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畢業之際 花蓮家扶舉辦職場模擬面試

文字-A A +A

暑假到了!一群畢業的青少年正面臨生涯階段轉換而徬徨,或者需要打工進入職場卻未有適切的方法,花蓮家扶中心新城服務處從5月開始,進行為期八週、三階段的馬拉松支持團體活動。首先第一階段,以青少年一起完成指定任務來建構正向人際經驗、第二階段透過馬術治療提升自我照顧能力,以及桌遊牌卡深入了解自我優劣勢並提升自我價值,而活動最後階段,新城服務處特地於近日舉辦「職場模擬面試」,增加青少年的職場實戰經歷。


▲青少年「模擬面試」現場

  面試官中,分別有從事護理師、高職輔導老師以及身兼數職協槓工作的三位自立青年、擔任水域山林休閒活動教練的在扶家長,以及曾任軍職退役轉任村幹事的友好人士等,面試官多元的職場經驗,期望青少年在職場面試的模擬情境中切身學習,並優化青少年的履歷內容、表達力,更重要的是畢業前夕能初探未來的生涯目標,增加在該領域中的專業知能。

 

當日求職的八位青少年中,有一位今年國中畢業的偉偉,未來希望能擔任工程師,雖然面對五位面試官的詢問表現沉穩,但仍看得出需磨練之處,他分享「以前只是覺得喜歡這份工作,可是剛剛面試完才發現,我對這份職業工作內容不太了解,未來如果真的想往這條路發展,還需要再做更多功課。」另一位來面試舞蹈老師的青少年妮妮,冷靜完成面試官所要求的即興演出,她提到「其實面試很緊張,過去從來沒有這樣的機會,但是可以增加對自我的認識和自信。」


▲「模擬面試」開始前,青少年自主練習自我介紹

面試官們對於孩子的求職態度,除給予高度肯定,也分享許多建議,其中一位護理師面試官提到「其實青少年們對於未來都有自己的想法,但過去可能沒有人能和他們討論或分析職場工作,經過這一次模擬面試,我相信他們會更有動力和方向。」    新城服務處主要服務新城鄉、秀林鄉貧困家庭及兒少,貧困家庭在面對生計挑戰同時,青少年的教育往往都深受影響,對於此次支持團體,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為了鼓勵青少年透過教育脫貧穩定自立,家扶在青少年能力培養、教育支持是我們眾多專業服務裡面最為重要的工作,近幾年新城服務處透過不同形式進行也有明顯成效,中心也將全力支持努力讓孩子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青少年「模擬面試」現場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面臨畢業之際 花蓮家扶舉辦職場模擬面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