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taiwan university余正煌dominican university

文字-A A +A

裴洛西與林智堅的學歷刊於風傳媒

政治,就是要服務眾人,政治人物真的需要學歷與學位嗎?政治人物耗費精力去洗學歷,必然排擠掉服務眾人的資源,如果還因此養成集體作弊的習慣,這是國家與社會的災難!

陳明通7月31日發布聲明書,其中片段:「余並不清楚這些文字的來源屬於林智堅而認為是本人的修改建議逕予以使用。事實上,余雖然參考本人所提供的文字但他自己也非常用心增添不少這方面討論的相關文獻。」

對照至我在7月18日的評論:「余正煌的著作權,不能因為陳明通的口頭之說(作證),而讓與林智堅。唯一可行的解決之道,是透過刑事程序,證明余正煌當初是以強迫脅迫手段,侵占林智堅的著作權。」

陳明通作證余正煌「不清楚」地善意、利用林智堅的著作權標的,陳明通希冀雙方得以在避免刑事對抗情況下,都保有台大國發所的碩士學位。https://www.storm.mg/article/4426436

陳明通一再強調,林智堅與余正煌都沒有抄襲的動機;實際上,林智堅與余正煌也沒有誰抄襲誰的問題。」當然,陳明通的終究目的是要林智堅勝選!讓陳明通成為台灣歷史上,唯一一位門徒當過雙首長的教授。

值得玩味者,是陳明通嘉獎余正煌「非常用心,增添不少這方面討論的相關文獻。」指的是林智堅論述的「學歷較高的選民比較會投給高學歷的候選人,學歷較低的選民則可能無此差別。」經過陳明通的修改建議余正煌逕予以使用」,但余正煌非常用心,增添」佐證文獻「陳光輝、洪昭明,2013:379-386」參見圖1余正煌2016年碩論第11頁截圖,及圖2林智堅2017年碩論第14頁截圖(國圖紙本第9頁)。


圖1: 余正煌2016年碩論第11頁截圖


圖2: 林智堅2017年碩論第14頁截圖(國圖紙本第9頁)

該文獻是研討會論文:陳光輝、洪昭明(2013)「教育程度與政治知識之關聯的再檢視」,《臺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TEDS)方法論之回顧與前瞻》,頁379-386。陳光輝是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昭明陳光輝的碩士生。

不僅止於此,根據余正煌委任律師張祐齊的說明:余正煌論文第10頁「所以選擇性別變數」該段,後面標註出自「楊婉瑩、劉嘉薇,2006:122-123;胡幼偉、林政谷、林佩霓,2010:36-39」;「所以選擇年齡變數」該段則引用「廖益興,2011:33-34」「胡佛、游盈隆,1984:25-26」。但在林智堅論文第8頁中同樣也沒有標註來源。

曾經從事研究或論文寫作的人都知道:自己閱讀文獻,而撰寫論述比較辛苦?還是看到他人的論述欠缺佐證,而去搜尋文獻比較辛苦?事實真相是,正常的研究者會直接摒棄沒有佐證基礎的表達,不會去幹這種擦屁股的辛苦差事!自己閱讀、自己撰寫、自己梳理,才能掌握脈絡

幫別人著作搜尋佐證文獻的例外狀況是類似法官撰寫判決書,法官確認存在相關判例與法理,而論述表達重點,再交代助理法官或書記官搜尋完整案號與判決文。所以,合理化陳明通說法的故事是:余正煌的確「不清楚這些文字的來源屬於林智堅」,而是將陳明通所提供的文字」當作字字珠璣,句句考究,而「非常用心,增添不少這方面討論的相關文獻。」

諷刺者,如此的用心卻沒將林智堅錯誤表達的dominican university改成正確的Dominican University?不僅如此,如此的用心也不可能不知「社區大學」的對應名詞是「研究型大學」,不是州立大學

美國的第一流大學都是私立大學,美國州立大學的聲譽普遍落後私立大學,例如,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https://www.universityofcalifornia.edu/, 1868年成立)私立的,不同於加州州大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https://www.calstate.edu/, 1857年成立),這些都是常識。

陳明通的聲明等於自白,他在取得林智堅的論文後,在「修改建議」的過程中,都沒有發現這些小錯誤,就將它們交給余正煌余正煌拿到林智堅的論文後,也沒有修改這些小錯誤,卻是成就最難的挑戰:補足論述的佐證文獻!

