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出未來 延續馬偕精神

地區:
文字-A A +A

04

馬偕博士頭像圖。真理大學馬偕與牛津學
堂數位典藏計畫網站/提供

【記者謝岱宏/台北報導】淡水老街是每個人去淡水必去參觀的地方,但許多人卻不知道位於淡水老街後方的真理大學,有著記錄著馬偕博士在台宣教與為教育、醫療所做的一切,真理大學人文學院院長的陳志榮教授懷著將馬偕博士在台貢獻發揚光大的精神,便自主發起了這項包括將馬偕日記、教育、醫療等資料數位化的計畫,讓社會大眾能更為了解馬偕博士。

曾在國家科學委員會內任職的陳志榮教授,在一九九四年受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委託籌設宗教學系,因此辭去中研院職務,前往現改名為真理大學的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任職,創立宗教學系後並擔任其系主任, 之後又接下了人文學院院長的職位,陳志榮教授說:「當初因為以前國科會的同事有機會拿到馬偕日記手稿,而我們校內的資源又很豐富,所以我就想做這個計畫」,後來便著手向國科會提出計畫書並申請通過。


05

陳志榮教授。謝岱宏/攝影

「當時我們一點一點的將日記手稿拿來拷貝,總共有三十份,並且也將他數位化,有圖檔也有電子檔,也有原文和中譯的版本」,陳志榮教授說,走進真理大學校史館,便可看見許多的照片與馬偕博士使用過的文物與相關文獻,照片除了上千張學校內大大小小活動的照片之外,還包括了約四百張記錄馬偕博士當時在台灣的生活,完整的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另一方面真理大學的圖書館內也保存了大量的歷史文物,除了在圖書館內四處可看到的馬偕博士照片外,也可藉由申請的方式借閱有關馬偕博士的相關文獻副本,這些副本都是在這項數位典藏的計畫中所拷貝的,目前已完成了好幾十萬份的資料收藏,除此之外也包含了有影音檔可供參考。

馬偕十歲時就立志海外宣教,並在一八七一年獲加拿大海外宣教會的批准,前往中國傳教,一圓他小時的夢想。當時的他在淡水租了房子並在此開始了傳教、行醫與授課的生活,雖然一開始並沒有受到大眾的接受,但在他取了台灣女子為妻表現出落地生根同甘共苦的誠心後,便逐漸受到了台灣居民的尊重,當時的人都稱呼他為「黑鬚番」。

整個計畫總共分為四個子部分,歷時四年才完成,分別為「馬偕文化室」、「馬偕手記室」、「馬偕人物室」與「馬偕行腳導覽室」,目的在於讓社會大眾能夠從多層面去瞭解其典藏的內容。

03

馬偕日記手稿圖。真理大學馬偕與牛津學堂
數位典藏計畫網站/提供

「馬偕文化室」主要是將真理大學校史館所珍藏的馬偕台宣教期間數十多件相關文物,以及館內珍藏馬偕行腳紀實的相片,共四百多張,集結以馬偕教期間與官方的往來歷史文件紀錄、或土地買賣契約等,及馬偕的生平、教會工作、醫療技術引進、教育內容的改革等百本珍貴史料參考文書等珍貴資料一一數位化,以公諸於世。

而「馬偕手記室」重點著重在於讓世人了解到「馬偕日記」的重要性因而獨立出來的,「馬偕日記」雖是馬偕傳道旅行的紀錄,但因馬偕對台灣人文、宗教、風俗的興趣,在這方面有豐富的紀錄,足供研究人類學、台灣歷史學者參考。

後來更著重於增加日記內容的分析解構,將整理出來的日記中,如有關噶瑪蘭族的所有紀錄,包括有儀式紀錄、生活情形及語言等,對於六十間教會成立的行腳過程、關於漢族的相關紀錄等,提供有系統的內涵分析,以提供作學術研究者參考。

至於「馬偕人物室」與「馬偕行腳導覽室」主要是將十九世紀末的台灣,因馬偕的從宗教而起,在其影響下所及的重要人物,如馬偕本人、家族成員等,並將其當時在台的宣教路線,利用徒步、乘船、搭火車等方式,將其一一繪製出來,讓對於有興趣研究馬偕宣教歷程的研究者們能有更清楚的了解,有助於更深入的研究發展。

延伸閱讀
真理大學典藏數位化計劃 -馬偕與牛津學堂
真理大學圖書館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計劃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9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9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5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3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38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845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0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譜出未來 延續馬偕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