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系列】加入愛農文創小果町科技農業,一起推動智慧農業讓台灣發亮

文字-A A +A

▲許清竣博士擁有規劃、建置大型溫室科技農業一條龍非常豐富的經驗,建置的科技溫室農場節省大量的成本與人力。同時,導入植物生長機後,產量增加近三成,歡迎有興趣加入智慧農場經經營的人加入愛農文創智慧農業建置行列。(許博士後方的美濃瓜,六月剛栽種,再過一星期即可採摘販售。照片 / 鄭維棕)

文、照片 / 鄭維棕  愛農文創創辦人

「這些美濃瓜再過一星期就可以採收了!」許清竣博士說道。許清竣博士是霧峰這座「小果町科技農業」農場的主人,這座600多坪的溫室,由許清竣博士和弟弟許皓隆昆仲規劃和建置而成。今年六月,他們剛在農場種了一千五百多棵的美濃瓜,如今,再一個多禮拜就可以豐收了。

科技農業讓生產多了三成,看更詳細的報導 

許清竣高中時讀沙鹿高工,後來考上城市大學,由於家裡過去主要作體育用品的烤漆的代工,因此,有一段時間許清竣也是就讀汽修課程,後來插大考上淡江大學,改行修讀化工,而他的弟弟許皓隆也是讀化工,兩個兄弟都拿到博士學位。因為就讀化工的關係,在研究所時碰到一位教授的導引,開始從事有機肥料等研究。博士畢業後,在一個機緣下,兄弟受聘到青島經營農場,並負責規劃和興建肥料廠房,在大陸有很好的發展。

後來因父親身體因素,逐漸退出大陸的經營。再加上受到疫情影響,回台後便在霧峰自己的祖地上興建這座「小果町科技農場」,剛完成的農場,主要種植牛番茄、羅曼等果菜類,有很好的收成。「今年六月初,我們開始種植美濃瓜,目前種植一千五百棵,七月初就可以採摘了。以現在的產量,我們直銷都不夠,很快就被預定完了。」許清竣說道。

▲許清竣博士剛種一週的生菜蘿蔓(萵苣),再過幾天即可採摘,目前市場上供不應求。

「剛回台灣時,我們也是什麼都沒有,當初要蓋這座農場,也有很多困難。」許清竣表示,回台灣時,兩手空空而回,但有了孩子以後,看到很多孩子吃的果菜,發覺大部分通路上賣的,都用了大量的化肥。因此,因為自己在大陸協助規劃和興建肥料廠,再加上自身是化工出身,因此,決定興建一座無毒的農場,並以科技的方式栽種,希望用自己的農場種出無毒的果菜,讓自己的孩子在餐桌上可以吃到無毒且健康的菜蔬。

▲這座農業溫室建築擁有先進的科技設備,外面這支感測器為溫度自動控制系統,讓溫室可以自動調控溫度。

「我們自己培養出自己的益生菌,用自己的益生菌肥料培養出果菜比較強壯的抵抗力。我自己是學化工,因此,可以透過所學的研究如何培養出非常優質的肥料。剛開始,我的媽媽看到自己的孩子是化工博士,每天卻用手在接觸各種動物大便,非常的不捨。」許清竣表示,原本他的媽媽認為學化工的兒子拿到博士出來後,可以有很好的出路,沒想到看到兒子每天和這些動物大便日夜相處,看到都流眼淚。

「在大陸規劃和興建農場經驗幫助我很大,那時,一位老闆在台灣賣的肥料都沒有問題,但有一批肥料賣到大陸,卻因為不合大陸的法律而被扣押,導致這位老闆損失超過億元。擁有化工博士且因為在研究所碰到一位恩師而開始專致肥料的研究,幫這位老闆解決了配方問題,後來並到大陸投資建廠,而從規劃到興建,許清竣全程負責,並讓這位老闆後來也賺了很多錢。」許清竣說道。他後來在山東幫忙建廠和規劃的農場都是幾百畝的面積,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許清竣從無到有,非常瞭解如何建廠,對於肥料的配方也非常精通。這樣的經驗,讓他能夠回到台灣時,在規劃興建小果町農場時,從集資到工廠的規劃興建,才能夠很順利的突破各種法規與技術的阻礙。

小果町農場採取離地耕作方式,這是因為這片祖地上砂石很多,整地困難且要耗費大量成本。另外,取水和水質也有很大問題,因此,許清竣挖了超過75公尺的水井,並在取水處裝設「植物生長機」,整個園區從供水系統到內部的施肥,也全部採自控設備建置,連溫控也全部採取自動控制。

同時為了讓水質更優化,也特別設置沉砂桶,透過沈澱池一段時間打開排砂閥清除淤砂,讓水質優化且設備更有效率,節省耗材成本。透過第二大桶水的設置,讓水質更乾淨,這時水質還是硬水,因此也設置前軟水器,再進入「植物生長機」進入灌溉系統。而植物生長機可以奈米化水分子,讓水的表面積變大,含氧量更多,降低表面張力,提高了溶解度,進而讓植物更加容易吸收養分。許清竣說透過這個整個系統的規劃建置,「植物生長機」讓作物質量增加30%以上,甚至高達50%,產量自然而然也增加不少。

小果町農場的規劃,包括整個溫室建置與灌溉系統、澆肥系統等,幾乎全部採取智慧化自動化科技管理,除了因為澆肥過程,因為作物因肥料的多寡不同,需要人工個別處理外,大部分都採取科技管理監控,讓人工成本減至最少的成本。「這幾週很明顯,北中南下起大雨,造成許多農田果菜嚴重泡水,大量果菜泡在水裡,不是變質就是爛掉,小果町採取離地種植且使用溫室控制,在這次嚴重的雨彈襲擊中就完全不受影響!」許清竣說道。

「接著我計畫在附近開設一個三合院的故事館餐廳,同時,在這座溫室後面,還將興建第二場、第三場溫室。」小果町科技農場由於生產出來的無毒果蔬品質非常穩定,目前銷售非常穩定,也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因此,計畫興建第二場、第三場溫室。目前在烏日也有一座正在規劃的科技溫室農場。

由於許清竣是很少數青年返鄉投入科技農業,因此,他也獲得農糧署、水保局的補助。興建成本約600萬,農糧署科專補助約200萬,再加上近期申請青年返鄉補助150萬。許清竣表示,他很願意將自己規劃興建溫室科技農業,和撰寫政府科專的補助經驗,和更多人分享,也正尋求更多擁有農地閒置,但也想投入這個領域的人,提供規劃、建置、代管、代銷等一條龍的服務,也歡迎您一起加入愛農文創的團隊,大家一起來推動台灣的智慧農業,生產健康、無毒且產量更多的科技農業。

歡迎閱讀更多的新聞內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02

鄭維棕

加入時間: 2022.07.02
4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農業系列】加入愛農文創小果町科技農業,一起推動智慧農業讓台灣發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