我目前看到的證據是,余正煌嚴謹地撰寫論文、梳理脈絡、交代佐證文獻,反而疏忽即使門外漢也可目視發現的小錯誤,例如將「準碩士」寫成「准碩士」,將Dominican University寫成dominican university。

我自己也常在文章中寫錯別字,但我在文章中提出的證據,一定是再三考證、確認,才敢提出。最後,我用一個從國家圖書館系統查到的證據,說明余正煌論文的嚴謹。

我利用檢索命令「"陳光輝".rf and "洪昭明".rf and "政治"(精準)」,即「參考文獻」包含"陳光輝"和"洪昭明",且關於"政治"的博碩士論文,得到 6 筆資料,如下;

  1. 溫賈舒(2020)「獲勝組合(Win-Set)在前置談判期的測量:以調查研究探索對兩岸政治談判的阻礙(2015-2019)」。臺大國發所博論。指導教授陳明通
  2. 謝久如(2017)「臺灣民眾對公警軍三類人員政治信任變遷之研究~以2001年至2014年四波調查分析為例」。臺大國發所碩論。指導教授:陳明通、周繼祥。
  3. 余正煌(2016)「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研究:林智堅勝選的政治社會基礎」。臺大國發所碩論。指導教授:李碧涵。
  4. 劉庭瑜(2020)「誰是獨立選民?論新舊獨立選民的差異」。政大政治學系碩論。指導教授:俞振華。
  5. 曹媁晴(2019)「臺灣民眾對全球化的態度變遷~2010-2014年二波調查的分析」。臺大國發所碩論。指導教授:陳明通。
  6. 王宇婷(2018)「臺灣民眾對我國實施民主的評價變遷~2001-2014 年四波調查的分析」。臺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陳明通。

亦即,余正煌(2016)是第一篇引用「教育程度與政治知識之關聯的再檢視」(陳光輝、洪昭明,2013)的碩博士論文。從圖1可了解,林智堅2017年碩論和這篇文獻高度相關,卻阻斷了讀者閱讀與追蹤的線索。

更重要的是,從「教育程度與政治知識」的議題出發,可以引導後人再去深究「學位頭銜」、「政治智慧」、「治理能力」、「服務社會」之間的關聯性。只要研究確實、嚴守學術誠信,就可以累積在全人類共享的知識庫。

政治,就是要服務眾人,政治人物真的需要學歷與學位嗎?政治人物耗費精力去洗學歷,必然排擠掉服務眾人的資源,如果還因此養成集體作弊的習慣,這是國家與社會的災難!

美國歷史上首位女性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的學經歷:1940年出生、1958年畢業自天主教女子中學Institute of Notre Dame、1962畢業自華盛頓特區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in Washington, D.C.)主修政治學文學士(Bachelor of Arts in political science),在1960年開始在國會實習。參考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ncy_Pelosi#Early_life_and_education

裴洛西一路走來,沒有名校,沒有碩士學位,現在是求全球注目的焦點。林智堅從竹東高中,到中華大學,到立法院學習服務國家,走的是裴洛西的路線。現在因為二個碩士學位,搞得一身腥,可惜了!

後記

在名義上,加州大學也是由州政府管轄。但在實質經營管理上,加州大學完元獨立於州政府之外,原因:

加州州立大學2021年的總收入中,州政府補助39.6%,學費收入22.4%。

加州大學2021年的總收入中,州政府補助9.5%,學費收入14.9%。它的主要收入來自研究計畫案與捐贈。


來源:加州州立大學2021年年報


來源:加州大學2021年年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陳明通taiwan university余正煌dominican university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