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為何要限制或限定路線方可爐火煮食 公部門把雞毛當令箭乎?

文字-A A +A

登山為何要限制或限定路線方可爐火煮食 公部門把雞毛當令箭乎?

 

登山爐火煮食需要特別限制嗎?需要在指定的路線或地點生爐火嗎?登山與生爐火煮食息息相關,限制了生火幾乎也限制到登山活動之發展?也許,因為一次的登山煮食引發火燒山,公部門就杯弓蛇影了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因為公部門已昏庸到「蛇」與「井繩」之不分嗎?或始終「杯弓蛇影」的推出「不食人間煙火」之措施嗎?似乎公部門也把「蛇」和牆上弓箭的「影子」混為一談而有奇怪規定之頒布?

今(2022)年2月,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公告修正「雪霸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規定,其中包含將第5點禁止事項有關「野炊」文字修正為「炊煮」,明確規範遊客於未經核准的情形下,禁止使用卡式爐、瓦斯爐具等炊煮行為。營建署還「幫腔」強調,遊客於雪霸國家公園區域內,應於經申請核准之山屋、營地周邊適當場域及合法露營區方可進行炊煮行為。山友們,你看了這個規定之後,不會搖頭三嘆我們的官員竟然不知其政策悖離現實有多遙遠、有多不可行?城市山人日前(2022.07.01.)在其文章中指出「前陣子雪霸公告後引起反彈,最後說法是『核准的路線』上都可以炊煮。」這又證明冷氣房的決策有多荒謬?

登山人誰會去管「野炊」和「炊煮」有何不同?登山途中因營地、因水源、因隊員狀況、因天氣情況,而需臨時做出一些調整與因應的作為。所以,不管是在山屋營地周邊始可炊煮,或只要在核准的路線上都可炊煮,這都跟攀登縱走實況有所脫節?因此,我們認為這些不必要且在登山用火安全上並無助益之規定都該取消!而最要做的,就是教育登山者用火時機、地點及相關用火安全措施等,至於怎麼做還是要回歸到登山者身上。與其做出一些五四三的規定,不如不要規定而由登山者或登山隊伍的自律及自我約束為之!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徐銘謙就指出,「森林用火即使禁止,仍無法監督;與其禁止,不如宣導如何使用以及妥善管理。」

發展迄今,只要依正當程序操作,在山上登山瓦斯爐具之使用應該是很安全的,何以公部門有「在未經核准的情形下,禁止使用卡式爐、瓦斯爐具等炊煮行為」的這種反應呢?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更絕了,2022.06.30.公告說「本處生態保護區內各登山路線,經申請本處生態保護區入園許可證獲准後,即得於以下指定地點進行簡易炊煮」,洋洋灑灑列出一大堆路線、地點,真的「族繁不及備載」,有必要如此嗎?意思是除了所列者外,其餘地區禁止炊煮行為,還提醒山友「避免併爐使用」,殊不知登山隊伍「併爐」炊煮是常態,也會注意併爐之安全要求,這些長官的耳提面命,嘮叨了?

「下一場山林惡火之前,與其禁止不如教導用火原則!」為了防弊而阻礙了登山活動之正常運作或發展,這應該不是好的政策?有立委指出,在2020年共有29萬5731人進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2021年入園人數只會再增加,就因為2021年5月16日在玉山園區因煮食不慎而引發森林大火(該5名登山客之領隊喬某是出自台大登山社的登山老手,何以隊伍生火煮食會釀此大禍),燒毀了71公頃保護區林地,有人更誣指此為燒出登山的「亂象」。所以,公部門出於「自我保護」,就要有所作為、就訂出一些有的沒的如上所說的登山用火規定?誠如企業界所說的,「訂太多規則管5%壞員工,是懲罰95%的好員工!(曾國棟)」至於要如何在山上安全用火的討論篇章很多、很具體實用,有需要者可自行去搜尋參閱並據以操作,百岳老查不再贅述!

登山,瓦斯爐具煮食是實需,其對環境的「衝擊」幾乎微乎其微,何以官員要把它妖魔化、汙名化呢?登山過程中使用爐具煮食,對山林生態環境會「造成損害」嗎?會「損及其他遊客安全」嗎?公部門啊你們將野地升營火與登山爐具煮食混為一談,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閉門造車之政策連帶將登山煮食乙節一併陪葬,真豈有此理?登山人難以苟同與接受!

~  百岳老查 2022.07.04.

 

附 記:

1.知道並能控制火的運用,創造出人類的文明!據悉,早在數十萬年前,人類就懂得用火,也一直在用著火。生火煮食對登山來說太重要了,連攀登8000公尺以上大山者在高地營,都還得靠著瓦斯爐具生火煮水,山友對生火煮食及其安全問題,不能等閒視之;公部門更不可胡亂予以禁止。

2.照片一.是百岳老查早年縱走高山時,隊伍於晚餐後,撿拾枯木用大臉盆煮茶的情形,大家圍著火堆喝茶話山經的經典畫面已難再現(現在是嚴格禁止的)。照片二.引自2021.08.26.自由時報(圖:南投地檢署提供),是NCC前專委喬某等登山客盜木生營火煮食,起訴書中表示,喬某和隊員鍾某等人是登山老手,知道森林禁止引火,還鋸木和撿拾枯木等物生營火,引發玉山森林大火,圖為喬某等人砍鋸刺柏生營火,留下未燒完的木頭。

百岳老查回應1:

水火無情!尤其是火,處任何時間、在任何地點都有其敏感性?操作不慎或運用不當,極可能造成災難,輕者有灼膚之痛,重者有蕩產殞命之悲?在山林裡,火勢一起,殊難控制,真所謂「風吹火焰作,林樹騰煙柱」之懼!若不幸釀成「青林一灰燼,山河盡泣」之災難,悔之晚矣!故敦請山友們在深山林樹間生火煮食,多一點環境整理、多一點心力看顧、多一點時間處理善後,這還會引發森林大火嗎?  百岳老查 2022.07.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為何要限制或限定路線方可爐火煮食 公部門把雞毛當令箭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