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的傳承 推廣東南亞文化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淨緣、張乃宣/新北市報導】在台印尼幫傭Ani,照顧身障無法說話的小女孩期間,與她建立起緊密的關係,然而Ani在印尼也有兩位兒女,面對台灣小女孩漸濃的依賴,和無法陪伴兒女成長的心酸,將近的合約日期使她愈感焦慮。然而有天小女孩第一次說出的不是媽媽而是「阿姨」,當下小女孩的媽媽崩潰大哭,Ani不知所措的請求原諒,而小女孩的媽媽反倒求他繼續照顧小女孩。經過艱難的情感抉擇與掙扎後,最後Ani以愛之名,簽下第三份合約。

這篇文章是印尼移工Loso Abdi撰寫並獲得第五屆移民工文學獎首獎的作品《關於愛》,作者以朋友的親身經歷,寫出台灣人與外籍移民工萌生難以割捨的情感,透過細膩詞句將主角母愛拉扯的心境,繪聲繪影的呈現於讀者眼前。

↑二〇一九年第六屆移民工文學獎。圖片提供/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

移民工文學獎 讓移工說出對台灣的想法

於二〇一四年發起,至二〇二〇年停辦的移民工文學獎,以文學做渠道,將移民工對台灣的想法與感情匯集成文章,且透過獎金勾引出更好的作品,讓他們有舞台能發聲,主辦方也會將得獎作品翻譯成中文並編輯成冊,增進不同族群之間的互相理解。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張正表示,希望台灣人能讀到外籍朋友的意見,透過移民工文學獎讓他們書寫,再由他們翻譯成中文,讓兩邊能互相理解。 

鼓勵移民工提起筆,描寫自身的生活與際遇,也能夠顛覆台灣社會對移民工的想像,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理事長潘存榮女士表示,文學並不只屬於台灣人的,移民工有他們的文化及對文學的嚮往,他們藉由提筆,紀錄台灣生活的歷練。

舉辦移民工文學獎期間,參賽者感念台灣社會願意為移民工撐起舞台,讓他們獲得重視,同時,也遇到參賽者抗議翻譯造成的公平性問題,以及獎項數量不多或某個國家得獎次數過少的爭議。然而停辦的理由並不是上述的負面評價,而是主辦單位舉辦七屆積累的疲憊,需一段時間的休息,同時也有新的計劃正在籌備,不過主辦單位相當樂意將經驗傾囊相授,期待有其他單位願意將比賽繼續推行。

↑移民工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攝影/蔡淨緣

 新北市文學獎 增設新住民文學創作組

為促進文化交流,由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新北市文學獎,於二〇一八年首創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分為散文組(中文)、散文組(非中文)及影像短文組,隔年將影像短文組改為圖文創作組,並在二〇二〇年時,僅留新住民圖文創作組。直至二〇二一年,再全面改為新住民文學創作組,要求以「我在新北的故事」為題,須以中文書寫。

其中,以〈我在新北的故事:遠方的胡志明市〉獲得二〇二一年新北市新住民文學創作組首獎的許育甄,在作品中分享她真實的生命故事。

許育甄的父母親相識並非自由戀愛,也不是相親,而是父親到越南選中母親後,便將她娶回台灣。母親抱持著嫁來台灣,或許能賺錢寄回娘家的寄望,卻發現在偏遠的村子裡,一切不如所望。在許育甄八歲時,母親突然的訣別,自此之後,她再也沒見過母親。母親離開後,一次的考試之中許育甄考了一百分,老師複印她的考卷,說:「你媽媽是新住民,你國語考了一百分,考卷要放在學校展覽。」,但她沒有說出口的是,媽媽已經不見了。

↑第十一屆北市文學獎徵稿文宣 。圖片提供/新北市文化局

多元文化教育 追求平等對待

〈我在新北的故事:遠方的胡志明市〉文中老師所言,曾真實發生於許育甄的求學生涯,過去年幼的她只在乎得到高分的喜悅,而到今日萌生許多的疑問,許育甄:「考一百分不只有我,為什麼是我的考卷被展覽?為什麼是以新二代的身份拿去展覽,而不是以我考一百分這個原因拿去展覽?」她認為新二代身份應該是中性的,不需要特別將血統貼上標籤。

就讀台中教育大學的許育甄,在校園裡看見老師積極推廣多元文化教育,像是設計一套含有多元文化的自主學習系統,也有許多社會團體如位於台中的1095文史工作室發表關於東南亞文化的桌遊,並將桌遊帶入校園,讓孩童從遊戲中,認識東南亞文化和在台移民工的處境。許育甄:「為什麼我們可以接受歐美、日韓的文化,卻沒有辦法再接受東南亞這邊的文化?如果不喜歡也沒關係,但沒必要反對。」

移民工文化推廣 持續進行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結束舉辦文學獎後,於今年三月發起「飛地公民記者營」,在有「緬甸街」之稱的中和華新街和移民工常聚集的台北車站等地,招募並訓練公民記者去採訪和導覽,紀錄台灣多元群體的變遷。針對移民工文學獎,張正先生表示,過往侷限於比賽屆別的因素而依年份編書,比賽停辦後,能夠將得獎文章全數打散重編,未來可能是根據主題或是語言重新編版。

同樣由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共同展出於台北當代藝術館的「非遊記」展覽,於五月十日至七月十七,紀錄跨國界勞動者的生活面貌,以在台東南亞移工為主題,從移工第一人稱視角自敘、移工生活紀實到勞動歌謠。

採訪側記

訪問張正先生和潘存蓉女士時,感受到協會和書店為推廣移民工文化,努力建立移民工和台灣社會的良性連結,也樂於協助和轉介管道給有需求的移民工。如尋找失聯的第二個媽媽計畫是不收錢的接受民眾委託,儘管有聯絡成本,張正先生依舊願意幫忙,實則相當令人敬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152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文學獎的傳承 推廣東南亞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