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民族議會將於 8 月 1 日在獅子鄉南世村活動中心舉行成立大會

文字-A A +A

        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處於屏東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2022 年 8 月1 日於獅子鄉南世村活動中心成立「排灣族民族議會 」。mamazangiljan(排灣族傳統領袖)筏灣部落zuljezulje qapulu(蕭惠美)、北葉 部落ljacu mavaliu(高葉邦忠)出席,依循排灣族慣習。zuljezulje qapulu(蕭惠美)開 場致詞,給予排灣族民族議會祝福與鼓勵,期盼民族議會像琉璃珠長鏈一般串 起東西部的族人,接著由北葉青年會以勇士舞報信,象徵民族議會將守護族群 未來視為第一要務。

        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處經過 6 年多來的努力,奔走屏東及臺東兩縣市舉辦說明 會、籌備共識會議等,當中包含至少共 23 場的實體說明會,以及無數次線上 籌備會議。總召集人Ljegeay Rupeljengan(樂鍇·祿璞崚岸)表示,排灣族民族議會 的成立將是臺灣整體社會發展的一大步,民族議會根基在部落,以部落會議進 行串聯。過去籌備處的所有夥伴走進排灣族的各鄉鎮舉辦說明會,向族人說明 成立民族議會是臺灣社會邁向解殖過程中,極具族群意涵的一步,未來在民主 政治的場域中,民族議會也將扮演重要角色。         跨越兩縣市奔走六年,將於 8 月 1 日正式宣告成立​ 北區召集人Pukiringan‧Ubalat(曾有欽)說,想到8/1的成立大會內心就非常的激動 ,排灣族是最具有集體性的族群,民族議會建立在族人的「male kurasurasud」(共識)與「male pazekazekat」(信任),是民族議會最重要的 價值,籌備過程中從南到北、攜手臺東及屏東的排灣族人實踐部落主義、排灣 國的價值,具有籌備會的正當性基礎,建立於扎實的根基與完整的程序,正式 成立「排灣族民族議會」。

        副召集人Tjivuluan (曾華德)表示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成 立,強調排灣族邦國概念,未來自治將走向共和,期待「為排灣族找回希望與 公平」,說明在2016年蔡英文總統代表國家向原住民族道歉後,排灣族必須主 動積極的回應,強調有自治才有平等的關係與對待,排灣族也必須強壯起來, 民族議會將成為與政府溝通協商的平台,族人的自覺回應將會為族群未來與台 灣社會帶來改變,逐步實現族群自治的目標。

        議會成立為族人共同事務,長老教會全力參與 記者會由排灣中會牧師,同時也是民族議會籌備處主任 Ljaucu Mavaliw (蕭世光) 開場禱告,蕭世光牧師強調教會在第一線持續關心部落的文化傳承議題與大小 事務,教會的同工不僅是禱告更是參與在族群事務當中。關於自治與族群未來 ,世光牧師鼓勵大家「人生就是要有夢想,生命才會有力量」。籌備時期一度 面臨資源與人力的困境,經過族人齊心付出與努力,以及長老教會的參與,克 服困難成功凝聚族人的信心。最後由東區召集人Sakinu Tepiq戴明雄​牧師以排 灣語、華語宣讀排灣族民族議會成立宣言(附文在最後),說明排灣族的傳統 領域範圍,並表示臺灣必須邁向「解除殖民政權、建立新國家」,而臺灣要走 向新願景的前提,必須建立在國家與原住民族的對等關係、國家重視原住民族 成為國家主體,原住民族的自覺覺醒與政府共同邁向解殖的道路。

        8 月 1 日成立大會優先推舉各部落會議主席及青年議員名單 青年召集人青年 Puljaljuyan Puidik (陳峻鵬)介紹在場參與的青年議員北區胡哲豪 、南區潘顯羊、東區高和峰、不分區賴韋利、唐瑀穠、潘柏毅,感謝議會對於 青年的重視,表示青年是最有行動力與實踐力量,未來將會在民族議會中肩負 起重任,專注於族群文化守護與傳承,也希望民族議會未來可以成為族群間的 溝通橋樑,讓不同族群間得以互相理解,對各種議題可以發展更深入的討論。

        屏東縣政府樂見排灣族民族議會成立,期待共創族群平等未來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也重視出席,樂見排灣族民族議會的成立。說 明原民會與原轉會正積極規劃自治事務,並納入地方政府意見,預計在明年底 將會進入民間共識、討論,預祝民族議會順利運行。

        Sinigugug a Pasemalaw tu Lemingdjelj tua Namasan Kakaljavaran nua Payuan Zuku A sinilingdjelj tua “Namasan Kakaljavaran nua Payuan zuku”

        namasa temvetevelj tua sinikamamamaw a varung nua Payuan zuku a taqaljaqaljan, tua sikipuvarungan tu kisumadju a Payuan zuku a remasudj a paljavak tua kinaqaljanan, tua sipapudjalanan a kisamuilja tua kana kamanguaq anga nua Payuan zuku a kivalisaked tua taqaljaqaljan a Payuan zuku. Namasa tja sipatuduran a kisamulja tua sikamapacunan nua sirasudjan a kisumadju tua kanazukuan, uri kisamulja itjen a patje masasaljuaya a kapacacapilj nua tja kinazukuan katua tja kinakunian, a papacun tua luqem nua tja kinazukuan, a papizazaya tua kinateveteveljan a Payuan zuku. Ulja titjen a tjemiak tua kinateveteveljan nua marka kinazukuan a kacalisian i Taivan tu nakisamulja tua patjara kisumadju a remasudj a paljavak, a papinvar tua namasan puzangalan a uri kinaqaljanan i Taivan tu namamamaw a napenraw a maretimaljimalji a kinazukuan, a seman tjatjas a ljemakac tua i kacauan.

        排灣族民族議會成立宣言   

        排灣族民族議會以凝聚排灣族人共識並推動排灣族民族自治而成立,以追 求排灣族最大利益之原則服務排灣族人。更要持續推動民族自治之落實,終極 目標為建立排灣族與國家的對等關係,彰顯民族主體性,興旺排灣族群體。亦 引領台灣原住民族各族群追求自治,帶動台灣社會多元族群共榮之願景,促成 普世影響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1,757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1,86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87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排灣族民族議會將於 8 月 1 日在獅子鄉南世村活動中心舉行成立大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