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憂!美國兒童吞藥自殺五年來屢創新高

文字-A A +A

撰文/公民人權協會調查研究小組

今年(2022年)六月初,網路版時代雜誌的健康單元,有一篇標題驚人的報導「愈來愈多年輕人試圖透過服毒自殺」(A Growing Number of Young People Are Attempting Suicide by Self-Poisoning)。(註1)

根據美國聯邦的中央統計數據,從 2000 年到 2018 年,美國 10 至 24 歲的總體自殺死亡率增加了 57% 。近期,發表在《臨床毒理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更仔細地揭露了一項特定的自殺未遂方法——吞藥(即服毒)。而結果令人不安:從 2015 年到 2020 年,通過攝入有毒物質或過量服用藥物的企圖自殺案件飆升,並且在 6 至 19 歲的族群中,增加了 26%。

不當使用藥物自殘或自殺

這項研究由弗吉尼亞大學醫學院醫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 School of Medicine)毒理學家,珍妮弗·羅斯博士(Jennifer Ross)所領導。該研究依據國家毒物數據系統的統計資料,資料來源包括了美國 55 個州和地區的毒物控制中心所提供的數據。

事實上,從 2015 年到 2020 年間,竟然有五十一萬多通(514,350)毒物控制中心的電話,涉及 6 到 19 歲的兒童。控制中心記錄著,這些年紀輕輕的孩子,「因不當使用某些物質進行自殘或自毀」。

進一步追查,這些孩子究竟服用哪些「物質」來自傷或自殺呢?第一被濫用的物質是止痛劑(普拿疼Acetaminophen),其次是布洛芬(非類固醇抗炎藥ibuprofen),然後是非典型抗精神病藥,例如安立復(Aripiprazole)。美國的孩子很容易就拿到這些藥物。像安利復這樣的藥品,雖然它是處方用藥,但不僅被精神科用於青少年的思覺失調症,還用於更常見的憂鬱症,躁鬱症,這些被貼上標籤的患者,也很容易拿到非典型抗精神病藥。使用容易找到和獲取的物質。

時代雜誌寫到,美國在2015年報告的兒少吞藥自殺自傷案件,超過75,000 起。接下來,這個統計數字,連續五年,年年都增加,到 2020 年,用吞藥自殺自傷的案件,達到超過 93,500 人。

10 至 12 歲兒童吞藥自傷最嚴重

弗吉尼亞大學醫學院醫學毒理學系主任,同為論文的合著作者克里斯托弗·霍爾斯特格博士(Dr. Christopher Holstege)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對我們的機構統計數字感到不安,於是決定對全國數字進行研究。事實證明,這種增加的情況不僅僅是單一地方的問題,更是一個國家的問題。」

統計研究呈現出來的,並非 6 至 19 歲之間每個年齡層,都發生同樣嚴重的問題。根據統計,最嚴重的是10 至 12 歲兒童,吞藥自傷的人數增幅最大,在五年研究期間,增幅飆升了 109%,達到一倍以上。

在 13 至 15 歲年齡層,增幅為 30%;6至9歲的兒童中,增幅為28%;在 16 至 19 歲的人群中,增幅為 18%。

另方面,研究也顯示,女孩吞藥自傷自殺的比例嚴重偏高,佔病例的近 78%。這份研究超過 50 萬例病例,其中有 276 人死亡,近 15,000 例病例險些危及生命,甚至造成長期殘疾。

關於抗精神病藥物的危險性,英國班戈大學精神藥理學家暨精神病學教授大衛·希利(David Healy),在2016年撰寫的一篇報告「抗精神病藥的副作用」明確說到:「即使是健康的志願者,抗精神病藥也會引起自殺念頭和感覺。」(註2)

根據希利教授的陳述,從提交給監管機構的臨床試驗中,奧氮平(olanzapine,例如Zyprexa中文藥名津普)和利培酮(risperidone,例如Risperdal中文藥名理思必妥)與其他藥物相比,跟更多的完全自殺有關。在氯丙嗪(chlorpromazine例如穩舒眠,第一代抗精神病藥)出現之前,精神分裂症患者很少有自殺現象。這表明許多人對所接受的治療產生了不良反應。而另一方面,研究也發現,治療第一年的自殺率遠高於其他任何時間。

