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5創辦人官安妮 探索多元移工故事

文字-A A +A

【記者 陳怡卉/台中報導】

位於臺中中區的1095文史工作室創辦人官安妮,自2016年開始成立工作室,透過平台改善外籍移工在臺灣的社會待遇與勞動環境,並以「非政府組織」的形式提供移民工第一線的服務,規劃許多與移工相關的華語、看護技能課程、更協助出版教科書,鼓勵新一代年輕人參與式行動,藉此豐富國人正確的國際觀。

2019年,與外籍看護一同使用移工Line資訊整合平台。(1095工作室/提供)

 

官安妮提到當初開始接觸移工相關議題,是就讀與文化資產維護相關研究所時,學習與文化、舊建築再利用的議題,過程中進行許多勞工相關的調查,開始發覺在臺灣社會普遍對於工人階級來說,其實缺乏很多資源讓大眾更認識他們。

 

2014年前往德國博物館實習後,看見德國同樣為高度移民人口社會,也匯集來自四面八方的移工,而這些移工在當地社會普遍接受,並且在他們的教科書裡頭,廣泛提到對於不同族裔國家的歷史、文化的著墨,從中體會到德國人對於不同族裔嚴謹的態度,也在教育的影響之下,德國的人民對於移民有著較高的接受度。

 

相較於臺灣同樣是個具有豐富移民人口的社會,但卻並提供給移工與本地人相互交流的空間,反而產生容易存在本位思考的模式,認為移工是來這邊是來竊取我們的資源等刻板印象,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依然缺乏對於這個領域的深耕,更缺少完整的教科書提供給現代的新一代年輕人更認識他們。

 

2015年官安妮便透過自身畢業展覽,開始述說移工的故事,透過採訪,慢慢蒐集許多移工的生命故事,在展期的過程中,發現一般民眾開始對移工的議題有了共鳴與討論,察覺到對於臺灣人來說,假如提供更多與移工相關的教育資源,社會大眾普遍也能夠對於移工的印象有所改觀,非單純把移工視為陌生人,可能會帶給會造成社會的負面影響的印象,而官安妮與幾位夥伴也決定在展期結束後,能夠繼續把接觸過的移工故事交代得更加完整,便著手成立1095工作室,尋找資源提供給移工更多發展空間,也讓社會大眾更了解移工的生命經歷。

 

傾聽移工訴說故事 開始換位思考

疫情期間與移工朋友相互整理溝通字卡與相關資訊。(1095工作室/提供)

 

「這是一份人和人互動需要很密切的工作,如何與他們建立起長久關係是很重要的,對我們來說,我們有的是熱忱和時間,但對於移工來說,為什麼他們的生活需要被我們打擾。」官安妮提到,早期開始這份工作,主要透過舉辦活動與移工們建立起關係,像是舉辦中文課程、假日在東協廣場舉辦行動圖書館都是活動之一,但這些活動都是很實驗性,不清楚到底會有多少移工喜歡這項活動,也不清楚適合與否。

 

在逐漸在舉行活動多次後,開始收到移工們熱心地給予意見,反而提供會有更多機會與移工相互交流,更加的深入了解他們的所需,也逐漸結交到一群可以互相交心的移工朋友,但相對的,每個移工在私底下都還是有各自的生活,也經常報喜不報憂,該如何適時的詢問他們的所需,也是需要多加衡量的。

 

越來越投入這份工作以後,自身便開始越來越客觀地看待與移工之間的交流,官安妮提到許多人認為自己現在所在做的事幾乎都是在幫助移工,但對於這類的看法她並不表示贊同,強調自身反而從移工身上獲得更大的幫助,所認識的移工朋友,可能在他們的家鄉卻是充滿生活歷練的社會人士,從每位移工的生命經歷反而得到更大的啟發,目前能為他們做的,只是希望能夠把他們的資源變得更加檯面化。

 

透過與移工之間的交流 深耕教育體系

設計「看護聘僱疊疊樂」桌遊與情境文章,與有興趣的民眾參與互動。(1095工作室/提供)

 

近幾年,工作室逐漸走向以編輯教材為主,除了設計「看護聘僱疊疊樂」移工桌遊,更以podcast的形式提及更多受疫情影響下移工相關的議題,像是對於移工防疫雙標行為、移工群聚感染事件、移工確診相關措施等主題分享,也在今年透過舉辦《海的彼方與遠方》移工展演、「翻閱越南近戰史,感受移工心故事」展覽活動、「歌自遠方來」:畢拉密戀曲音樂講唱會,創造更多讓民眾認識移工的管道,提供多元認識移工的機會。

 

官安妮提到發現在早期參與活動的民眾,真的能夠更深入了解移工議題,其實僅有當天參與的活動的民眾,也因此希望能夠從教育開始扎根,在學生的心裡扭轉對於移工的價值觀,於是在2017年,開始設計與移工相關的教科書、桌遊,開始進入校園,從國中到高中,更提供給社扶組織,近幾年來,1095工作室除了持續推動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每年也招募實習生,透過親自發想與執行與移工相關的活動,提供給年輕人更多公民參與的機會,也期望未來能有更多親子家庭能夠更敞開心胸與之交流。

 

談到工作室未來的展望,官安妮說到:「希望未來這類型的組織都可以不存在,就是代表最好的願景。」當一般的社會大眾習慣不同族裔彼此相互生活,也代表這些非政府組織能夠開始朝更多不同的方向發展,也能夠將移工的需求細分成多層面,並與不同的社扶團體進行合作,鼓勵能有更多人支持這類型的組織,以達到更多的公民參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1095創辦人官安妮 探索多元移工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