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長者「心」年齡 中華萌愛關懷協會的長者快樂學

文字-A A +A

看到高齡的老奶奶在拉單槓,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不行啊!骨折了怎麼辦?」還是「哇!原來長者也能動得這麼精彩!」中華萌愛關懷協會的創會理事長盧瑩僡,與現任理事長蕭嘉瑩,多年前看到北歐長者的自信姿態,也是既震撼又大受啟發,因而在2016年開始長者服務,希望社區長者都能找回生命活力。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同仁此次拜訪,一踏入協會時,就感受到那股自在且愉快的氛圍。當天由羅宜宜老師帶領長者們訓練肌力、延展肢體。有別於坊間的課程,不只促進健康,也引導長者認識身體,在一舉一動間接納老後的自己,對著身體部位說出每一句「辛苦了」、「謝謝你」,讓長者因此回望生命,知道或大或小的傷,都有獨特的意義,未來要更肯定自己、愛自己!

盧瑩僡創會理事長分享,服務長者這麼多年來,他覺得最重要的是:看到長者真正的需求。現今的長者參加活動不再是消遣時間,更重視能否為生活創造價值,「我們希望能點亮長者的愛和盼望。」因而在課程設計上十分多元,3C、料理、音樂、穿搭、居家佈置應有盡有,「長者需要健康、需要學習,更需要人際互動。越多元的課程,越能促使不同族群的長者,走出習慣的生活圈,找到新樂趣與新朋友。」

肌力課程結束後,由蕭嘉瑩理事長引導長者彼此交流,從「與身體的對話」延伸到「與心靈對話」,進而「用敞開的心,與他人對話」。長者們開始侃侃而談自身經歷與價值觀,言談中滿有喜樂與感恩,如同蕭理事長所言:「不是別人認為我們幾歲,而是我們用快樂創造自己的年齡。」這些長者隨著課程進行,越來越顯出成長成熟的一面。

蕭理事長接著運用《蒲公英希望月刊》,讓長者深入分享。方便閱讀的大字版,結合「朋啾!蒲公英」有聲故事,讓長者邊讀邊聽,預防失智;更能在故事情節與寓意裡,分享相似的生命經驗,以及真實的感悟,自然而然就與其他長者建立連結。就像當天運用的277期故事〈不缺漏的愛〉,長者們雖然感受到體力可能不比以往,也有一些疾病,但在充滿愛的分享裡,他們都感到被擁抱般的溫暖,懷有孩童般對未來的希望。

謝謝中華萌愛關懷協會不藏私的分享,期望有更多團體、機構,一起運用《蒲公英希望月刊》,讓長者服務涵蓋身、心、靈,發揮樂齡影響力!

《蒲公英希望月刊》免費索閱,陪伴人們的心找回盼望,重獲前行的力量。

邀請您捐款支持全人心靈陪伴,讓更多生命獲得盼望、心靈更加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造長者「心」年齡 中華萌愛關懷協會的長者快樂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