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競賽 中州生物炭提案晉七強

嵌入:
文字-A A +A

由中州科技大學智慧雲端與大數據研究中心許順發主任所領軍的中州北科二林團隊,參加今年主題為「目標淨零-氣候行動」的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競賽,以提案「From Straw Waste to Biochar Fertilizer & Soil Carbon Storage -Practicing Biochar Recycl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Model」(從稻桿廢棄物到生物炭肥料與土壤碳儲存-生物炭循環永續發展模式之實戰)參賽,獲得國內及國際評審委員高度肯定,在創新性、影響性及可能性三大評分面向上獲得優異成績,於全球30餘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晉級前七強,有希望問鼎最終的兩個卓越團隊,其名單將於8月10日前公布,預計9月於總統府頒獎。


中州科大智慧雲端與大數據研究中心許順發主任(左)、餐旅商務行銷系李怡穎主任(右)與專家學者、產業界人士組隊參加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競賽晉級七強。

2022總統盃黑客松競賽是由總統府指導,內政部與科技部共同主辦,集結跨機關、跨領域及公私協力共組黑客團隊,藉由整合資料擁有者、資料科學家及領域專家智慧結晶與交流,加速公共服務優化、提升國民福祉。黑客松競賽有「國內松」與「國際松」,「國際松」是邀請世界各國好手共同參與競賽,針對國際性共通議題提出科技與創新解決方案。2022總統盃黑客松競賽主題聚焦於氣候變遷下的淨零目標挑戰~「目標淨零-氣候行動」。

中州科大許順發主任指出,在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SDGs議題中,糧食問題受到各國關注,加上大量農業廢棄物未有妥善處置以及傳統農作方式導致農地生產力降低,部分國家地區仍以傳統露天焚燒農作物廢棄物導致空氣汙染及過度碳排放。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也特別指出氣候變遷帶來農業當前與未來的挑戰及糧食安全的議題,其中解決因糧食生產而造成的氣候變遷影響,如提高糧食產量同時仍應設法降低因糧食生產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在我國五加二創新產業發展總體策略中針對新農業所規畫的「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中亦指出,氣候變遷為攸關未來人類生存的全球重要議題。


中州團隊參賽提案:「從稻桿廢棄物到生物炭肥料與土壤碳儲存-生物炭循環永續發展模式之實戰」。

針對此一全球性議題,許順發主任協同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李怡穎主任、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賴建宏助理教授、彰化縣二林鎮蔡詩傑鎮長及二林壽米屋陳肇浩總經理組成BRSDM@Er-Lin, Taiwan團隊,呼應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 and the UN)在2020年提出的氣候智慧農業(Climate Smart  Agriculture, CSA),以維護糧食安全、因應氣候變遷及永續天然資源利用與生產利潤上達到三贏目標的觀點切入,針對農糧國家主要產出的稻稈廢棄物,運用生物炭熱裂解MBESS系統處理方式,提出稻桿的生物炭循環永續發展模式BRSDM解決方案,透過此法不僅可豐富土質,亦可減少露天燃燒稻草造成的空氣汙染,逐步達到淨零的目標,加上碳儲存於土壤中的碳權,可望增加農民收益。


團隊成員二林鎮長蔡詩傑(右),是二林鎮農會前總幹事。

許順發主任表示,有關「BRSDM生物炭循環永續發展模式」的構想,在2018年中州科大前任校長黃思倫博士即已提到,能設計製作出可以燒製生物炭的貨櫃式移動電爐,因此在這熱裂解硬體設備的基礎上,研究如何與農民合作,協助稻農解決土壤酸化,增加稻米生產力,長期而言,希能透過生物炭製品的運用與商業化,讓更多民間資源能扶植生物炭產業,進一步又可儲碳於田,加入最新的碳權規畫。許順發主任曾在2019年將此構想與泰國姊妹校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uvarnabhumi(素萬那普皇家理工大學)合作提案進行BRSDM可行性分析,並於2020年1月份,於泰國曼谷3rdGRC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Business, Economics and Sustainability 2020 (MBES2020)聯合發表國際研討會論文,尤其泰國亦為全球前五大稻米生產國,稻桿的農業廢棄物多以露天燃燒處理,造成嚴重的空汙問題。


許順發主任(右一) 於泰國曼谷的國際研討會發表BRSDM(生物炭循環永續發展模式)論文。

團隊成員中州科大李怡穎主任表示,很高興這次提案能晉級國際松決賽七強,在論文撰寫與參賽文件準備過程中,大量閱讀有關生物炭與氣候型智慧農業的相關論文、報章雜誌與媒體報導,對於生物炭的優點頗多,但卻未能大量推廣,其間的農民對於農業廢棄物的供需、運送與產業應用都是推廣的障礙。尤其彰化縣為全國數一數二的稻米生產地,而二林鎮的稻米種植面積與產量更佔彰化縣的12%,為全彰化第一。因此,與曾任18年農會總幹事的二林鎮蔡詩傑博士鎮長,以及二林當地擁有大橋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逾700位契作農民的壽米屋陳肇浩總經理共組團隊,更能貼近農民的想法與需求,所以選擇在二林作為BRSDM的第一個實驗基地。


李怡穎主任希望能大量推廣生物炭概念,逐步達到淨零的目標。

2022總統盃黑客松競賽主辦單位為了啟動全球晉級決賽隊伍的工作月,在6月21日上午由我國數位大臣唐鳳政務委員以全英語方式召開線上開幕式,說明後續競賽時程與交付資料格式及注意事項。開幕式中由李怡穎主任代表以英語進行提案簡報,接著印度、香港、加拿大與玻利維亞等國的決賽隊伍相繼做簡報,唐鳳政委向各決賽團隊鼓勵能持續以淨零為目標,以資訊力量改變世界。決賽團隊線上工作月為6月21日至7月19日止,決審作業後於8月10日前公布卓越團隊名單,預計9月25日與國內松於總統府合辦頒獎典禮。


唐鳳政務委員主持晉級七強隊伍工作月的線上開幕式。


李怡穎主任以英語在線上進行提案簡報。

中州科技大學許順發主任表示,未來一個月的黑客松工作月中,團隊成員將與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賴建宏助理教授率領的技術團隊來共同探討與建置"Climate-Smart Agriculture for Biochar Matching Platform (CSA-BMP)" 的平台雛型,導入AI演算法來安排稻田收割日期與路程,與稻桿及生物炭供需雙方的推薦機制,以及透過手機App上傳相片就能取得GPS定位的即時回報方式,相信可以有效解決稻桿農業廢棄物的處理,以及發揮生物炭藏碳於田與促進作物生產的優勢。「Global Learn, Local Change」以臺灣二林作為BRSDM實戰第一站,再逐漸擴充到全台各地,後續推廣到全世界一樣有稻桿、麥桿農業廢棄物的國家與地區,達到生物炭循環的永續發展,進而達成CSA方案所追求的永續增加農業生產力與收益、調適氣候變遷與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三重目標,為阻止地球暖化與環境變遷的「淨零行動」貢獻心力。(撰文/許順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059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19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084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3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608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335
推:
17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479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10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604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35
推:
15
回應:
0

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競賽 中州生物炭提案晉七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