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律你可以再靠近一點點|藥愛(DA)團體活動實錄│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圖為張瑋妤律師為大家解惑法律問題。圖/露德協會提供)

許多朋友生活中多少會面臨一些法律上的困擾,我們特別邀請到張瑋妤律師來幫大家解惑,大家快來看看律師怎麼說吧!

網路上約用藥的風險

有些用藥個案亦可能遇到警察假裝用藥者約見面,也就是俗稱的釣魚,但一般來說,這個情況會被認為是已有犯意,警察只是機會提供而不是挑唆犯罪,所以如果因此被抓,通常案件還是會成立。

何謂臨檢、搜索

臨檢是非強制性的行政處分,無需令狀,但要符合「一目了然原則」及「最小侵害原則」,因此無合理事由,警察應以眼前所見臨檢為主,不可以過度搜查。

搜索是令狀原則,強制性司法處分,但搜索會有範圍限制,包含誰要被搜索、搜索處所、身體、物件或電磁紀錄(特定範圍),如果非令狀標註搜索到的證據可能會被爭執能不能當證據來使用。

一般民眾面對臨檢可行使的權利

如果你並無犯任何的錯,遇到臨檢請勿擔心,可以詢問警察為什麼要臨檢,臨檢的依據,也可以要求「警員編號」及索取「臨檢異議單」,這樣若有任何糾紛才得以保障自己,如果警察請你開後車廂、機車車廂或包包給他盤查,打開後將代表你「同意搜索」,同意搜索的物品可以當證據,如果你覺得你並沒有做什麼事情,在個人隱私保障下,可以拒絕也沒關係,如果有任何糾紛,建議聯繫律師協調。

我是緩起訴,請問這樣會有前科嗎?

緩起訴是暫緩起訴,並未進法院,因此如果緩起訴期滿,是不會有前科紀錄,也可以申請良民證,但公部門內部資料依舊會留有相關紀錄,若未來有案件,調閱紀錄,法官或律師依舊可以知道過往的情形。

露德協會整理報導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關於法律你可以再靠近一點點|藥愛(DA)團體活動實錄│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