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的木工人生 余文芳「開創人生第二春」

文字-A A +A

【記者 林澤安/ 台中報導】

一個個有著不同花紋,精緻的木製筆排列在盒子裡,鋼筆、鋼珠筆和原子筆依照順序整齊的排成三排,等著讓人挑選。除了筆以外,一旁還擺著精心雕刻的花瓶和盤子讓人目不暇給。這些都是余文芳位於審計新村的攤販上陳列出來的商品,「擺攤只是做興趣啦!」余文芳笑著用台語說。

余文芳的木製筆展示在攤販上。(攝影/林澤安)

 

車禍前的前半生

「當時出車禍輸了六千五百cc的血,血小板十四袋,同時又斷了八根肋骨,兩隻手臂還有脊椎,進了十次開刀房。」事情發生在十多年前的九月,說到當時出車禍後危及的模樣,余文芳生動的描述著,當時的余文芳在已故好友,不分區立委曾振農的清水服務處擔任辦公室主任,不料在服務處門口被車撞倒,送進了急診室,雖然開刀後生命上沒有大礙,但卻留給余文芳許多後遺症,例如不能久站以及搬重物。為了另謀出路,余文芳在傷勢好轉後,在內政部考取了兩張證照,分別為「事務人員」以及「設備安全管理」,並在中興保全的中部管理處擔任總幹事長達十年之久,直到四年前才退休,一頭栽入木工的世界。

接觸木工的世界

退休後,因為原本就對木工很有興趣,余文芳前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位於豐原的木創中心學習木工,從基礎班到進階班,總共上了九十八小時,學費總共十萬多元,課程內容主要是教最基本的木工車床的使用。當時的余文芳心想:「如果自己不買台機器放在家裡玩,那就太浪費學費了。」於是他就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張木工車床,沒想到一玩就玩上癮了,不停地買設備,其中包含不同大小的木工車床以及不同鋸片的帶鋸機,「前前後後花了五十多萬。」余文芳笑著說。

除了設備外,木材的購買也很重要,余文芳大多數時候是在FB的木材交易社團上購買,長度、寬度、木種和價錢都會清楚標在上面,相比起三、四年前還要自己找木材公司合作方便許多。平時木材大多都是購買厚度一公分兩公分,除了需要特殊厚度時,才需向木材公司訂做,像是有一系列的筆余文芳堅持要用美國楓木做,而且是從美國進口的美國楓木,因為台灣的美國楓木硬度不夠,而且厚度也沒有美國的厚,常常需要兩片兩片的方式拼起來。假設現在是五公分寬乘以三十二公分長的木材,要車一個三十一公分的圓柱,一樣的做工和工時,往往是厚度比較厚的木材,車出來比較好看。

余文芳所製作的聖誕馴鹿木雕。(圖源/業者余文芳)

 

品牌的形成之路

提到當初為什麼會想要販售自己的木作商品,余文芳說:「是因為一開始媳婦有在幫忙推廣。」

當初余文芳只是把木工當興趣,沒有想到販賣商品賺取收入,直到從事旅遊業務的媳婦林鈺雯幫忙將商品推銷給自己的顧客,余文芳才開始有真正的收入。第一次擺攤也是在林鈺雯的幫助下報名了富地市集,因而開始了自己的擺攤生活,從富地市集開始到幕幕市集,更不用說社交媒體的經營,一開始就是林鈺雯將余文芳的作品po上網宣傳,直到現在他學會了自己經營社交媒體,並且開始規律的擺攤,一方面除了是退休後的樂趣,另一方面也能加減補貼昂貴的設備成本。

說到成本,余文芳說一支筆的成本大約是售價的百分之三十左右,不包含附贈的筆芯、皮套和盒子。雖然在原子筆、鋼筆和鋼珠筆中,原子筆因為價格相較便宜,售價六百八十元,而成為三種筆中銷量最多,但實際上主要的收入來源還是來自於單價高的鋼筆,一隻大約兩千元,隨著木種和做工的不同,售價還會有高有低。像是三月份三、四萬的營業額中,有很大一部份都是鋼筆貢獻的。

「其實每個月的營業額真的沒很多,尤其是受到疫情的影響。」余文芳說。問到一開始選擇做筆販售的決定,余文芳回答:「因為做筆是現在木工裡最容易做的,很多人學做木工都會先學做筆,除了使用到的是最基本的木工車床外,做一隻筆要花費的時間也不多。」除此之外,據余文芳所言,很多學校其實都會開授木工的課程,因此很多國高生也會做筆。

「其實擺攤真的只是我的興趣,我真正的目標是做這些『串珠』的印花。」余文芳提出自己未來的目標,並拿出平板展示了一些圖片。圖片上有著紅黑印花的花瓶和盤子,在看的同時,余文芳一邊說著那些帶有印花圖案的工藝品是有多麼昂貴。「我曾經賣出一個一萬三的。」余文芳說。據余文芳說,這個串珠技術在國外很熱門且被當成藝術品對待,但在台灣卻沒有很多人關注。常常做一個瓶子就要花半個月,其中圖案的事前設計非常重要,格數愈多愈精細,設計上也愈難,但當然的價格也愈高,像是圖中的瓶子可以賣到美金一千四百元,價格十分高昂。

「串珠」技術的花瓶。(圖源/業者余文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車禍後的木工人生 余文芳「開創人生第二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