英國澳洲兒童藥物副作用問題亦嚴重

多年來,CCHR公民人權協會一直對濫用處方藥提出警告,如今製藥大國的美國,再次艱難的提出研究,繼鴉片類藥物後,正視這項濫用精神科藥物而衍生的嚴重社會問題——年輕孩子的自傷自殺問題。

同樣令人憂心的還有英國與澳洲。

丹麥哥本哈根北歐科克倫中心(Nordic Cochrane Centre) 和哥本哈根大學的Andreas Ø Bielefeldt教授等醫學專家,在英國皇家醫學會學刊2016年十月發表的研究顯示,不只對未成年患者,抗憂鬱劑也造成健康成人自殺和暴力傷害的風險加倍,換言之,包括青少年人口,服用抗憂鬱劑每十六人中就有一人受自殺或暴力的副作用之苦。(註3)

2019年2月的英國醫學期刊(BMJ),由澳洲伯斯約翰科廷公共政策研究所(John Curtin Institute of Public Policy in Perth)的 Martin Whitely 和阿德雷德大學研究小組的 Melissa Raven 和 Jon Jureidini,合作發表研究的結果,與美國弗吉尼亞大學醫學院醫學的研究,呈現出十分類似的問題。澳洲年輕人(5-19歲)自傷和自殺的最常用的方法是過量服用抗憂鬱劑,也就是故意過量服用本應幫助他們的藥物。研究結論擔憂,由於自殘的人在以後的生活中自殺的風險會增加,因此這些結果可能預示著澳大利亞未來自殺率的上升。(註4)

長期使用精神科藥物問題多

現在所有的抗憂鬱劑都帶有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黑框」警告,警告它們可能會增加兒童和年輕人自殺想法和行為的風險。隨著時間的推移,未來可能有更多研究將揭露長期使用精神科藥物的更多問題。

維護和伸張屬於自己在精神衛生方面的醫療知情同意權,一直是CCHR公民人權協會主張和推動的。精神科藥物並不會因為由精神科醫生處方,就能抺除它的副作用。每一顆藥物在吞下去之前,我們都有責任了解它最糟糕的副作用是什麼。問醫生,問藥師,更要自己去查谷哥,關鍵字打藥名,後面再接兩個字「仿單」,就能找到藥廠出版的正式藥物說明單。

孩子的大腦在發育階段;用藥不得當,用錯,過量,或是碰到用藥物無法解決的問題,卻試圖用藥物來解決。這樣一來,服藥時間拉長之後,肯定會有問題。讓我們一起建立正確的用藥觀念,警覺並阻止任何藥物濫用的可能性,特別是針對兒少開立的精神科藥物。

 

(註1)https://time.com/6183226/suicide-poisoning-young-people/

(註2)https://rxisk.org/side-effects-of-antipsychotics/

(註3)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0141076816666805

(註4)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t.2020.00478/ful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1.28

知情權

加入時間: 2015.01.28
7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名醫開講-蔡凱宙談抗憂鬱劑驚人副作用

2023-12-07
瀏覽:
5,271
推:
1
回應:
0

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2023-11-25
瀏覽:
2,446
推:
0
回應:
0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精神衛生、人權和立法全新指南

2023-11-04
瀏覽:
3,962
推:
7
回應:
0

民團籲正視色狼醫生法律空窗期,倫理需提升

2023-10-23
瀏覽:
3,989
推:
0
回應:
0

過動寶貝回歸教育,遠離藥物

2023-10-13
瀏覽:
3,678
推:
11
回應:
0

我們的心理健康正面臨巨大挑戰!

2023-10-06
瀏覽:
4,507
推:
0
回應:
0

一個狼醫判刑後,社會學到什麼?

2023-09-28
瀏覽:
21,049
推:
0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6,184
推:
1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5,192
推:
0
回應:
0

醫療倫理黑洞:判刑精神科狼醫繼續看診兩個月!

2023-09-01
瀏覽:
7,080
推:
0
回應:
0

時代雜誌憂!美國兒童吞藥自殺五年來屢創新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