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術復健治療 腦麻孩童能跨步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淨緣、張乃宣/桃園市報導】具發育遲緩和腦性麻痺傾向的昶亨,因肌肉張力高導致動作僵直,常會無法控制力道,如拿杯水卻出一百分的力氣,易將水灑出或傷及周圍的人。因此父母帶他到希望馬場嘗試復健治療,馬術治療讓昶亨的肌肉和細胞有被動式的回饋,讓馬匹帶動軀體,以此練習控制動作和力道。兩年後,昶亨不僅能提起一籃胡蘿蔔餵馬,也能在馬背上挺起腰正常地擺動。

二十餘年的經驗 馬匹助人精神不間斷

同為身障人士的企業家方幼玲董事長於二〇一八年捐助成立方興中馬匹輔學健康社福基金會。希望馬場團隊秉持「沒有付不起的代價,只有看不見的價值」,期望陪伴身心障礙者透過馬匹輔學活動,從中探索自我價值。

希望馬場是全台唯一非營利專職提供身心障礙者馬匹輔學活動之馬場,只向學員酌收課程成本三分之一的學費,其餘經費全依靠大眾的捐款。學員經評估後,教練和治療師團隊會替學員量身打造最合適的訓練,基金會每年也都會舉辦希望盃身心障礙者馬術比賽和寒暑假營隊,提供輔學教育之餘,學員在國內外馬術賽事上屢獲佳績。

其中,希望馬場培育出台灣第一位進軍世界馬術運動會的帕拉馬術選手孫育仁,患有腦性麻痺導致行動不便的他,十五歲時開始接觸馬術治療復健課程,多年的努力下,在國內外馬術比賽中頻頻獲獎。

治療原理和適合對象

馬術治療的執行者是治療師,如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以馬匹為促進元素治療,適合患有腦性麻痺、自閉症、唐氏症、腦傷、多發性硬化症的孩童;而治療性騎乘的執行者為教練,大多領有國際身障馬術教練認證,透過馬術運動增加學員的專注力、溝通能力等,適合有過動症、學習障礙的孩童。

馬術治療的原理是因馬匹有3D的動作,可以給騎手回饋,讓肌肉張力放鬆,物理治療師詹淑雅說:「藉馬匹的3D動作,很類似人類行走的步伐,過程當中可以協助如腦麻的孩子,或著是發展遲緩的孩子在走路的功能,可以有促進和推進的能力。」

其中,患有腦性麻痺的予安,兩歲半開始馬術治療課程,主要目標為改善姿勢和協調張力,藉馬背的韻律幫助跨步,以及學習控制頭部和軀幹。兩年的練習後,予安不僅能自己跨步,行走相對輕盈,肌肉張力也降低不少,能夠自由的抓取玩具。

↑患有腦性麻痺的予安透過馬匹進行復健。攝影/蔡淨緣

↑予安上課時,教練會在馬鞍放上特殊的輔具。攝影/蔡淨緣

家長看見馬術治療對病症顯著的幫助,也感受到孩子對馬術的熱忱,因此期望馬術能陪伴孩子一生,予安媽媽:「我希望他可以成為馬術選手,如果我的孩子很喜歡馬的話,將來他也可以一路騎,這可以成為他的興趣跟專長,我覺得是很棒的。」

馬術治療的過程

然而面對不同障別和診斷的學員,需有相應的對策,曾有一位視障生,同時有發展遲緩、小腦症和認知理解的問題,對於理解騎馬、控制韁繩以及和馬匹溝通上,遇到很大的困境,教練呂雨珊說:「針對於專注這件事,或是他們認知理解上,是相當困難的,是我們需要想很多不同的課程,讓他們專心,或是讓他們知道現在在做什麼。」

由於只能靠觸覺和聽覺輔助,教練團選擇一隻輕量的馬匹Matata,牠的特點是能給予騎手很直接的反應,只要前方教練領馬,利用馬的群居性跟隨前方的馬,騎手輕輕的操控馬匹的方位即可。主要在聽聲辨位上著墨多時,訓練學員聽到指令能正確執行。勤奮練習馬術十年間,這位學員不但能獨立騎馬,更於各項馬術比賽中屢獲佳績。

此外,下馬後,會進行馬匹輔助教育課程,讓學員親自觸摸,進行刷馬、洗馬、餵食的工作,認識馬匹的身體構造和生活習性,以此應用於自身日常生活中。曾有一位自閉症的學員,非常害怕水淋上頭的感受,然而透過照顧馬匹、洗馬,發現馬匹享受清洗的過程,因此也想嘗試看看,經一年的練習,他也慢慢克服恐懼,能自己洗頭。

↑昶亨下課後除餵食馬匹外,也會在教練的領導下撫摸馬匹,以示感謝之情。攝影/蔡淨緣

未來計畫

希望馬場的學員都是身心障礙者,身體和心理上需多加照護,然而目前希望馬場只有一個室外場,課程進行易受天氣影響,因此希望馬場期望建立標準的室內場,備有無障礙設施,能夠無間斷地提供服務且容納更多馬匹,也計劃於新場地培訓專業人才,推廣馬匹輔助復健的課程。基金會總監張兆遠教練説:「我們以愛為鍊,在完成使命之餘,看到更多生命因為透過馬匹的互動,還有培育更多的教育團體一起來參與任務和工作。」

希望馬場延續多年對馬匹支持和服務身心障礙者的使命,在「不忘初心,為愛續航」的堅持下,慢慢建立適於馬術治療配套的治療室,讓學員下馬時能第一時間搭配適當的生活職能學習訓練,更朝成為亞洲最具規模、最專業的馬匹輔助治療與教育中心的方向前進。

 

採訪側記

實際走訪希望馬場時,有幸能跟著學童父母在馬場邊陪孩子上課。一踏入馬場就被教練、治療師和父母積極鼓勵的能量治癒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能將馬術治療稱為「無痛的治療」,每個孩子都是努力在馬背上挺起腰,笑著治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49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馬術復健治療 腦麻孩童能跨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