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南蘇丹難民手作口罩 守護所愛之人

文字-A A +A

關於她/他與水的故事

在難民村的一片空地上,坐著一群人,他們手中拿著針線,認真地在一塊布上左縫縫右縫縫。有個男生突然舉手問:「這樣的折線對嗎?縫起來後可以順利展開吧?」原來他們正在縫製口罩,不是為了販賣,而是讓自己與家人可以獲得保護。

被迫停下 卻更堅定留下

在過去兩年(2020-2021年)中,曾經兩度因政府的封城政策,烏干達全國停班停課,限制人員自由出入,連出入境飛機都停飛,也禁止一切群聚活動。我們的服務曾因此被迫暫停三個多月。

然而,在這三個多月中,當地團隊更堅定地要留守烏干達的南蘇丹難民營。即便無法預知疫情何時趨緩,我們相信總有可以為難民們提供的服務工作。雖然過去日常的送水、衛生教育講座無法進行,但在這被迫暫停的時刻,當地團隊發想出教導難民手工製作布口罩、肥皂——是疫情時代的必需品,但也是難民的缺乏。

▲教導難民一針一線縫製手工布口罩,一起守護健康!

重新出發 讓愛延續

在疫情趨緩、稍微開放後,活動的限制也得以解除。當地團隊便開始再次出發,到所服務的難民營中,進行衛生教育講座。這次除了教導大家飲用水的正確處理法,也透過當地同仁親手製作的手繪海報,推廣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護自己遠離病毒。

▲當地同仁用手繪海報,傳遞防疫措施與其重要性

衛教講座結束後,我們便邀請難民們一起動手製作布口罩、手工皂、液體皂。看見大家認真的模樣,再次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讓我們可以繼續陪伴他們共同面對疫情時刻。

陪伴是最珍貴的 也是最真實的

疫情前,當地團隊會定期在難民村中的大樹蔭或是茅草屋簷下,進行交流活動。透過玩遊戲、唱唱歌、互相分享,陪伴難民心靈上的需要。疫情爆發後,無法進行大型的聚集,當地團隊便暫時改變服務方式,親自探訪各家各戶,與他們聊聊天,傾聽他們的心聲,並給予他們鼓勵與陪伴。

有次探訪結束後,一位媽媽感謝我們沒有在疫情嚴峻時離棄他們,還常常親力親為,到難民村進行衛生教育講座、送乾淨的水、輔導種植桑樹等。不僅是提供物資上的幫助,更是讓難民村的每個人,對衛生、種植的觀念與知識都有所提升。

▲與婦女們一起製作液體皂,能在日常中保持手部清潔

我們從展開水資源援助開始,透過取水、濾水、儲水、送水,再延伸到衛教、社區農耕培力等慈善工作,期盼能提供當地人實質乾淨飲用水的幫助,並協助改善他們的生活。

邀請您與我們一起付出愛心,以行動捐款支持,讓南蘇丹難民的生活得以改善!

點我支持計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伴南蘇丹難民手作口罩 守護所愛之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