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古鎮彩圖栩栩,施南生筆繪故鄉幅幅鮮明如眼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鹿港報導】

彰化縣文化局邀請縣籍藝術大師施南生所舉辦的特展,於即日起至7月10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一樓展出。本次展出主題以100幅完全為鹿港古鎮的水彩寫生作品為主題,呈現百年來風華鹿港在轉變所留有的蹤跡,讓欣賞者不只讚嘆作者構圖的巧思;更能夠過施南生精細的筆觸而從中感受鹿港大街小巷監所特有的人文底蘊。

▲施南生老師以擅長的水彩技法,繪畫出栩栩如境的鹿港美學化。(圖/記者周厚賢攝)

「原本想化三年時間繪我家鄉,哪知道投入下去後才發現自小生長的地方竟有這麼多的人文風采」施南生老師說,因緣際會回到鹿港鹿港街長宿舍創作的四年時間,發現宿舍裡竟有很多被人遺忘的鹿港街區老照片,於是透過他轉化為作畫構圖下的創作,把甚多不為人知的昔日景象在水彩畫的轉檔而更能讓現代人感受百年見間鹿港的建築與美景栩栩如生地呈現。

▲推崇施老師的藝術成就,彰化縣藝文界人士齊聚賞析本次作品展示。(圖/記者周厚賢攝)

身為同鄉的彰化縣長王惠美專程向施大師致意表示,施南生老師是台灣有名的水彩畫家,也是彰化藝術家第16棒,施老師從退休之後就專職在美術相關創作,他本身是鹿港人,這一次回到在的家鄉投入的繪畫古鎮不只能讓民眾在美術館就能有如親臨實境的采風之旅;更重要的是,這些畫在施老師的詮釋下將能成為日後代代相傳的鹿港美學經典,藉由畫作本身及畫作再轉換成電子檔的留存下唇,不只為建縣三百年的美麗見證,更會是後代想要探索古鎮美學的重要憑證。

▲娓娓道出創作的心境,施南生老師的樸質風華深為人所吸引。(圖/記者周厚賢攝)

本次邀請展主題為「古鎮百景」,展出施南生近3年來以畫筆紀錄家鄉鹿港百景系列作品,除了有著名的古蹟景點,如鹿港龍山寺、文開書院、天后宮、十宜樓、九曲巷等,也有常民生活場景,如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老龍師肉包的排隊人潮、保存清代街道的瑤林街、埔頭街以及日治後期市街改正的中山路街景等,以及鹿港傳統市街:暗街仔、低厝仔,還有以老照片為題畫下日治時期的鹿港景觀,如:城隍廟前街景、不見天街景等。此外,施老師也邀請彰化縣文開詩社前理事長陳岸老師為每幅作品創作七言絕句,展現一畫一詩一境界的內蘊文采。

▲鹿港的建築透過水彩技法的呈現,是另一番特有的風情與視覺。(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鹿港古鎮彩圖栩栩,施南生筆繪故鄉幅幅鮮明如眼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