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貴族與平民風 陳讚聲的馬場生活概念

文字-A A +A

【記者黃馨慧/新北報導】

▲澳美佳馬術俱樂部負責人陳讚聲開心的合影。 (圖/源自陳讚聲提供)

 

在我國馬術運動相較於球類、有氧運動,它更像是給特定人群接觸的另類運動,在西方更被譽為「貴族運動」。然而馬術運動看似輕鬆,實則是項超燃脂的運動,它不僅能幫助人類強壯身體,還能幫助我們增強自信、提升耐心和專注度,甚至在治療自閉症方面也有很大的作用,可謂是對身心受益良多的運動。那麼,在學習馬術運動之前,挑選馬場就顯得格外重要,根據2022年中華民國馬術協會統計,台灣現有43家馬場營運,可想而知在國內馬場的競爭也是十分激烈,因此下面有請澳美佳馬術俱樂部負責人陳讚聲來為我們分享營運馬場的辛苦談。

經營馬場的緣起

電影《野馬》闡述一名罪犯羅曼被安排到馬場進行野馬訓練,並被要求在五周內將一匹尚未馴化的野馬馴服成功,否則野馬最後將接受安樂死的處置,這讓羅曼在馴馬的過程中也無形馴服了自己的性格。「我對這部電影特別印象深刻,尤其是馴馬的橋段,我彷彿從主角身上看到小時候叛逆又徬徨的自己。」陳讚聲感慨地說。

1989年,陳讚聲全家本要準備移民到加拿大生活,卻因父親突發心肌梗塞過世需要緊急處理父親遺留的土地,他在思考如何將土地發揮到最優化時,恰巧身旁有熱愛馬術的朋友和他提議可以設立馬場試試。「小時候我都會參加YMCA露營活動,所以我很喜歡大家聚在一起學習的氛圍。起初我是希望能將營地轉換成馬場的型態經營,後來找到合夥人就開始進行馬場的工程,在施工期間我就去學騎馬,一切的機緣巧合讓我留下真心相待的朋友一起經營馬場,所以澳美佳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回憶。」

經營馬場所背負的現實壓力

陳讚聲坦言:「在台灣馬術運動主要是以俱樂部模式來經營,許多人會因為會員制的價錢而打退堂鼓,它不是一個很賺錢的行業,它是偏向農牧業的工作。舉例來說,光憑馬場的馬匹照理、飼料、人力和馬術教練訓練等成本就沒辦法讓俱樂部的收費制度平民化,它的成本累積起來往往會讓俱樂部呈現虧損的狀況,加上近年疫情嚴峻,馬場生意更是難做。」

由此可知在我國經營馬場是頗具困難的事,像運營成本過高、學費較昂貴等因素都會讓一部分想學習馬術的朋友打退堂鼓,因此馬術運動在台灣並不熱門,再者馬場需要有專業的馬術教練、馬匹照理、定期場地清潔和人力成本等綜合成本,若沒有足夠的資金,光靠俱樂部的營利賺回本非常困難。「在我無數次湧上關閉馬場的念頭時,內心常常會因為對澳美佳這三十年的念想而打消,後來我也釋然了,你也不用抱著它(馬場)會讓你賺錢的想法,只要不虧錢就可以。」陳讚聲幽默地說。

▲澳美佳馬術俱樂部位在新北市汐止區。 (圖/源自澳美佳馬術俱樂部提供)

 

澳美佳馬場的優勢

「我開了馬場,肯定有它的優點,在澳美佳我們有馬術資歷超過30年,多次代表台灣參加亞運的國際比賽的林詎詔總教練,還有訓練精良的馬匹,也會不定期聘請歐洲教練來台作技術交流。」澳美佳有別於他家馬術俱樂部以馬場馬術、障礙超越為主軸的英式騎乘,或以觀光遊樂場為導向的一般騎乘,澳美佳提供馬術愛好者無論軟體、硬體都和歐洲馬術完整接軌,因此在澳美佳能學到不同型態的馬術技術。

▲澳美佳馬術俱樂部總教練林詎詔想達到「人馬合一、心靈相通」的境界,唯有熱愛並尊重馬匹。(圖 /源自澳美佳馬術俱樂部提供)

 

騎馬的好處遠遠超出你們想像

馬術運動是一項需要和馬培養默契的運動,馬是非常膽小的動物,它的視覺對於信息的感知能力很差,加上它的聽覺過度發達,導致馬很容易對人、環境及聲音有不安感,種種因素都會影響當天騎馬的狀況,所以馬術運動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困難、最具挑戰性的運動。但馬術運動之所以能風靡全球,正是因為它有諸多優點:一來是訓練平衡感,可以透過騎馬保持自己在馬上的平衡,從而改善身體的協調性;二來能強壯身體,騎馬需要它需要加強核心肌群的穩定度來保持平衡,並且騎馬時需要不斷調整自己的姿勢來配合馬的節奏,全身各處都要用力,尤其是臀部、大腿內側肌肉,它能消耗脂肪並塑造更優美的曲線;最後騎馬也能幫助心理障礙人群能敞開心扉,在國外馬術治療是一項被醫學認可的治療手段,它能幫助有情感障礙的人群,透過和馬互動的過程學習表達能力,慢慢找回自信和自理的能力。

▲這匹馬在馬廊裡,正準備被牽去場地運動。 (圖/源自澳美佳馬術俱樂部提供)

 

照顧一匹馬比照顧孩子還難

眾所皆知養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年光飼料、照顧人力都得花幾十萬起跳,單提馬房條件就必須具備通風、乾燥,舖有木屑當墊料,更要定時清潔。澳美佳馬房裡有專門照顧馬匹的飼養員,他們的工作不僅需要照顧馬兒的飲食、清潔、定期磨牙修蹄和訓練,也要不定時牽馬去運動,隨時掌握馬的身心健康,否則馬兒關在馬廊久了會生病,他們不只會得憂鬱症,嚴重的形況下還會得「熊僻」(一種精神疾病稱號)。可以說照顧一匹馬無論從飼養環境、飲食、還是定期生理保養,各方面都需要專業資源和人員來照料,幾乎全天都要注意著馬的動向,才能讓馬保持健康。

▲澳美佳馬術俱樂部每年都會舉辦馬術檢定賽給孩童、大人一同參加。 (圖/源自澳美佳馬術俱樂部提供)

 

「對我來說,讓所有喜愛馬術的朋友有參與感最重要。」

澳美佳馬術俱樂部每年都會舉辦馬術檢定賽給大小孩參加,「馬術是很特別的運動,從小學到70歲年長者都可接觸,所以年齡不是學習馬術的問題,重要的是讓共同喜歡馬術的朋友聚在一起,這才是我成立馬場的意義。」談起澳美佳,陳讚聲難掩喜悅的笑道:「馬場讓我擁有非常多『家人』,不只是跟我相識最久的林詎詔教練,還有很多會員結婚生子後會帶小孩一起來學馬術,好多都認識二十來年了。」誠如陳讚聲所言,或許澳美佳並不著重在競技類型的馬術教學,但若能給予共同喜愛馬術的人一個家,那這份歸屬感終會讓喜愛馬術的情感存續到永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58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6,94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4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2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30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6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1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2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3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融合貴族與平民風 陳讚聲的馬場生活概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