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役少女偶像AKB48 Team TP 蔡亞恩—偶像生活全紀錄

文字-A A +A

【記者 林澤安/台北報導】

電視中,一群揮灑著青春汗水,賣力舞動的少女們,在舞台上將他們自身的熱情活力,高歌予人們,時刻鼓舞並提醒著我們,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甚至是在生活中不能遺忘那股名為「希望」的力量。這群少女有著一份萬人追捧的頭銜,她們的一言一行都有巨大影響力,她們就是「偶像」。究竟「偶像」是否真如我們外表所見的光鮮亮麗?成為偶像的背後又需要付出怎樣的努力?今天邀請到了目前在臺灣最具人氣之一的偶像團體AKB48 Team TP的成員–蔡亞恩來進行專訪,讓我們一起深入了解偶像背後的故事。

偶像生活

「白天上學,晚上有節目通告或是在公司進行培訓,假日則是演出與表演課程的練習。」蔡亞恩加入團體成為正式生已經兩年多了,時常需要身兼工作與學業。據蔡亞恩所言,團體的活動常常是錄製一整天,趁著沒有鏡頭時偷偷補眠、吃飯對成員們來說是家常便飯。AKB48 Team TP平均半年發行一張單曲,除了MV的製作,新歌的徵選及練習,還有大大小小的單曲宣傳、節目通告以及團體演出,如此緊湊又紮實的排程加上長途的通車時間,有時候下班後連末班車都趕不上。而回到家後還需要準備隔天早上的系上作業及小考,「好一陣子我都以為自己會撐不下去,但想到我還有一群支持我的粉絲及家人朋友,壓力再大也是咬咬牙就過了。」蔡亞恩說。

AKB48 Team TP因為團員人數眾多,所以採取選拔制度;每次單曲錄製前會先在團體內進行一次唱跳的評比,在這之中脫穎而出的成員才能獲得演唱新單曲的機會。

Team TP的三周年紀念演唱會完畢後的大合照。(提供/AKB48 Team TP 臉書)

 

表演經驗

2019年 AKB48 Team TP受邀為日本 AKB48在小巨蛋的演唱會嘉賓,對當時出道不到一年的蔡亞恩來說,這是一個夢寐以求登上大舞台的機會,「光是踏上小巨蛋這樣夢寐以求的舞台就已經夠讓人緊張雀躍了!更不用說是得到了可以跟前輩們共演的機會!這是我距離夢想最近的一次。」蔡亞恩說。這次的演出經歷也讓蔡亞恩有了成長,跟著前輩們學習舞台演出的準備、和各個不同的專業團隊及優秀的表演者們合力完成一場演出的過程,對於她在未來的演出中提供了珍貴的經驗與幫助。

而近期讓蔡亞恩最為印象深刻的演出便是今年3月26日於華山烏梅劇院的〈心型病毒〉個人表演。這場個人演出源於她在去年「成為你的居家女友」官方年曆票選活動中獲得粉絲票選第一名的專屬機會,整場表演從計畫到演出,歷時三個月,其中表演設計、服裝道具及觀眾互動蔡亞恩都有親自參與。「第一次這樣負責部分演出內容還有自己設計服裝真的是很新鮮的體驗,當然也非常辛苦,因為原本表演的歌曲是三人合唱,現在要重新編排成一個人的演出,在體力上的需求就變更多,平時也花了更多的時間在體能訓練上!」蔡亞恩說。提到公司,蔡亞恩說公司在各方面給予她很多協助,並且她認為一場成功的演出是需要一個強大的團隊才能完成,非常感謝當時參與人員及公司的幫助。

關於這次演出的服裝,是由蔡亞恩親手設計出來的,採用她的應援色–白色與藍色來設計。「應援」的意思為「為自己喜歡的偶像加油打氣」,而應援色就是指在為偶像加油打氣時用的代表色。蔡亞恩表示當初應援色是和粉絲一起討論出來的,一方面是因為她出生於靠海的基隆,藍白色會讓人想起海浪;另一方面則是自己剛出道開直播時,常常應粉絲要求唱台語歌曲,給人一種很本土的感覺,讓人想到也是頗具本土代表的「藍白拖」。而麥克風架的設計上,則是有一位被雛菊環繞的可愛小女孩以及一碗麵的擬人化圖案,雛菊來自蔡亞恩所屬的小隊Daisy(另外還有兩個小隊為Bellflower和Sakura);麵的由來則是因為她很愛吃麵條,因此她的日文名取作そば,是蕎麥麵的意思,因此粉絲們常常以「麵麵」這個暱稱稱呼她,而粉絲們也會自稱是「醬油」。

提到粉絲,AKB48 Team TP也會在每張單曲發行後,進行獨特的感謝活動「握手會」,透過近距離面對面的方式,表達對粉絲的感謝,讓粉絲擁有難能可貴的機會能和偶像實際交流、互動。在這次第五張單曲〈一秒一秒約好〉的紀念握手會中,蔡亞恩也獲得了八場完售的好成績。握手會也是在團內的人氣指標之一,蔡亞恩用心的在每一部握手會都展現不同的服裝造型,像是日式浴衣、改良的可愛旗袍、日本女子高校風的JK制服都出現在她的握手會造型中。

「我希望來到現場的大家,都能夠在這樣珍貴的機會下看見各種不同風格的自己,也想讓支持我的粉絲們看見我很用心在對待這些活動!更期待著他們看見我精心的打扮時,眼睛為之一亮的表情。有些比較不熟識我的粉絲透過握手會而注意到自己,真的非常開心!」蔡亞恩開心地說。

蔡亞恩正在表演歌曲〈心型病毒〉。(提供/chunana_akb48Team TP ig)

 

未來期許

其實作為偶像不僅僅只有沐浴在燈光下閃閃發亮的時刻,在練舞室裡留下的汗水、和粉絲們互動的話題、每一次演出中努力在舞蹈裡做出的創意設計,以及個人穿搭、社群媒體風格的營造、網路上的支持抑或是種種的瑣碎事情等等,都是偶像需要面對的課題。蔡亞恩在成為少女偶像的這三年多,學習到了很多經驗和技能,也累積了屬於她的粉絲,對於未來的演藝計畫,蔡亞恩高興地表示:「因為我自己很喜歡說話,所以未來是想往主持的方面發展,希望能累積更多這方面的經驗。至於演戲的話是一直以來都很有興趣,如果未來有演戲的機會,也很樂意嘗試。」偶像其實不只是時下年輕人的流行指標,在粉絲心中也是強大的精神支柱,在各種年代中,總有各種不同的偶像乘載著我們的青春,而蔡亞恩的偶像故事也依然正在持續書寫著。

Team TP Unit Daisy正在舞台上表演。(提供/AKB48 Team TP 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1則報導
669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3,637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4,656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2,594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2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4,56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7,588
推:
2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053
推:
0
回應:
0
3:43

生命的鏈接 不朽的思念

2024-02-21
瀏覽:
11,396
推:
3
回應:
0
2:39

不畏傳統 表現自我人身彩繪

2024-02-21
瀏覽:
6,026
推:
1
回應:
0

馬賽克鑲嵌藝術 傳遞台灣之美

2024-02-21
瀏覽:
5,892
推:
0
回應:
0

現役少女偶像AKB48 Team TP 蔡亞恩—偶像生活全紀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