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豐開創藍染新路 發展三峽林下經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旻旻、施芸/新北市報導】三峽曾是台灣藍染技法的染布重鎮,卻因化學染料的出現而逐漸沒落,在三角湧文化協進會復興藍染文化後,新生代的劉永豐嘗試著擴大經營藍染產業,開始推動產業經濟轉型,輔導地方農民種植藍草,希望能透由藍染帶動地方經濟。

↑三峽藍染遊客服務中心店長劉永豐。攝影/施芸

發現故鄉的美好

劉永豐是三峽在地人,目前經營三峽藍染遊客服務中心以及青出於藍染工坊,從小他便對藝術有著濃厚興趣,但家中因擔心他的未來發展不易而反對,因此他就讀大學時,僅是依照分數排定志願序,最後就讀輔仁大學護理學系,大學時,因為喜歡與人交流,便去了三鶯陶瓷博物館擔任導覽志工,畢業後,雖沒有繼續從事護理相關事業,但運用了在醫院實習時培養的溝通的能力,去做銷售經理,有了穩定的客戶後,便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也因此有較多的空閒時間,他便利用這段時間去三鶯社區大學學習在地文史課程。

上了在地文史課程後,他才發現自己故鄉的故事原來那麼精彩,藍染不僅是他喜歡的藝術工法, 並且原料純天然,即使排放也不會污染環境,符合現代永續經營的意義,非常環保友善環境,而三峽因為環境溫暖潮濕,適合藍染原料馬蘭藍草的生長,從三峽在地農業做起,從植物種植再到製成天然染料,都能展現出三峽的特色,他覺得如果自己能將這個產業做大,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甚至能透過藍染這個產業養活更多人,既能維持三峽不被工業所破壞,也能發展的更好,因此致力於藍染產業。

↑三峽溫暖潮濕環境,提供合適染布、晾布場域。攝影/施芸

藍染復興後 新生代推動轉型

三峽,因溫暖潮濕的環境適合藍草生長,發展出獨特的藍染文化。全盛清末、日治初期時,幾乎整條街都從事天然染料、手工染布的行業,後來在一九二O年代,因化學染料的興起而逐漸沒落。

台灣重新復興藍染文化則是由三角湧文化協進會開始,協會在一九九八年立案,起初地方公部門認為藍染沒有經濟價值,所以並不支持,但三角湧文化協進會總幹事劉美鈴和地方成員們,靠自己上山去採摘藍草,回來製作成原料,染布的手法也是一步一步學習,後續染缸的管理的成員也都是學校老師或是三峽在地的婦女及嫁來的媳婦,在地人一同做藍染的復原。

一九七六年出生的劉永豐,則是新一代推動藍染產業轉型,他在三鶯社大時認識了一些藍染的歷史背景,也自己到處去圖書館搜集資料,技術的部分,他有去請教三峽在地的老師,學習基礎的藍染手法,包含了染缸的照護,學習到一定程度後,又到工藝研究中心學習更進階的技法,他表示自己很喜歡藍染,所以當時花了很多時間在製作上,後來他在二〇一五年標下了當時是蚊子館的藍染遊客中心,重新改造了水電裝潢,將它打造成一個染坊,雖然前兩年都是沒有收入狀態,但劉永豐並沒有放棄,持續的推動藍染產業的轉型。

↑簡易藍染流程說明。製圖/施芸

產業轉型偶遇波折

劉永豐表示,三峽藍染目前推廣最好的是體驗式經濟,也就是我們現在常看到的藍染DIY,體驗式經濟不太需要用到過多的染料,野生的藍草的數量即足夠。但劉永豐不想侷限於此,他認為藍草用途廣泛,除了天然染色,還可以作為中藥材,甚至還能製成染料進行銷售,等原料充足品質更好後,他也希望能夠成立天然染的品牌,若想要進一步發展藍染產業,光採野生的藍草會不夠,且野生的藍草經濟效益不足,二〇二一年開始,劉永豐便開始和林務局跟宜蘭大學森林系合作發展「林下經濟」,在不破壞原生土地平衡的情況下,去種植有短期經濟的產物,輔導農民去山上種植,不再駐足於體驗式經濟,而是發展成具有競爭力的產業。

一開始許多農友都會覺得山上有許多藍草,何必再去種植,劉永豐也透過和宜蘭大學森林系及林務局合作,他們找了十五個樣區,依照不同的光照度、濕度,去調查最適合馬蘭生長的狀況,直接實踐在土地上,用最少的人力,種出更多、品質優量的藍草,向農民證明,讓他們知道這樣是有經濟效益的,後來也使越來越多農民投入種植的行列,而這項林下經濟除了收益可觀外,同時也是不會破壞到環境林相的。

解決完原料的種植後,製作染料的過程對劉永豐來說也是一大難題,剛開始都是以傳統方式製作,耗時且耗費人力,後來劉永豐和中國醫藥大學合作將其改為自動化生產方式,設計水溫恆溫器、機械化過濾,讓農民更專注在種植,既能節省時間成本也能將染料品質有所提升。

↑三峽老街知名體驗項目藍染DIY。攝影/施芸

藍染產業未來展望

劉永豐有許多關於藍染產業發展的想法想去實踐,例如成立天然染品牌、利用藍草藥性成立生物科技業,但自己經營能力有限,在經費和人力方面還是不足,但他仍循序漸進去推行。所幸越來越多單位也看到劉永豐的努力,農務局、林務局都和他有合作,他也向觀光局提案希望能蓋一個三峽在地的觀光工廠,工廠裡面規劃有很大的商品展售區及休息區,還有一個玻璃櫥窗的教室能教遊客藍染DIY,除了一般的紡紗染,也可以體驗更多藍染技法,再進階的話,也希望能將小型的藍草原種種在觀光工廠裡面,讓遊客了解什麼樣的環境才能讓藍草有好的生長,並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到藍染這個產業。

採訪側記

第一次去到藍染公園遊客中心時,店長劉永豐就很熱情且詳細的跟我們介紹藍染,從背景故事到製工原理都非常清楚,在採訪時也感受得到他對這個產業的堅持以及期待。傳統工藝保存不易,很榮幸能夠採訪到三角勇文化協會總幹事劉美鈴以及藍染公園店長劉永豐,也為他們為了傳統產業付出致上敬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劉永豐開創藍染新路 發展三峽林下經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