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北投|讓人眼界開、心海平的關渡宮

文字-A A +A

在這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因為大家都是祂的孩子,祂就像是眾人的母親,親切地聆聽每個人的心聲。

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關渡宮,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也是臺南以北歷史僅次於北港朝天宮的媽祖廟,不僅有「南有北港媽、北有關渡媽」的說法,更是與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合稱為「臺灣三大媽祖廟」;優越的地理位置,讓它享有自然的秀麗景色,讓人眼界大開,豐富的藝術文化,將它化為至高無上的精神殿堂,引人心平氣和,加上視野極佳的靈山公園、全新完工的關渡碼頭,和周邊的美食小吃和自行車道,一趟完美的旅程躍然眼前,不但賞心悅目,還能滋養身心。

關愛的眼神如同是溫柔的雙手,藉著輕拍肩膀的同時,將重擔一一承接下來

進入山門的那一刻起,彷彿踏入不可思議的境界,莊嚴寧靜的氛圍如同是體溫偵測儀,將隨身而來的煩惱阻絕在外,一線之隔就如一念分明般,能夠進入的是未沾塵埃的本來初心。三川殿前的天壇是做為酬神演戲之用,每天都在上演著名為雙龍護珠的精彩好戲,拾階而上步入平台,映入眼簾的是優美的基隆河景及廣闊的關渡平原,在陣陣微風的相助之下,團繞的疑雲漸漸散去,讓人的心既清且明,感受恰如牆上作品的主題-「祈求吉慶」,這不正是所有人的心願。

三川殿是欣賞石雕藝術的最佳地方,整個正面從上到下,每個作品都是充滿著力與美,不論是龍柱還是麒麟堵,其栩栩如生的樣貌,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生命的力量在牠們的身上展現無遺,奔放的熱情讓牠們從牆上獲得釋放,傳說中的四大靈獸和各種吉祥動物,紛紛來到眾人身邊表達歡迎之意,也趁機引領著每個訪客,可以通過三川殿進入神聖清靜的方法-「方便」、「智慧」和「慈悲」,原來懂得善巧方便的人具有智慧,這些人都心懷慈悲。

正殿主祀媽祖,是主要的祀神空間,也是最重要的溝通場域,祂就像是眾人的母親,親切地聆聽每個人的心願,關愛的眼神如同是溫柔的雙手,藉著輕拍肩膀的同時,將重擔一一承接下來,不僅撫慰著每個人的心靈,也從心裡注入一股強大的能量;合十默禱的身影,深情凝視的臉龐,香煙裊裊的氛圍,將正殿打造成一處神聖又溫暖的空間,在這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因為大家都是祂的孩子。

高聳的凌霄寶殿讓整個層次豐富起來,不論是室內的藻井還是門外的石雕,都堪稱是登峰造極之作,在此遠眺淡水河景,更是能品嚐出不同的滋味,視野格局的提昇,似乎是在潛移默化著眾人,只要看法改變,做法也會跟著調整,最終的結果就可能大大不同。

靈山公園絕對讓人心曠神怡,是個享受悠閒時光的口袋景點

後方的靈山公園是個值得推薦的地方,不僅環境清幽雅致,整理的也相當用心,園區石桌石椅設施俱全,小憩一番別有滋味,毫無遮蔽的視角,可以將觀音山、關渡大橋等美景全部收納,絕對讓人心曠神怡,是個享受悠閒時光的口袋景點。

財神洞位於正殿的正後方,是關渡宮的一大特色,洞內供奉著天官與財神,分別是天官賜福財神—堯、武財神─趙公明、文財神─比干、南山通利財神─季倫、北府納庫財神─沈萬山,而財神洞的終點是福德正殿,走完一趟絕對財氣滿滿,因為所有的財神都可以參拜,出口處直接面對關渡宮的停車場,從動線的設計上來看,真的是相當方便貼心。

關渡碼頭就位於關渡宮旁,沿途風光明媚,是難得一見的賞景地點,不只適合散步休息,也是許多單車族的最愛,因為這裡是挑戰單車一日北高的起點,周邊的相關設施不但重新規劃整理,也將原本的廣場空間和前往碼頭的通道相互連結,而原有船舶停放平台更是向外延伸推出,除了進一步拉近距離,可以走入其中觀賞淡水河、關渡大橋之外,更貼心地安排許多躺椅,讓人走累之後可以用最舒服的方式繼續欣賞美景,這樣的畫面光是用想的就很療癒了,更何況是直接躺上去呢,看到這裡你還不心動前來一試嗎!

別忘記這裡的雙胞胎、甜甜圈以及三味蛋呦,把它們一起帶著去躺椅,你就知道「人間天堂」怎麼寫了。

『關渡宮』

*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範

【美遊記】一個享受旅行、放鬆身心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02

美遊記

加入時間: 2022.05.02
8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北投|讓人眼界開、心海平的關渡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