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高雄家扶家扶中心少年展力方案成果展~大『展』身手 潛『力』無窮~為自己創造非凡人生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扶助大多為單親或隔代教養等經濟弱勢之家庭,正值自我認同的重要階段之青少年,面對於經濟弱勢與生活環境的衝擊下,也常見低自尊與低自我概念狀態,相對不利其發展。為此,北高雄家扶中心持續推展少年展力方案,以青少年為主體,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賦予更多價值與能力展現,看見自己無限可能。

       此屆已邁入第八屆,於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歷經一年活動,並與14名參與青少年,共同策畫成果發表會,於本月17日在本中心旗山服務處展出。現場每一角落皆由青少年親手佈置,將一年來經歷之體驗課程、木箱鼓技能課程、社會關懷行動、攝影、烹飪、職涯參訪、成長團體等所學利用影片、照片與表演展現出來。當天亦邀請中心吳瑞華主任、中心扶幼委員及家長出席,共同回顧與見證青少年成長與變化。

       一開始透過木箱鼓雙人奏揭開序幕,並邀請在座中心扶幼委員會張宏賓副主委與中心主任吳瑞華為活動勉勵,鼓勵青少年累積能力,勇敢往夢想前進,有能力也能回饋於社會;再來青少年站上舞台,展現木箱鼓演奏,之後由青少年指導在座來賓與家長拍奏木箱鼓,共同合力完成一首歌曲演奏;接者進入溫馨感人時刻,每位成員透過所製作的影片,分享於方案成長點滴,成員充分表露於展力收穫與學習;然後邀請社工老師及家長給予青少年勉勵,肯定青少年給自己成長機會,找到自己得價值,勇敢面對挑戰,確實相當不容易,但卻造就非凡的自己 。最後請在座的來賓、社工及家長寫下對青少年祝福卡片,同時請青少年寫卡片給未來的自己,將於活動一個月後連同中心提供禮物一併寄出,讓青少年回憶對自我期許,帶著展力精神邁向下個旅程。

       其中首次參與方案小玟,因成績低落,學習相當挫折,且對未來生涯相當渺茫。經社工鼓勵邀約下,報名參加,一開始常默默在旁,亦常請假,因此與其他成員格外陌生,一度想退出。但經成員與社工鼓勵下,願意再次嘗試。再接下來課程積極投入。小玟在分享時表示回首觀看,原來不放棄是對的選擇,不僅能學習不同經驗外,也突破與他人交談的障礙,頓時發現自己成長許多,性格更加開朗。今年國中畢業,明確清楚自己生涯方向;另一名佳佳,居住偏鄉,家長相當支持子女參與課外學習活動,因此佳佳連續參與兩屆方案。參與後佳佳自信倍增,從內向寡言到活潑外向,從沉默不語到滔滔不絕,也讓自己從被幫助中,有機會成為別人幫助者,能力更加拓展,學習更加奮力。

       然而,連續兩年方案執行皆因疫情嚴峻,導致部分課程被迫取消,對於習慣參與實體課程的孩子們而言,學習意願備受影響。中心除鼓勵和引導成員們正向運用網路及手機,讓網路成為維繫重要橋梁,也形成另類正向互動和支持模式。

        透過辦理少年展力方案,給予偏鄉社區青少年學習多元學習之機會,拓展經驗,從中提升學習刺激與經驗,增進自信心及能力。方案僅是生命中的一個階段和經歷,或許不在此刻發酵;但藉由發掘自我能力,拓展視野,孩子們終將帶著累積自信與能力,迎向希望人生。更企盼社會大眾一同支持,觸發青少年們更多價值與能力的成長,成為孩子在迷惘與逆境中的推手,陪伴和引領他們走得更遠更長,進而翻轉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2年北高雄家扶家扶中心少年展力方案成果展~大『展』身手 潛『力』無窮~為自己創造非凡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