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霸凌事件國防部應落實國軍身心健康與權益保障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軍中霸凌事件頻傳,立法委員陳椒華與台灣陪審團協會及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等民間團體於2022年07月0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共同檢視國防部霸凌防制機制及零自傷政策現況,要求國防部落實國軍身心健康與權益保障。


        陳椒華委員揭露近期接獲之軍中不當管教及霸凌事件,包含班長持槍指新兵、言語威脅訓員等爭議案件,要求國防部應重視內部管理,強化軍士官兵教育,避免霸凌事件頻傳。
       自2016年國防部將「零自傷」政策設為重大施政目標以後,國軍弟兄自殺案件依舊頻傳,2017年至2021年共計80名國軍弟兄自殺身亡。

陳椒華委員要求國防部針對「零自傷」政策提出具體策略及計畫時程表,然國防部提出國軍「零自傷」目標防治工作策進作為書面報告,但其報告內容有六大失能。

一、國防部用「自傷」來淡化「自殺」案件。

二、「零自傷」重大政策五年,自傷案不降反升。

三、心輔就醫資料,無法評估效益及量能。

四、需要專業的心輔官不「專業」。

五、當長官就是霸凌者怎麼自救。

六、缺乏具公信與獨立調查小組。

國防部職場霸凌防治及處理作業規定兩大缺陷

一、漏洞百出的國防部霸凌處理機制。

二、國軍職場霸凌處置大小眼。

黃中尉軍冤案為例:

       黃中尉往生當年仍有15人自傷死亡,隔年又自傷死亡21人,代表國軍自傷防治目標未落實,軍中環境、制度仍要改善,零自傷不要僅是口號。心輔官明知黃中尉陳述他工作超量、壓力很大,也耳聞或親聞黃中尉一直被針對和漫罵,無法排解,代表他遇到困難,政戰主任及心輔官卻不陳報、不追蹤、不關心自己的同袍,未實際具體給予協助或通報或追蹤。心輔官的不專業,錯失協助黃中尉心靈層面的協助,錯失請主官連長或政戰主任注意、追蹤他的身心狀況,因為心輔和政戰的不專業,讓他一人獨自面對霸凌的環境。主要的霸凌者就是軍中長官和下屬。「1985專線」或申訴信箱第一時間通報該申訴人之權責長官,且軍中明訂上級輔導下級,黃中尉在軍中處境很艱難,根本無法申訴和制止霸凌現象。

軍方成立「法紀調查小組」,組織的成員的位階?是否具專業性?調查的權利範圍?是否能全面性的調查?

法紀調查小組,僅是軍方依照家屬提供的資料去做調查,且調查的結果也是軍方提供的資料,無法提供黃中尉在軍中遭遇的全貌事證。沒有第三方公證人的見證過程,就算是見證了,也僅是幫軍方提供的事證做背書,沒有第三方參與調查,公信力調查的結果,軍中監視錄影器全壞、軍用電腦無法解開、相關的人員僅是輕輕懲處及升官。

公信力何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軍中霸凌事件國防部應落實國軍身心健康與權益保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