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舞弊的修圖與變造數據

文字-A A +A

關於學術舞弊,記者曾經利用研發癌症用藥來比喻。教授在實驗室開發新藥,對實驗老鼠癌細胞的改變進行攝影,教授修圖,讓它看起來癌細胞大幅縮小。就是這樣簡單的做弊,論述用英文、圖表表達,讓外行人以為「深奧」!

為何要做弊?樂觀預期(下注豪賭)接續的實驗修正會改進,會產生近似做假呈現的好結果。先加工發表,可以名利雙收,可以拿到更多經費與設備,可以吸引到更多、更優秀的研究生投入,預期可以因此而在往後修正的研究中,得到好結果。如果還是沒有治療效果,也要經過很多年才會被發現!發現前,拿到幾億元的經費與專利收益!

以上是自然科學,尤其是醫學的做弊模式。至於社會科學,最普遍的做弊方式是製造假數據,而且往往由專業的代寫論文機構製造,參考下圖。左手邊是2010年的論文截圖,右手邊是2011年的論文截圖。

二篇文章的總樣本數分別是528與1154。整區塊的30個數字相同,這就好像二個班級學生1到30號學生的身高與體重,都相同!這可能嗎?唯一的解釋是,其中一個老師造假,沒有給學生測量,而是抄襲另外一個班級的測量數據,以應付交差。

二個樣本獨立的研究,跑出複雜電腦程式的結果。會有一整個區塊數字相同,就如同有兩個人的指紋有一大塊相同,合理解釋是其中之一是假的。再用樂透彩卷做比喻,這個機率相當於連續兩期中了大樂透特獎。

記者在去年11月舉證,且製作影片,向涉入這個舞弊案的台灣大學、台北大學、清華大學、科技部檢舉造假的論文,僅有科技部回覆受理檢舉案,台大、北大、清大都沒有回應。已經超過半年時間,記者還沒有收到調查結果。

政治與選舉是一時的,也是另外一回事。台灣崇拜學歷的文化,才是嚴重的,利用假學歷尤其嚴重

這種盲目崇拜學位的文化,導致真有能力與熱誠服務社會的人,必須浪費生命去洗學歷,洗得愈多,就是排擠掉愈多可以服務社會的資源

靠真本事讀研究所的人,自己知道有多累!讀完二年獲得的薪資,未必高於同年齡、已經工作二年的同儕。

回到政治人物喜、洗學歷議題。這時候就變成敢於舞弊的人勝出,可以順利洗到學歷,勝出!沒有勇氣買論文、沒有關係得到老闆轉介的人(例如陳明通、余政煌、林智堅之間的關係),就輸了

記者五年前檢舉財政部官員的舞弊論文,超過五篇!執政黨仍在包庇!現在變本加厲地不在乎候選人的學術誠信!?請參考記者去年發布的檢舉影片。

最後,記者以媒體人「于美人」臉書文章做為結論。

朋友傳來一段話,發人深省!
在南非一所大學的入口處,張貼了一張對全體師生的警告,內容如下:
要摧毀一個國家並不需要原子彈,只要允許學生作弊,於是在這個國家:
一、病人死於這樣的醫生之手
二、建築物倒塌在這些工程師的手中
三、金錢在這些經濟學家和會計師手中五鬼搬運了
四、人民死於這樣的政客手中
五、正義在這樣的法官手中失去了
.....」
我為了確認這段話的出處,特地致電去請教一位在非洲待過20年的老師。
老師立刻傳照片給我,並答覆如下:
「你問的這句名言就出於普勒多利亞大學,在南非約堡北方的普勒多利亞,是南非首都和行政中心,該校曾經一直保持世界百大名校多年!」
南非的這所大學創建於1908年。這是一所非常有品徳及良好學風的學校,校區廣大,綠草如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術舞弊的修圖與變造數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