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不敷出,三餐變二餐,貧窮家庭的悲歌,誰來終止傳唱! 訪視員不只送物資 更扮演傾聽者

文字-A A +A

【記者陳宜誠/採訪報導】「莫忘世上苦人多!」物價飆漲、極端氣候、疫情重創、國際戰事影響等,多重因素交疊之下,產生更多的苦人、弱勢戶現象。

   「謝謝你!我很需要食物包,這幾天吃飯就有著落!」

   「不好意思,打擾了!請問有物資可以申請領取嗎?」一邊接著電話、一邊用電腦回傳訊息,通話結束後,還要馬上紀錄剛剛的求助內容,訪視員片刻停不下來,沒有最忙,只有更忙。

    社團法人花蓮縣持修積善協會與花蓮縣原民扶助協會,攜手奔走在花蓮縣內原鄉部落,進行第一線弱勢家庭協助。炎日高溫帶出弱勢戶的居住窘境,引出受助戶心中對生活的無奈與煩躁。訪視員觀察到此現象,每一戶的到訪給予實質物資協助減輕經濟壓力,透過傾聽案家的吐露心聲,挹注正向心理支持力量。

    家住萬榮西林的阿祥(化名),獨自居住在老舊鐵皮屋,本身身障但生活可自理,家中所有開銷僅靠打零工來勉強度日,豔陽酷熱下,使用屋內僅有的電風扇頻率變高,連帶電費也變貴,入不敷出讓阿祥十分苦惱,連帶影響心情。

    以輪椅代步的胡阿嬤(化名),本身是身障及低收入戶,家中扶養人口多,仰賴政府、民間補助及撿拾回收來度日。受到疫情確診後,身體體能每況愈下,額外多出的醫療費用讓她喘不過氣。加上無法外出撿資源回收來貼補家用,生活面臨岌岌可危。已經將每日三餐縮成每日二餐,還是無法維持家計平衡,胡阿嬤心理壓力愈來越大,他說:「每天光吃飯問題,就讓他笑不出來。」

    感謝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持續不斷地提供愛心食物包,幫助弱勢家庭一起度過生活難關,減輕弱勢家庭經濟生活壓力。

    拿到物資的案家感謝地對訪視員說:「謝謝你願意聽我說話,心中舒坦多了!現在只要拿到一包米、一瓶醬油就非常開心,因為可以連續吃一個星期,不用擔心挨餓,現在只要有得吃就非常感激。」

   理事長施慧萍說:「生活越苦,更需要各界一起合作來協助弱勢家庭。感謝有企業單位、社福團體持續不斷進行公益服務,引善傳愛,營造愛與溫暖的花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入不敷出,三餐變二餐,貧窮家庭的悲歌,誰來終止傳唱! 訪視員不只送物資 更扮演傾聽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