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憂」喂呀 - 淺談愛滋憂鬱(下)|露德知音精華文字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愛「憂」喂呀 - 淺談愛滋憂鬱(下)

與談人:陳淵渝/誠心身心醫學診所院長、露德協會理事

文章整理:蔣孟儒 志工 

文章校對:林啟銘 社會教育專員

 

自我價值準備好,老年快活不憂鬱

面對老年憂鬱的個案,除了了解對方的想法及感受,也需要帶其思考自己真正的需求,或許是獨居生活的寂寞,或是不曾追逐的心中所嚮。在任何人生階段釐清自我思緒,便能嘗試紓解壓力,轉化心情慢慢提升自我價值感。

我們常常不知不覺忘記自我價值需要靠自己提升,而不是透過外在環境與他人給予。年紀越來越大,在面對瞬息變化的外在環境時,更容易產生對自我的懷疑。為了預防老年憂鬱,醫師建議在任何人生階段都該學著探索自己,認識到什麼事情能提升自我價值,可以幫助自己開心、快樂。有時也需要靠著身邊親友給予鼓勵,使年長的個案能勇敢追尋得以提升自我價值的新生活。

副作用好難受!藥不轉醫生轉,醫生不轉自己轉

每顆治療憂鬱症的藥物都有不同作用,為個案挑選適合的藥物極其重要,醫師鼓勵案主與其主治醫師討論藥物副作用問題,理解每種藥物的作用及正確使用方式,藉此找到符合自己的藥物處方。

舉例來說,如果藥物會造成食慾增加,便適合用在患有厭食狀況的個案,倘若用在擁有身形焦慮的個案上,即便藥物使其情緒穩定,但他仍有可能因身材改變而產生憂鬱;擁有鎮定效果的藥物容易帶來疲倦,適合睡前服用;提振精神的藥物雖能作為戒菸輔助藥物,但容易造成睡眠較差的副作用。

此外,若因與伴侶分手、家庭衝突的急性壓力導致輕度憂鬱,醫師建議可以藉由諮商或心理治療緩解症狀。

憂鬱患者常會合併焦慮和失眠議題,醫師除了給予抗憂鬱藥物,同時也會給予抗焦慮、鎮定、安眠的藥。醫師建議患者能自行評估狀態減少用量。例如如果過了充實的一天,玩得很累後可以自然入睡,就不需要使用安眠藥物。但調整服藥劑量還是需與醫生討論,並非每種藥物都能自行減少服用劑量或停藥,最重要的是「抗憂鬱藥物不得自行調整。憂鬱症是個復發率很高的疾病,可能五成以上會再度復發,當患者感到明顯改善時,還是建議在完整評估下才停藥。

全人方位,中醫怎麼治憂鬱

中醫是從全人方位介入治療,並沒有甚麼藥物專門治療憂鬱,反而是依照病人不同的體質來做不同的藥物調整。過去研究發現,在輕度憂鬱的狀況下,「逍遙散」的藥物療效與百憂解抗憂鬱劑效果相近,甚至副作用較少。

憂鬱早期使用抗憂鬱劑合併針灸治療,療效確實比單純使用抗憂鬱劑較佳,或許是因為針灸可以減緩疼痛,減緩焦慮,改善睡眠障礙加成療效。醫師提及中醫治療偏向輔助,若能搭配心理諮商則較為全面,症狀嚴重時則可以加入西醫,透過服用藥物針對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給予調整。但若處於嚴重憂鬱,建議提早使用抗憂鬱的藥物避免延誤病情惡化。

修練「三好動」,自助也助人

病識感較低的患者不願就醫的原因可能是不夠了解自己的狀態,或是擔心精神症狀會被標籤化,需承擔社會汙名。旁人能幫助患者了解憂鬱症的概念、藥物及相關知識,先找一個最為不舒服的症狀陪同看診,唯有現實情況改變,才能緩解患者內心的擔憂。若是遇上不符預期的治療經驗,也會建議再去尋找其他醫生「沒有哪個醫生、藥物最好,只有適合你的醫生和藥物。」不要因為一次的經驗,而拒絕尋求正確協助。

節目尾聲,醫師也提及不管生活面臨到多麼的嚴峻的環境,都能靠著「三好動」的口訣:吃好、睡好、想好、動身、動心、動腦,時刻對自己的情緒停看聽,透過自我覺察,讓情緒處在一個穩定的狀態。

「三好」第一個是「吃好-規律飲食」,避免暴飲暴食造成身體的負擔;第二是「睡好-規律睡眠」,每日睡足6~8小時,也避免過多造成失眠;第三個是「想好-正面思考」,發現負面情緒太多時,就要主動尋求幫忙。

「三動」第一個是「動身」藉由運動養身,調整精、氣、神;第二個是「動心」學習與人連結、溝通,和不同的人相處能給予能量繼續向前;第三個就是「動腦」透過學習新知識,例如憂鬱概念、減少壓力的方式等,學習面對生活困境的技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憂」喂呀 - 淺談愛滋憂鬱(下)|露德知音精華文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