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父母老化,您準備好了嗎?」邱暉智總幹事介紹申請要件,敬請民眾善用權益!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隨著歲月流逝您我正在面臨父母與長輩日日變老的過程,當有一天家人親友因為體力衰竭受傷而影響到生活自理的能力時,昂貴且並非人人可請地到的外籍看護並非選項的條件下,您要如何為臨老的家人尋求一份完善照顧。對於您常聽人說起的「長照2.0」又是知道得多少?該當如何的申請?

▲面對台灣即將的高齡化社會,政府有完整的服務規劃協助家庭照顧邁入老年的家人。(圖/記者周厚賢攝)

「原本政府長照服務是針對通稱為65歲以上長者,但從102年開始針對身心障礙者的年輕族群一樣的列入長照服務內」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總幹事邱暉智指出,一般人會以為長照服務是指那些坐在輪椅上的長者才是,其實不正確的概念!通常只要您逾65歲以上的父母或長輩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親友,只要有行動遲緩或生活開始沒法自理時,就可以透過1966電話申請要求當地縣政府衛生局派遣照護專員到府進行評估,若符合失能條件者即可列入照護專案依輕重給予不同程度的補助,而家屬就可以利用額度(俗稱為長照錢包),為長輩申請交通車接送或居家服務員到府服務。

▲邱暉智總幹事籲請國人重視長照服務的權益,1966一通電話即可協助家人改善照顧年長者的辛苦。(圖/記者周厚賢攝)

「其實政府針對長照服務的細節真的很貼心」邱暉智補充說,補助項目之一的失能者交通車接送就醫服務絕對是最重要的環節!不管是年輕受傷的行動困難的愛煮或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在日常回醫院看診治療時叫不到容得下輪椅的車輛是最難之處。幸好針對就醫的需求,政府與民間業者簽訂合作辦法,由業者提供專業的車輛接運而為案家省下昂貴的交通接送費用。並且就醫可由另外申請的居服員陪同而不需家屬再請假陪同,這對要經常往返醫院的家庭而言無疑的是最大的福音。

▲在各地廣設的日間照顧中心及長照站,讓長輩有身心靈的寄託而延緩老化。(圖/記者周厚賢攝)

「面對步入老年健康衰退期的父母長輩,您準備好了嗎?」從95年開始進入長照業的邱暉智語重心長的道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席捲,我們都無法緊靠著自己的力量去照顧父母及高齡長輩,更因為很多人不知道政府已經在為身心障礙失能者及老年衰弱者提供甚多的補助與服務,往往因為個人單打獨奏而釀成社會時有發生的長照悲歌,其實這些都是可以經過一通電話的詢問而促成進一步政府相關單位介入而改善案主與案家的辛苦照顧。

▲惠及案主及案家的交通車就醫接送服務,是長照項目中最受需求的服務要項。(圖/記者周厚賢攝)

如果您家中有身心障礙或65歲以上已有失能傾向的長者,且別猶豫拿起電話撥打1966衛福部長照專線服務,將以您所在縣市而由當地衛生機關派請專員至府經評估確認等級後,填寫長期這顧服務申請書。經核可後即由主管單位依程度予以補助經費,屆時案家即可依1.照顧及專業服務2.交通接送服務3.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4.喘息服務.等四大項內容提供專業的輔助,就此讓辛勤照顧的家人不再孤獨無靠。

▲配合政府落實宣導,邱暉智總幹事親自至社區宣導長照服務。(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2則報導
1,249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面對父母老化,您準備好了嗎?」邱暉智總幹事介紹申請要件,敬請民眾善用權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