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聲讓你重新認知基隆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海之聲讓你重新認知基隆

 OS. 基隆是座三面環海的城市,也是台灣早期最繁盛的都市,因三面環海,發展不易,而被其他城市取代其繁盛榮景。基隆市府於6月10號,至19號舉辦城市博覽會,以生存生活與生命為主題,讓人們了解,基隆雖三面環海,亦有其無限大的發展空間。

現在這邊呢是 C展區,也就是海科展區,那我們這邊講的是海之聲,所以呢會用4個旋律,4個主題曲,來表達海洋跟我們的影響,我還記的在去年的時候啊,市長在一場座談會有講到,很多人以為基隆的腹地很小,但是因為我們面對腹地來看,但是如果基隆面對海洋來看,我們三面環海,其實基隆可以無限大,所以基隆對於海洋的利用,跟海洋解決的方案,其實未來台灣面對海洋的政策,透過這個海灣,那我們的火力發電廠,就蓋在這邊,把這個八斗子,這個島就連起來了,八斗子半島就是我們現在所在區,但是各位知道,八斗子半島以前不是半島喔,以前她是個離島,但是呢,有一個海灣剛好有一個海溝,日本人就利用這個海溝,建造了火力發電廠,他利用這個潮汐呢,來做為冷卻水的概念,也就因為蓋了火力發電廠,就把八斗子半島,跟我們台灣本島連結在一起,現在就變成八斗子半島,我們漁港呢都有一些信仰文化歷史,現在各位可以看到,像長潭漁港,之前的風貌,各位記住這張照片喔,待會呢我們出去呢,一出去就可以馬上看到真實的長潭漁港,跟現在完全截然不同,以前都是舢舨,那還有八斗子漁寮,這邊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漁寮,漁寮呢,就是做漁貨處理的,以前捕魚回來去之後呢,沒有冷凍設備,所以呢,他們就用海水稍微煮一下,把那個魚弄得漂漂亮亮的,然後送到崁仔頂去賣,崁子頂那邊等於我們的魚市場,半夜2點的時候,你可以來基隆玩這個崁仔頂,參觀崁仔頂,買到最新鮮的漁貨。那他們有時候會糶手,糶手就是喊價,喊這個價錢。因為我們有個非常特別的,海菜叫石花凍,這是日本人齁,當時沖繩人來到基隆之後,教我們怎麼樣去採石花凍,然後做成這個石花菜。

OS. 基隆以覆育養殖方式,及將垃圾往海邊倒,竟倒出一片公園,這次博覽會,也設計海上觀展,讓人們了解,除陸地觀展外,亦可從海上看回陸地,發現其不同之美。

反正海那麼大,只要往海邊倒就好了,就倒倒倒完之後就填覆一塊公園,這是一個用覆育工程的方式,把垃圾呢,用覆土的方法,把它包起來,讓它在裡邊自然分解,但是呢,在外邊把它整理成公園。

海上觀展的部分,他是從A展區倒B展區,A展區就是我們現在的國門廣場,那邊有小艇碼頭,可以坐這個海上觀賞的船,坐到正濱,齁那你就可在不同角度看基隆,大家都是從陸上去看海上,但是海上觀賞陸地,就是希望說,從海上看回來陸地,除了很美的城市景觀外,那你可能也會對海洋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OS. 城市博覽,除讓人們瞭解基隆外,也讓在地漁民認知,他們不僅能捕魚,亦有其他生存技能。

我們剛講到生存、生活、生命,他不是一條線性的軌道,而是他可能是一個測量值,在推動改變的過程,其實最重要是溝通,溝通需要發很長久時間,我們必須把我們的理念,我們的想法,溝通給我們當地居民百姓知道,對長潭來講,我們會跟他說,這個漁村不只是漁村,那他其實他可兼顧其他的功能任務,那這樣子的改變,也不會造成你們生活,上面陷入困頓。漁民過去可能想說,我只會捕魚,那其他的我不知道,我們再進一步告訴他說,那你除了捕魚之外,還有其他比如說文化小旅行,例如說保育,保育的課程,在保育的課程,其次都是另外以新的新技模式。

OS. 他們也表演了場,日據時代已有的傳統習俗,新船下水,第一航次回來,滿載而歸時,都會將麻糬,分享給岸上的村民們,代表大吉大利。

 

公民記者 Tracy Lin

基隆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9.10.21

tracylin

加入時間: 2019.10.21
44則報導
40則影音
1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

三貂嶺隧道 蝙蝠 人流 你會怎麼選

2024-04-07
瀏覽:
3,060
推:
5
回應:
0
4:09

劫後重生的部落 嘉義來吉部落

2024-03-10
瀏覽:
7,478
推:
5
回應:
0
4:05

消失吧 捕獸鋏 山豬吊

2024-03-04
瀏覽:
9,841
推:
4
回應:
0
2:20

農耕神器耕耘機退而不休生命再現

2024-01-31
瀏覽:
13,172
推:
8
回應:
0
2:48

戰地風光金門爬山趣

2024-01-16
瀏覽:
21,669
推:
35
回應:
0
2:32

土地被徵收的無奈手作麵包讓你吃得健康

2023-12-06
瀏覽:
2,476
推:
4
回應:
0
2:47

清境觀星 雲南擺夷水煙斗 舂辣椒

2023-11-30
瀏覽:
4,730
推:
14
回應:
0
3:07

讓山林回歸自然土地得以呼吸

2023-10-31
瀏覽:
6,362
推:
14
回應:
7
2:36

守著金香店 安穩過老年

2023-10-28
瀏覽:
3,634
推:
1
回應:
0
2:25

探訪先人足跡 重啟苗栗後龍牧羊古道

2023-10-25
瀏覽:
12,788
推:
7
回應:
0

海之聲讓你重新認知基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