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進了人家的家門,該要怎麼做?」潘世欽老師資深經驗教學,實務面很受用!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當居家照顧服務已成為邁向超高齡化社會的必需時,許多需要的家庭從1966專線的申請開始,到通過後招喚居服員到府服務時,您是否想過進入家門的居服員是否已具備有豐厚的經驗及細膩的服務技巧?您是否知道長照2.0服務的居服員是只能針對服務項目做專業的操作??

▲居家服務的實務工作,每一項都要專業、每一細節都是經驗。(圖/記者周厚賢攝)

「那年聽說發生一起剛來台灣沒任何照護經驗外籍看護,竟然因為扶老阿公下床時不慎的失手而造成阿公難以彌補的傷害時,我深深知道照顧者正確技巧的重要!」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總幹事邱暉智針對開設的照顧服務人員證照班,指導實務課程時不找博士或專家級的學者;相反的,卻是央請長照服務從基層做起達十餘年的潘世欽老師開課示範解說,從他一步步學來的各項經驗模組轉換成讓學員建立起正確的概念與操作方式。

▲彰化縣白玉功德會承辦照顧服務證照班,總幹事邱暉智特別重視經驗傳承!(圖/記者周厚賢攝)

「如果服務的對象久臥在床,若您想要帶他到外投走走要該如何從床上移位到輪椅上?」潘世欽老師在情境式教室裡,藉由學員扮演的案主長者以既不傷害到自身的腰部造成日後的職業傷害,又能安全省力的成功移位。其間的要訣完全是潘老師從基層實務所融會出的技巧,而這些技巧最能讓初入案家的居服員建立起獨當一面、展現出專業的自信與能力。

▲床邊移位是照顧失能者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最需要技巧的操作項目。(圖/記者周厚賢攝)

除了安全最重要的移位練習外,潘老師也以各項行動輔具如輪椅、助行器、如廁椅..規格與操作方式仔細地跟學員解說。他認為,決心投入照顧服務發展的夥伴必須要有深切的體認!這項工作難以被科技所取代,但也是最需要深厚的同理心所面對每一天服務的不同對象。設身處境當我們失能時希望居服員怎要照顧你,你就要以這番心態去面對殷殷期盼你幫助的案主與案家。正因為彰化縣白玉功德會承辦的照顧服務證照課程有如潘老師務實經驗的傳承,才能培育出一批批「學有所專」與「心有所悟」的新長照人才這長,投入在求才若渴的人力市場。

▲以同理心扮演好居服員的角色與工作,潘世欽老師對投入長照業的夥伴有深切的期許。(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30則報導
1,22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居服員進了人家的家門,該要怎麼做?」潘世欽老師資深經驗教學,實務面很受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