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晒基隆〉穿巷越弄去|探索隱藏在每個角落的驚喜

文字-A A +A

「清官道」是清代建立的官道,是當時台北進入基隆的主要幹道,也是日後基隆地區發展的經濟起點,這麼一條具有代表性的街道,其重要性並沒有因為現代化而消散,過往的歷史不是化身在百年古廟當中,就是委身在屋簷梁柱之下,或是依附在牆磚之上,靜靜等待再次被傳誦,今日就和阿美跟著〈晒基隆〉風吹入巷路線,探索隱藏在每個角落的驚喜,因為它所帶來的影響,不只成為基隆人的道地日常,更成就屬於他們的非凡人生。

「海洋廣場」讓所有一抵達基隆的旅客,立刻就感受到它的魅力

位於基隆火車站前的「海洋廣場」,代表港市合一的象徵,總面積達5,000平方公尺的海上原木平台,讓所有一抵達基隆的旅客,立刻就感受到它的魅力,漫步在廣闊的平台上方,迎面撲來的,就是陣陣海風親吻,如此零距離的接觸,引人陷入戀愛的甜蜜遐想;巨型遊輪加上優美海景,為視覺帶來精彩無比的享受,就像是在無圍牆博物館欣賞名畫一般,光是坐在這裡看著天空遨翔的黑鳶,或是遠望豎立在虎仔山的基隆地標,都昇華為一場難以言喻的心靈饗宴。

當年基隆港貨運的蓬勃發展,塑造了現今基隆人生活的特有習慣,一是表現在傳統的早餐,一是表現在林立的咖啡館。

碼頭的粗活工作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吃得飽又暖胃的傳統早餐,成了當時的最佳選擇,一碗熱騰騰的魚丸湯,加點胡椒、芹菜,再配上乾麵,不只好吃又能提供能量,除此之外還有大腸圈、豆干包、和蔥油餅⋯等,這也成為道地基隆人的日常。

同樣拜港口運輸之便,當時的基隆成為最早有舶來品和咖啡的地方,現在的基隆依舊是咖啡館林立,除了各式甜點之外,還有精美輕食,是享受悠閒時光的的最好去處,位於明德樓的咖啡廳,就在海洋廣場的對面,坐享地利之便,可以將整個基隆港美景收納眼底,是品茗基隆獨特風味的聰明選擇。

因為先選擇相信然後才能看見的「見書店」

座落在基隆東岸商場的「見書店」,是一間相當難得的獨立書店,它的特別之處就在於「相信」這二個字,相信自己可以去做想做的事情,相信自己可以保護這片土地,相信改變終究是會發生,「相信」讓他們得以看見「希望」,這股強大的信念化為實現的動力,呈現在書店的設計,展現在書本的選擇,表現在活動的辦理,所以它不只是一間書店,而是可以讓人安歇的心靈港口,來到這邊不妨進去停泊一下,為自己找回失去已久的信心。

跨越基隆第一條運河-「田寮河」之後,我們轉入「參議巷」,基隆參議會曾經在這條巷內,現在則是市立醫院,繼續前往「港都巷」的路上,精緻的鈴蘭燈吸引了阿美的注意,鐘形的外觀加上如鈴串般的垂懸,給人一種簡樸純美的感覺,而以它為造型設計的燈飾,則是充分表達了它的花語「幸福的回歸」,據說以前這一帶是當時男女朋友約會的場所,如果夜晚燈海通通點亮的話,肯定是基隆最羅曼蒂克的地方。

轉角口的一棟維多利亞式房舍,外觀保持的還相當完善,精雕細琢的外觀讓它顯得特別突出,在整排的建築當中,一眼就可以認得出來,目前是餐廳和書局,日治時期則是岸田吳服店,主要販賣服飾和布料,「吳服」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和服。日本第100任首相的岸田文雄正是他們的後代。

基隆廟口夜市是台灣唯一入選「世界二十大名市集」的市集

基隆廟口夜市是在台灣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國際時尚雜誌Tatler最新一期,選出「世界二十大名市集」,基隆廟口夜市就名列在內,認為它是一個充滿活力且聚集台灣傳統美食及小吃的地方,深受在地人和中外遊客的歡迎,這樣的評價不僅是台灣之光,更是基隆人的驕傲,但是你知道廟口夜市指的是哪一座廟嗎?

答案就是「奠濟宮」,一座擁有140多年歷史的廟宇,主祀開漳聖王,與基隆「慶安宮」、「城隍廟」號稱為三大必訪廟宇文化景點,後殿的「清甯宮」本來是座獨立宮廟,奉祀水仙尊王,至今已有180年的歷史,比「奠濟宮」還要古老,日治時期因部分土地被徵收後才協調合併為一座宮廟,廟中廟的景觀是它的特色,全台相當罕見,正殿後側至今仍保留2根清同治年間的石柱,具有歷史價值。

從愛三路49巷內進入,有名的「基隆福德宮」就在眼前,別看這麼一間小小的廟宇,它可是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從廟內樑柱和大門都已被燻黑的情況來看,不難判斷香火十分鼎盛,廟內同時供奉著土地公和土地婆,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這條巷子也隱藏著數家銅板美食,「東霖煎餃」就是其中一家,主打的鍋貼底部呈現完美的焦黃色,帶有嚼勁的外皮讓人食慾大開,一口咬下的瞬間,高麗菜的鮮脆與豬肉的香甜同時炸開,一文一武、一剛一柔,彼此充分融和在一起,誰也佔不了上風,口感清爽的酸辣湯則是讓人驚豔,徹底顛覆以往的印象,入口滑嫩的程度,讓所有的食材找到最佳的搭配組合,似乎這裡才是它們可以大顯身手的歸宿,還好剛才沒在廟口夜市吃飽,不然「後悔」二個字鐵定會刻在臉上。

我們本來只是到基隆參觀,卻在基隆遇見希望和祝福

往回走到「基隆護國城隍廟」,超大的鹹光餅相當吸睛,廟方特意將此擺放在人來人往的走道,祝福眾人的意願可以說是相當明顯,也表現出城隍廟護國護民的決心,因為鹹光餅是廟會繞境時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吃了之後有消災解厄保平安之意,因此它還有個相當可愛的暱稱,叫做「可以吃的平安符」,所以經過時,別忘了跟城隍爺說聲謝謝,因為世間最難得者,就此一祝福眾人的心意。

再次回到「海洋廣場」,眼前所見已是大大不同,沒想到一段基隆市區走讀,竟然可以創造出如此濃郁的感受,我們在巷弄間尋找歷史,卻在轉角處發現驚喜;我們來到全球前20大的市集,卻受到超過百年歷史廟宇的祝福;我們本來只是到基隆參觀,卻在基隆遇見希望和祝福

『海洋廣場』

【基本資訊】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忠一路

開放時間:開放式空間,無時間限制。

門票:免費

【交通資訊】

基隆火車站下車過天橋即達,或搭乘國光客運於基隆站(海洋廣場前)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範

【美遊記】一個享受旅行、放鬆身心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02

美遊記

加入時間: 2022.05.02
8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跟著〈晒基隆〉穿巷越弄去|探索隱藏在每個角落的驚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