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雁行之旅-聲歷其境 PODCAST藝起學

文字-A A +A

慢飛雁行之旅-聲歷其境,PODCAST藝起學

   

    自2020年新冠疫情開始,人與人間的距離因疫情再次拉遠,因此許多社區與社群紛紛找尋結合科技與新媒體,安全但又能讓社區夥伴共同參與社造的方式,而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也開始反覆思考怎樣的紀錄方式才能讓慢飛天使與這些年參與社造的成果讓更多人看見。

    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長期以陪伴學習的方式去培力慢飛天使們的能力,營造出適合接觸自然生態、社區與學習的環境,透過陪伴、引導等方式引領孩童們走出戶外,使他們不再怕生並讓他們的視野擴大,藉此培力慢飛天使的能力,回歸社會軌跡。

    2020年,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在多方支持與鼓勵下得到非營利組織傑出貢獻獎在地組-特優的殊榮。除了築夢家族自己本身外,協會也常與許多各個方面擅長的單位合作,彼此互相提供自己的專業與技術,讓慢飛天使與其家庭能得到前進的動力去挖掘自己可能與實踐夢想。

    在疫情發生之下築夢仍以安全方式持續進行培力,在2021年末至2022年初時在扶輪社與專業技術人員的協助下,建立了多肉溫室教室、可食鮮蔬溫室教室以及太陽能戶外教室,建置可運用之硬體空間和相關培力器材,目前已有嘗試讓慢飛天使在培力園區內試著販售成果-茶樹純露、香椿醬、窯烤麵包和餅乾、各式鮮蔬等等,讓社區夥伴看見他們的成長。

    2021年末,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參與社區家族共學時,在PODCAST青埔好靠近節目-楊禮琳老師(喵喵)的熱情教學下,一同參與桃園社造的PODCAST製作,透過手機方式讓慢飛天使一同參與。築夢的孩子因不方便露臉,錄音讓他們能不受拘限表達,也讓慢飛天使用聲音展現了自己自信和成果。許多社區聽了社造PODCAST後,對築夢家族與慢飛天使產生興趣,更主動與築夢連繫,且願意合作,一起以不同方式培力慢飛天使、陪伴社區成長。這些出乎意料的反饋讓築夢開始有將PODCAST與故事收集、結合的動力。

    桃園市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創辦人暨召集人呂秀雪表示:「以實際行動(錄音)記錄下築夢家族陪伴慢飛天使參與社造的珍貴記憶、技藝與物件,透過實務共學工作坊的互動順便錄下過程的聲音,讓更多傳統工法以不同的媒介重新展現且傳承,用聲音的方式傳遞給更多人認識築夢持續關注之議題,讓慢飛天以聲音表達的方式展現自己的自信與成果。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透過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社造補助將於桃園市安東青創基地,舉辦7/29、8/5、8/12日三天PODCAST培力工作坊,邀請專業楊禮琳老師教授PODCAST的相關知識及技巧。過程中會收集築夢故事、錄音、後製剪輯,以漸進式的方式培力慢飛天使,並在之後透過PODCAST方式將築夢與他們的故事分享給來自不同地區的夥伴,讓更多不認識築夢與慢飛天使的人瞭解,也讓遇到問題與困難的類似家庭能有尋找幫助的動力。未來,能將聲音的創作延伸,把築夢故事化作有趣的廣播劇、有聲書,技術更加純熟時,更可以嘗試配音結合攝影技術與簡易逐格動畫將築夢故事畫為動畫影片,將築夢故事傳遞出去。」

 

    透過多元合作夥伴協辦下,邀請相關專業團隊一同參與培力,在增進慢飛天使一技之長的同時,也一同培力不同社區的夥伴和築夢志工,讓培力能持續下去。這次培力慢飛天以聲音表達的方式展現自己的自信與成果,培力過程中會收集築夢故事、錄音、後製剪輯,以漸進式的方式培力慢飛天使,並在之後透過PODCAST方式將築夢與他們的故事分享給來自不同地區的夥伴,讓更多不認識築夢與慢飛天使的人瞭解,也讓遇到問題與困難的類似家庭能有尋找幫助的動力。

公民記者 張有昌 桃園市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7.17

張有昌

加入時間: 2019.07.17
13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慢飛雁行之旅-聲歷其境 PODCAST藝起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