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第六公墓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報告書在哪? 民團呼籲新北市政府別說謊

文字-A A +A

【圀傳媒/ 新北報導】

由於近年來台灣本土文化越來越受重視,台灣文化的「特殊性」也越來越多人希望發揚光大,再加上台灣未受「文革」侵擾,以及族群互動的豐富性,因而產生相當多元的墓葬文化。然而受到人民對死亡恐懼而產生的誤解和背後的土地利益,使得台灣目前的公墓遭遇大量破壞。不過仍有地方文史工作室仍努力在進行推廣並互相支援,日前新北市的「暗坑文化工作室」就邀請台南市的「地上台南 - 南山公墓」的李時光召集人舉辦演講活動,希冀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到台灣墓葬文化的珍貴。

 

而現在新店安坑地區的新店第六公墓(下稱尖山公墓)正面臨消失的危機,而工作室也發了許多日治時期甚至是清朝時期的古墓,因而根據文資法第十五條[1],尖山公墓應由新北市文化局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不過暗坑文化工作室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新北市堅稱有施作文化資產價值調查,但實際上沒有招開任何文化研調標案,也無法取得任何依法應提出的『報告書』,我們合理懷疑新北市文化局有『登載不實』與『偽造文書』的嫌疑」。

 

而暗坑文化工作室也呼籲新北市政府「希望新北市政府盡快依法公開完整、詳盡、通盤的文化資產價值審議報告書讓公眾閱覽,若不完整請新北市政府應懸崖勒馬,立即停止尖山的遷葬工程!」。

 [註1]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15 條:

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五十年者,或公有土地上所定著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五十年者,所有或管理機關(構)於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

圖:「暗坑文化工作室」和「地上台南 - 南山公墓」兩團體進行發揚墓葬文化價值工作(翻攝自暗坑文化工作室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1.09

圀傳媒

加入時間: 2022.01.09
1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店第六公墓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報告書在哪? 民團呼籲新北市政府別說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