飄遊。」而且都在飄遊中,處紅塵在飄遊,在山巔亦飄遊,東飄西遊,不停地行走,神清氣爽,飄飄然、欣欣然有凌雲之意,一路修正再修正,雖有拐彎抹角但也更加多樣、精采與稱心如意,盡善又盡美矣。自來山與登山,在千萬山行者的筆墨中,描繪的顏色各異,濃淡幽明有別,更有著不同的愛恨與情愁?只是,穿過古今的蜿蜒山旅,各有所好也各有所得,然均一一落在坦然而沉酣地心海裡,半盞閒逸,幾分清涼。若臨老歲月時,如果再憶及山林過往,是否還會記得曾經青翠滿山的感動?是否還記得日昨遺失的山林風景?

歌以言情,願上崇山。為攀登而來,卻滿足而歸,同夥山客的或聚或散都在隨緣裡,有幸有緣再度偕行,共抵年輕歲月想到達的春意盎然地。一縷詩心山情,穿越於千山萬水間,流經心思,飛度的歲月,在這桃花源般地山際交會,行山的夙願,傲然綻放,一路飄香。山行者,心接玄遠,情通崇巔,遠去紅塵,高韻澹然,卓然離俗的淡泊情懷,只將心靈擱淺在溫暖的夕陽山巔處,任由流光消逝得無影無痕,此是傲雪凌霜志,絕非浮華隊裡身?寄之翰墨,寫出山山嶺嶺感懷抒心的篇章!

說長不長、道短不短的人生途旅中,對山、對登山這樣的感動又有幾多?古往今來,在千萬山行者的筆墨中,蘸染成、踩踏成不同色調、不同濃淡、不同明暗,也有著不同的喜怒與哀樂。入山尋山,由景引情,仿佛是前生今世的約定,這晦明的約定,也許期待了三生,卻在今生穿越了此萬水千山妙境,才與心悠然地邂逅,遊目聘懷,聊自逍遙,總以娛情。縱步於山野,則落寞之志興。嗚呼,即使有如山神之筆,亦無法描繪出山行者為山癡情之初心!

~  百岳老查 2022.06.06.

 

附 記:

山頭無所有,聊敘一山青。行走在色染的山徑上,所有的浮躁、雜思都會隨之沉澱與隱逸。一縷詩心貼近那夕陽猶掛的天際雲邊,踽踽穿越過今生夙願,惟有藉著苦行的山旅,滌去世俗名利的催逼,在溫馨山行裡,偷得半片閒散,幾分清寂。稜脈蜿蜒廣闊,用盡平生雙腳,寫出山山峰峰不朽的詩意山情。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的那一次「北三段」之旅,拍攝於連脈的能高大草原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飄渺山塵路 今生甘願做個淡遠超脫的山行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