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品格課》通過英國SVI認證 用1元發揮16元社會影響力的效益 機構、師生皆受惠

文字-A A +A

學生的「改變」產生了社會影響力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申請SROI認證,經過與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問卷調查、電訪或親訪,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文中簡稱「蒲公英」)於2022年4月28日榮獲英國「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VI)認證通過,報告中以「散播希望種籽計劃-蒲公英品格課」為個案(透過課程教導學生有好品格)的「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為16.81元,意味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每投入新台幣1元在「蒲公英品格課」,平均產生16.81元的社會投資報酬率。

利害關係人中,最大受益者為主愛社會關懷協會「以愛課輔班」學生,經報告結果顯示,學生提升自我認同、增進人際關係及情緒管理;感到被愛、更有幸福感;變更快樂、更有希望,增加知識

除了對學生產生正面的改變,在與利害關係人—主愛社會關懷協會(文中簡稱「主愛」)導師們、蒲公英團隊、志工的議合中,也藉由因果關係導出「投入、產出、結果與價值」: 透過合作,不只讓導師獲得喘息機會,提升導師與志工的教學成就感、幫助其家庭教育,更意外地增進導師們研發新教材的能力等。

蒲公英看見弱勢孩童的需要 親力親為教導生命品格

位在新北市邊陲的「三峽」、「鶯歌」區一群來自不同國小、但處在高關懷高風險家庭的孩童,平日下課陸續由主愛關懷協會的工作人員開車從學校接至弱勢課輔班據點進行課業輔導。

社會上常有的公益資源,多半會分配至偏鄉山區,實際上這些地區往往有政府補助、民間捐款挹注和志工關懷,資源相對較多。反觀一些新北市「不山不市」(非山區偏鄉,不在市中心)的地區,很多需要被忽略、資源匱乏。

某次手作課,帶孩子們用身邊唾手可得的材料做彈珠台,兩人一組齊力完成一個作品,孩子們必須藉由協商或猜拳決定作品由誰帶回家。有個孩子極力爭取彈珠台,經了解,他家中有許多兄弟姊妹,但都沒有屬於自己的玩具,而與他合作完成彈珠台的同學因著學習彼此相愛,也願意放下自己的「想要」,成全其心願。

蒲公英於2015年發起「散播希望種籽計劃」,和主愛社會關懷協會的合作,在「以愛課輔班」三峽班與鶯歌班,進行《蒲公英品格課》,老師石雅瑟分享:讓這群弱勢孩童不只是從課輔班得到學業上的補強,物質上的滿足,在遇到家庭破碎、隔代教養、生活艱難的環境中,能透過生活故事、遊戲帶領、手作等種種活動式的體驗課程,讓心靈一點一滴堅強起來,看見獨一無二的自己,發現自己的價值與能力。

NPO × ESG:機構聯手企業,帶出社會影響力

2020年蒲公英提名主愛關懷協會參加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攜手愛無限」公益活動,主愛因此獲得媒體報導,提升知名度,增加其公益募款金額。

「散播希望種籽計劃-蒲公英品格課」的SROI報告書證明27年來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從月刊故事,轉化為生命教育課程、愛的行動,與各機構的配搭,展現出社會高投報的「永續」影響力。

在報告中提到《蒲公英品格課》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中,符合SDG 4 「優質教育」、SDG 10「減少不平等」、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未來蒲公英會將SROI的思維不僅帶入到社會面,還有環境面的專案。

近年天災人禍不斷,蒲公英希望基金會也開始注重生態環境,除了在台北市中山區「蒲公英希望基地」的生態教育推廣,更投入另一個「公共參與援助」計畫,對於原生菜復育、水資源等,攜手偏鄉部落打造「吾都生態園區」,提供「無毒友善耕作有機作物」、「自然生態體驗」、「生命沉澱所在之處」、「生命品格教育體驗」,建立「生活簡單、生命豐富、生態平衡的三生有幸的生態村」,讓人們尊重自然,盡情與土地親近。

蒲公英秉持讓捐款奉獻者每一分錢都能發揮至最大價值,期待發揮更大的ESG影響力,達成SDGs的目標,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力,如同蒲公英飄散於各地,散播希望種籽!

邀請您支持蒲公英,讓改變生命的影響力能夠不斷延續!

散播希望種籽計畫《蒲公英品格課》社會投資報酬率報告書(英文版)

點我下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蒲公英品格課》通過英國SVI認證 用1元發揮16元社會影響力的效益 機構、師生皆受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