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民族議會成立 冀望族群自治願景

文字-A A +A

        行政院於2005年宣布把8月1日訂為原住民族日,是在紀念1994年憲法增修條文 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這個國家重新正視原住民的紀念日中,在122位 排灣族部落領袖見證下,排灣族民族議會宣布成立。

        籌備會中共同推舉出議會 的相關職務代表,並由議長Tjivuluan Paracasaw (曾華德)帶領議會幹部進行宣誓 ,希冀透過未來民族議會的運作,進一步形塑族群共識,成為未來推動排灣族 自治的重要力量。 會中邀請屏東代表北葉青年會、東區代表拉勞蘭青年會以勇士舞來為民族議會 的成立大會進行祝福,並以青年代表鳴槍來表示未來民族議會的三大目標:共 議民族政策議題、共創民族經濟體系、共議民族事務。

        除了排灣族代表外,其 他民族議會的成員到場支持,如卑南族民族議會召集人陳政宗、泰雅爾民族議 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等,並在會中表達對排灣族議會成立的祝福與展望,表 示若有更多的民族議會成立,原住民族的聲音才能更加凝聚、讓政府正視來自 原住民族的聲音。

        籌備會總召Ljegeay Rupeljengan(樂鍇·祿璞崚岸)提到民族議會所扮演的角色,便 是要承擔起推動民族自治的責任,並以成立排灣族自治政府為最終目標。為了 達成這個理想,便需要一個公開、平等的平台來凝聚族人的共識與意見,針對 族群事務來進行討論與政策的擬定,並作為排灣族人未來發聲的平台。

        除了頒 授當選議員外,也頒授榮譽議長高正治醫師gui giling、榮譽議員潘勝富、曾明 德,紀念曾參與籌備會卻無法參與到正式成立的前輩們。 排灣族民族議會議長Tjivuluan Paracasaw (曾華德)表示,今天排灣族各部落的領袖得以聚集於此,除了我們都是排灣族人外,也因為擁有一個共同目標:推動 排灣族族群自治的理想。因此到場出席參與民族議會的成立,希望未來能夠透 過民族議會成為協商自治的平台,為後代搭建起美麗的橋樑。

        議長也提及 民族議會的另外一項任務,即是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歷史正義,藉由「自 己的民族自己救」;讓原住民族的生存權與土地權能夠進一步法制化,不會成為 口號與空想。

        排灣族民族議會第一屆代表名單:

議長:Tjivuluan Paracasaw (曾華德)

副議長: 西區Ripun Sukinadrim(依佈恩.甦格那霖) 、東區Sakinu Tepiq(戴明雄) 、青年Puljaljuyan Puidik (陳峻鵬) 、南區Drangadrang Tjulen(謝仁彥) 、婦女Zuljezulje Qapulu(蕭惠美)

常務委員: 北區Pukiringan Ubalat(曾有欽) 、東區Ciyamar Maljaljaves(吳清生) 、中區Giljegiljaw Malingaling(陳文龍) ,南區Mulaneng Patungatung(孫清榮) 、婦女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 、青年Kai Limadjakan(賴韋利)

秘書處執行長:Sakinu Tepiq(戴明雄)、 秘書處書記長:Tjuku Ruljigaljig(李馨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6則報導
1,715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4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23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190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08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29
推:
1
回應:
0
5:20

大仁科技大學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預告

2023-12-14
瀏覽:
4,281
推:
1
回應:
0

排灣族民族議會成立 冀望族群自治願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