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老戲院 閒置活化新可能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莊欣璉、鄭綺元/嘉義報導】

隨著消費娛樂習慣改變,許多嘉義輝煌一時的老戲院,因為繁瑣的文化資產保存程序、產權人複雜等問題,面臨閉館命運,不過在大林鎮的萬國戲院,憑藉著經營者的決心,加上和社區間的關係,時代的變遷下反而迸出新火花。

嘉義老戲院 居民共同回憶

戲院,是台灣電影產業發展的搖籃,在過去缺乏娛樂的日子裡,承載著居民的喜怒哀樂,除此之外,也是地方的政治、文化中心,布袋戲、歌仔戲、婚宴、政治選舉甚至畢業典禮也會在戲院舉行。

嘉義縣大林慢城發展協會理事長 許開興:「當時我們都有一些特別電影要看,像愛國電影、國父傳、軍教片。」

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專案執行 鄭乃文:「我印象中好像真的有因為去新榮看電影,補習翹課過,很划算一張票可以看兩部,又會播一些比較其他院線不一定會上的電影。」

在嘉義,自1909年「嘉義座」誕生後,一間又一間戲院如雨後春筍般開幕,全盛時期甚至多達二十多間戲院。

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專案執行 鄭乃文:「因為我們《老戲院踏查誌》的分期,把老戲院分成三個時期,一個是剛剛敘述的日治時期,然後接下來是戰後到1980年之間,也有十幾座戲院,1980年代後有些比較新型,西元兩千年前大部分戲院都收起來了。」

難逃閉館命運 戲院活化新契機

嘉義縣大林慢城發展協會理事長 許開興:「當時因為年紀也還小,覺得還好沒什麼關係,只是覺得小時候回憶停頓在那邊沒有動,有點可惜可是你也做不了什麼,我們沒有什麼能力讓它(老戲院)活化。」

隨著娛樂媒介多元化、大眾觀影習慣改變,許多戲院難逃閉館、毀損命運。在嘉義大林的「萬國戲院」,民國57年開幕,一度歇業改經營卡拉OK。不過2012年,在大林子弟江明赫等人的奔走下,萬國戲院產生新契機。

萬國戲院經營者 江明赫:「大林本來就是我的家,我們把自己的家用好,讓自己家有機會,是理所當然的事。」

憑著對大林的情感、以及想要家鄉變更好的決心,一行人踏上活化戲院之路。

萬國戲院經營者 江明赫:「一開始是大家一起努力用的,因為這不是一個人有辦法去做的,我們獲得大家的同意,再加上嘉義縣社規師經費的挹注,一開始先修門面,裏面卡拉ok的部分是,透過社區和文化部提案。」

土法煉鋼的方法,使得萬國戲院逐步轉型成功,也成為電影、電視劇等影視拍攝場景。

大林鎮吉林里里長 孫美鳳:「我們改造好了後,電視劇就來拍片,裡面有再重新佈置裝潢過。」

嘉義縣大林慢城發展協會理事長 許開興:「所以慢慢它前後最大的差異是,他可以辦活動,也是目前嘉義縣唯一可以播的電影院。」

文化資產保存法外 老戲院困境

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蘇全正:「老戲院設備不願意更新,消費人口大量流逝,加上敵不過數位化,我為什麼要花一大筆授權金去上院線片。」

沒有共識,是許多老戲院沒落的關鍵原因,產權問題複雜、行政流程麻煩,讓許多戲院經營者選擇將戲院擱置一旁。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規定,提報文化資產申請主要有兩條路。第一條為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規定,可由個人或團體提報,地方主管機關受理,主管機關收到通知後,會辦理現場勘查或訪查,決定是否進入列冊追蹤計畫,以書面通知,並在6個月內提送審議會辦理審議,作出持續列冊、解除列冊與進入指定登錄審查程序。至於另外一條,則跳過提報申請階段,建物所有人得直接進入登入審查程序。主管機關會辦理文化資產評估等,並成立專案小組,召開審議會,公布會議決定。

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蘇全正:「你個人可以提報,或團體可以提報,問題是你可能跟建物沒有關係,有些是這棟房子的授權人或是他的後代、地主。如果我要保存,基本上要說服其他家族成員,要說服股東,說服擁有這權利的人,大家都要同意。」

嘉義市二十多間戲院,沒有任何一座是受《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至於嘉義縣,僅有產權人清楚的萬國戲院,得以受文化化資產保存法保護。

萬國戲院經營者 江明赫:「當初這間的產權是他(樊叔叔)跟他弟弟,但是因為他要跟他弟弟買下來,所以未來產權只有他一個,我們就和樊叔叔談,也因為劉建志大哥(中間人)跟屋主很熟,他也願意當保證人,所以我們順利取得萬國戲院的使用權。」

戲院保存悲歌 消防安全問題

戲院在《文化資產保存法》下,享有技術專業諮詢、經營管理方面的協助,同時也會有獎勵措施,減免地價税土地稅等,減輕保存老戲院的負擔。

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蘇全正:「沒有(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話,就私人財產,壞掉就沒有錢修,等到到時候垮掉,或發生一場無名火燒掉。」

現今我們所看到的萬國戲院並非最初樣貌,在早期也曾遭遇過祝融之災,甚至也曾經一度因為消防安全的法規問題,宣布無限期永久停業。

萬國戲院經營者 江明赫:「但後來萬國戲院獲得屋主認同,他也簽字,我們去報文化部也斷定讓萬國戲院變成歷史建築,所以未來會重新做這方面處理。」

從社區出發 尋找老戲院共同記憶

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專案執行 鄭乃文:「我覺得提報文化資產,不是所有有歷史的建築保存的解方,我覺得應該是要讓大家認識到,那些建築或是那些場景跟自己的關聯,大家才會主動使用它,想要恢復它,在裡面加新東西然後有新運用。」

針對如何保存戲院,除了硬性的法律規定外,地方文史團隊則認為應從找尋歷史建物和自己的關聯下手。

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專案執行 鄭乃文:「當我們要做一個地方的事情的時候,應該要跟地方的人有所連結,甚至由他們自己去做,不會是一兩人埋首去做,他是有找更多人,他的網絡是散出去的。」

結合社區,一步一腳印找回居民和戲院間的關聯,也慢慢帶起觀光產業,增加當地人對於地方的認同感。

嘉義老戲院 活化之路漫漫

萬國戲院經營者 江明赫:「重點你要不要做下去?現在慢慢產生出機會,我現在不努力去做的話,那些都不可能。」

老戲院的未來,除了靠地方文史機構或文化資產保存團隊幫忙,仍望大家一同協助,守護台灣電影產業的起點,賦予戲院文化新生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294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246
推:
28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717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9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嘉義老戲院 閒置活化新可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