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彰化傳統戲曲節」-明華園戲劇總團於大村鄉大庄慈雲寺精湛演出!

文字-A A +A

「2022彰化傳統戲曲節」-明華園戲劇總團於大村鄉大庄慈雲寺精湛演出!

【記者/賴杰宏/大村報導】彰化縣政府主辦的「2022彰化傳統戲曲節」推出「月月看好戲、月月聽好曲」於今(17)日在大村鄉大庄慈雲寺舉辦,上午有南北管演奏,晚上則有明華園戲劇總團以經典大作《蓬萊大仙》,為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獻上大戲夠吸睛;上千人攜家帶眷欣賞精湛演出。

 

大庄慈雲寺創建於清道光元年〈西元一八二一年〉距今已有200多年歷史,供奉觀世音菩薩,是大村、田洋、南勢、貢旗各村民信仰中心。創建之時以「觀音媽廳」或「觀音媽廟」稱呼。民國九年〈西元一九二○年〉命名為「慈雲寺」,又配合日治實施地方自治之改制,將大庄改為大村,改名為「大村慈雲寺」,民國二十四年七月〈西元一九三五年〉因位於大村段第四七三地號土角造舊廟年久腐朽,當時大村莊長賴維種先生唱議原地改建,十一月完成第一次改建。民國85年遷建工作直至87年舉行入火安座大典也同時將「大村慈雲寺」回復以往舊稱「大庄慈雲寺」。該廟神靈顯赫,事蹟不勝枚舉,尤於民國三十六年,就廟地前埕出現黑米〈仙米〉治病救世轟動一時,至今仍為民眾所津津樂道。

 另外位於台中市大庄浩天宮、大庄慈雲寺也曾因異地同名而神解人緣;『姊妹情深相見歡;同為大庄喜相逢』宗教文化盛典,兩處宮廟也解下許多善緣,每當大庄媽北港回鑾經過時,鄉民必定守夜來迎接,從古至今流傳民間話談並代代相傳至今。據地方耆老表示說;相傳百餘年前,台中梧棲大庄媽初到北港進香回鑾時,因隊伍在半夜中迷路,經廟方人員詢問大村鄉民-因舊地名「燕霧大庄」,與當時的「沙轆大庄」異地同名,倍感親切,並在彰化大村鄉民熱情招待下;因意外的迷路而神結人緣,同時恭請大庄媽遶境其轄區賜福平安;雖歷經百餘年歲月,時至今日仍情誼依舊。

明華園總團首次來到大村演出,大村鄉親都非常期待,盛況空前,彰化縣長王惠美也在晚間蒞臨會場說,在台灣發展歌仔戲已經也有100多年的歷史,在歌仔戲沒落的時候,陳勝福老師、孫翠鳳老師他們將歌仔戲結合科技,又接地氣,讓歌仔戲在過程中變得更加屹立不搖,也讓明華園成為歌仔戲第一招牌,是台灣之光,曾經代表台灣去國外做了很多外交相關工作。另外縣府以往都在8大生活圈辦理大型活動,未來也會再次規畫在26鄉鎮中皆有機會看到精湛的各式藝文展演!

大村鄉大庄慈雲寺主委賴傳興也表示說;感謝王縣長及議員大力支持邀請明華園總團前來大村鄉公演,真的非常感謝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的支持與讓大村人可看到高水準藝文演出。 

 負責承辦此次盛典的文化局表示,今晚在大村鄉演出由創團九十三年的明華園戲劇總團,帶來最受歡迎的八仙系列首部曲《蓬萊大仙》,縣府也在下個 月8月7日晚間7時30分在和美和仁國小,同樣有明華園戲劇總團也將帶來《鴨母王》也歡迎各地民眾攜家帶眷蒞臨觀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7.26

賴杰宏

加入時間: 2017.07.26
391則報導
4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2彰化傳統戲曲節」-明華園戲劇總團於大村鄉大庄慈雲寺精湛演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