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小學起!「超越障礙,身權進步」巡迴宣導 營造友善共融生活

文字-A A +A

   【記者陳宜誠/採訪報導】

  「不管身體有沒有殘缺,都需要被平等對待!」鳳仁國小二年級吳同學說。

   「謝謝爸爸媽媽給我健康的身體,如果我生病也會勇敢面對生命,認真過每一天。」  鳳仁國小二年級楊同學感動地回饋。

     由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及花蓮縣政府指導,社團法人花蓮縣持修積善協會主辦「超越障礙,身權進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意識提升計畫,進行六個鄉鎮巡迴宣導,順應疫情動態,以及落實身心障礙平權觀念得以從小建立,其中五個鄉鎮場次連結小學進行辦理,採用虛實整合模式,透過線上視訊方式進行互動,教室現場由班級導師輔助說明,從小建立尊重身心障礙者權利的態度。

    課程一開始,由脊隨損傷協會彭儀珠理事長以自身經驗說明,分享過去年代身心障礙者會被歧視,隨著認知提升,學會尊重並用同理心去相處,讓許多身心障礙者逐漸找到幸福。現代的公共設施講究通用設計,給予身障者和一般大眾都能使用的方式。彭理事長對學員說:「一般人上學容易,但對身障生而言,每一次到校學習都不是件簡單事,專業知識學習越多,未來就業機會更大,請大家要珍惜每次能學習的機會。」

    任美華老師進行團體帶領,首先用歌曲「你是我的眼」進行做開頭,透過視訊鏡頭產生線上互動,引導孩子針對明眼人的方式進行各項動作,再用蒙眼方式體驗盲眼人的感受。活動中老師提出問題,學生運用肢體來進行回應,增加課程的互動性。

   理事長施慧萍表示:「落實CRPD需要大家一同參與,透過巡迴宣導、團體課程帶領,運用換位思考、模擬方式來認識各類身心障礙者的不同,以及相關權利的尊重,從小建立正確的人權教育觀念,營造更友善的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尊重從小學起!「超越障礙,身權進步」巡迴宣導 營造友善共融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