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輕忽或疏忽 把登高山湖泊搞得幾乎成致命山難?

文字-A A +A

她輕忽或疏忽 把登高山湖泊搞得幾乎成致命山難?

 

「愚而好自用,賤而好自專,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災及其身者也。《中庸》」意思是說,愚昧卻喜歡自以為是,卑賤卻喜歡獨斷專行,生於現在的時代卻一心想回復到古時去,這樣做,災禍一定會降臨到自己的身上。在《鏡花緣》一書裡寫著:「世人往往自以為是,自誇其能,別人看著,口裡雖然稱贊,心裡卻是厭煩。」可見有些時候太過自以為是,會引來側目、會讓自己陷入更多盲點,甚至會疏於更多的防備而遭致一些不必要之困擾?這在登山這乙節尤其明顯與危險,豈能不時時自我檢省?

在登山過程中,我們很容易高估自我的能耐,以致在裝備上、在身心調整及體能訓練上、在團隊合作上,往往出現一些該注意而未注意、或該配合而沒配合等情事,一旦上了高山,就很容易吃到苦頭?也可能給團隊帶來極大困擾,有時把命留在山上也是可能的?日昨在網路上看到這一則發生在2014年5月底的嘉明湖「山難紀錄」,是由山難當事人陳小姐所自行檢討撰寫的,敘述的很詳細,檢討的很坦誠。雖然事件距今較久遠,但仍可給那些想在高山上鐵齒、逞能逞強、或凡是不以為意者參考及警惕。是以「見不賢而內自省」,有則改之,百岳老查願予以摘列討論,盼聞之者足以惕!

2014年端午假期,一名陳姓女山友參加嘉明湖行程,做出一些較屬個人的「特殊作為」,差點把命掛在山上?茲將其攀登情形簡述如下:

1.她是第一次參加3000公尺以上高山行程。

2.因工作關係,出發前數天均加班,甚至整夜熬夜趕報告。

3.她家住台東,出發當天早上,自行騎機車至向陽工作站與隊伍會合,此時身體已覺不適,劇烈頭痛,午餐也吃不下(早、午餐均未吃),隨即跟隊上山。

4.行至向陽山屋,除不適感外,衣服也淋濕了,因未帶備用衣物,一直忍耐,並未向領隊報告自身情況。

5.至嘉明湖山屋並未換衣服,又因挑食故晚餐未用團餐,只吃了一包科學麵(一天下來,就這小包麵下肚)。

6.從向陽山屋出發至嘉明湖山屋時,因沒體力故都走在隊伍最後,呼吸困難、非常喘,速度很慢,幾乎是每走二步就停下來,好不容易挨到嘉明湖山屋,一整天沒吃什麼東西也沒喝水,所以都沒尿尿!

7.當天到半夜凌晨時,起床到屋外拍星星,一直拍到天亮,早餐也未好好吃,就跟隊伍出發去嘉明湖。

8.到嘉明湖後,一樣以一包科學麵當午餐,且在衣服溼的情況下睡著了,待醒來時全身冰冷。

9.從嘉明湖回程時,以極緩慢的速度前進,嚴重掉隊,在上坡路段幾乎爬不山去,喘到無法呼吸,心臟也負荷不了,頭都快爆了,就開始搖搖晃晃的緩慢前進。

10.淒淒慘慘的回到嘉明湖山屋,臉色發白,冒冷汗,步伐不穩,倒床就睡。隊友覺得有異就通報領隊,在半昏迷的狀況下被換下溼衣服(因沒帶更換衣服,所換衣褲全是隊友提供的)。

11.吃了藥也喝了很多水,休息時一直覺得很冷,終於想上廁所,走出廁所後就昏倒,不醒人事了。

12.因現場剛好有位醫師,測不到陳女心跳與呼吸,生命現象微弱,一直處昏迷狀態,經討論決定速送下山。

13.在山上工作的原住民協作朋友及一位外國人組成護送隊,並在登山隊領隊等陪同下,還攜帶著氧氣瓶一路備用,輪流揹下山。

14.下山途中,開始咳嗽,呼吸很困難,心臟不舒服,在半昏迷情況下,全身癱軟,體重不輕,很難揹,加上天雨路滑,救難人員行來不易,辛苦極了。

15.途中,自己曾想過有可能撐不了這一關,但護送隊員一直要其保持清醒,不斷向其喊加油聲。護送人員汗流浹背也使陳女體溫漸回升,到向陽山屋已逐漸恢復意識,仍繼續下送。

16.下到接近登山口處遇到消防隊員,改由他們接手護送,並由向陽派出所張所長以機車載到車輛接駁處,逕送醫院,而原護送人員立即折返山上原先之工作崗位。

17.領隊與陳女家人,都趕到醫院探視,在心跳與呼吸均趨正常後出院,結束這場死神與人的搶救大作戰。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若用生命為代價來增長經驗與智慧,這太過痴愚、太過不值!在登山過程中,發生這種搶救生命的情況時,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伸出援手,竭盡所能地提供各種協處作為。若是突發或意外則還有話說,若肇因於個人的準備不周或太過自信或任性而衍生事故,則萬萬不該!本事件發生後,陳女自己也做了深切反省檢討,重點不外乎:1.自己之前曾有爬山昏倒之紀錄,行前並未告知領隊;2.高估自己能力(輕忽登山前連續熬夜對身體的殺傷力),也輕忽大自然之力;3.上高山前未能做好自我訓練,又所攜裝備又不全,把自己陷入困境;4.上山之後對吃與睡的問題過於輕忽,殊不知這是體能的基礎所在;5.自己遇上麻煩,未能適時讓隊友或領隊知悉,以盡早協處,防患後遺;6.登山行程未告知家人,以致接獲山難通報時,家屬嚴重受到驚嚇。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只要是登山活動,不管是登大山或小山,都要把登山當回事,慎重準備與因應,營造一個安全且愉悅的登山氛圍,才是該然。登高山幾乎釀成山難憾事,也許是始料未及之事,但總得盡量防備。最令人感動的是,一群無私無我救人第一的高山協作及山友,積極投入救人行列,其精神令人感佩!

~  百岳老查 2022.06.20.

 

附 記:

根據社會心理學的研究顯示,每個人都有高估自己的傾向。此乃因絕大多數人傾向於以有利於自身的方式來進行自我的認知,以致造成自我認知與現實間出現偏差或落差。若把這種心理或傾向用在攀登高山上,有可能會給自己或團隊帶來極大困擾,豈能不慎?2014年5月底的這次端午連假,嘉明湖山區居然有多達862位登山客,打破歷史紀錄,但卻也有2位登山客因為高山症陷入嚴重昏迷,經揹負下山送往醫院急救才救回一命,讓警消疲於奔命(中時)。故負責第一線救援的關山警分局向陽派出所張所長大聲疾呼:「嘉明湖不是澄清湖、向陽山也不是陽明山,千萬不要忽視高山的危險性!」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那趟嘉明湖之旅,於湖畔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她輕忽或疏忽 把登高山湖泊搞得幾乎成致命山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