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回那瑪夏 看見美麗的彩虹

文字-A A +A

  

    暑假到了,許多年輕人都計畫去遊玩,但有一群年輕人卻選擇留在原鄉做社會服務,這群青少年抱持著熱誠的心,留在原鄉參與部落重建。高雄縣家扶中心那瑪夏彩虹工作站為發展那瑪夏鄉部落關懷及自治組織培力,自719日到910日,特別召集了各個部落七位的大專青年,進行四十天的返鄉服務,藉由部落調查、手工藝學習、兒童營隊帶領…等等,培訓部落大專青年社區關懷與行動之意識及能力,並貢獻自己所學之專長,參與那瑪夏鄉部落重建之工作。

    整個計畫以「部落族人拜訪與在地觀察」為主要任務,內容包含了解族人們的心聲以及災後生活狀況,透過訪談的過程中抒發族人們的心中的壓力及尋找未來希望,同時也拜訪那瑪夏鄉各個服務機構,如:衛生所、警察局、消防隊…等等,對於防災的應變措施是否有改善,而這七位部落大專青年從部落參與及關懷中重新認識那瑪夏在地文化和紀錄八八水災後部落生態及文化變遷,這群大專青年與部落族人許下長期參與重建的承諾,只要不放棄,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尋找那瑪夏遺失的美好。

    在手工藝學習中,這群年輕人知道這些藝品不只是飾品,每樣藝品都有它的文化意義。手工藝品有喜問老師指導的編織籃、蔡淑貞老師所指導吊牌掛繩、阿姬穀老師所指導的皮雕和烏布老師所指導的雕刻。另外,為了讓原鄉的小朋友有一個快樂且充實的暑假,高雄縣家扶中心那瑪夏彩虹工作站舉辦了「青春好young 活力彩虹營」,帶領原鄉兒童認識在地文化及部落、說故事、暑假作業教導與傳統歌舞學習等,大專生以身作則參與部落重建與關懷,讓小朋友能有一個學習模仿的對象,會玩也要會讀書。

 

    在各個部落行動過程中,其實有許多困難,以「天氣和交通」為最大阻礙。高雄縣家扶中心那瑪夏彩虹工作站是位於那瑪夏鄉的瑪雅村,由於夏天強烈的上升氣流所形成的午後雷陣雨,雨勢來得又急又快,因此部落與部落間的連結道路因為八八水災的緣故,造成了道路是崎嶇不平,若遇上豪雨便會把由涵管做的便橋沖毀,也就讓各個大專青年返家途中危機重重。儘管困難重重,這七位大專生卻不放棄,他們彼此勉勵,互相分工合作,這項服務計畫使那瑪夏青少年更加團結,也讓部落族人們感受到大專青少年的熱情,讓那瑪夏有不一樣的氣息,這些大專生用影像和文字紀錄他們在那瑪夏的一切,製作成二十分鐘的紀錄片~「回憶那瑪夏、尋找遺失的美好」,內容有部落族人們的真情流露,以及災後生活的真實面貌…等等。

 

    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紀錄,這些大專生在昨日(9/7)舉行了成果發表會,發表會當天有很精采的表演,例如:為那瑪夏寫一首歌歌曲發表、紀錄片發表、傳統歌舞表演等,在當中也有他們在手工藝學習的作品展示,他們也分享了在服務過程中的種種心得,這發表會有如一場電影,一段那瑪夏的回憶錄。

    來自南沙魯村小隊長黃文忠,他看著籐包山有感而發為那瑪夏寫了一首歌-「看美麗的彩虹」。七、八月份,在那瑪夏常常有午後雷陣雨,雨下的又急又快,常常使那瑪夏鄉居民人心慌慌,一場雨,使部落族人們,亂了秩序,從他們眼神看的出來,那傷痛依舊存在,就像山的樣子還殘留些痛意。有一次,大雨過後,天空出現了彩虹,那彩虹使人燃起了希望,他才發現美麗的彩虹,總在雨過後才出現,也鼓勵族人們,不要輕言放棄,重建的路很漫長,大家要一起面對,一起走過那風雨,只要堅持到底,將會看見那美麗的彩虹。歌詞內容是:天空一樣是藍的,小鳥一樣在唱歌,午後的雨下的好急,喚起人們不好回憶,小溪依然在流動,山不曾停過呼吸,山的樣子殘留些痛意,深怕自己,無法負荷那傷痛,看美麗的彩虹,雨過後才出現,我們要一起面對,不論未來如何。看美麗的彩虹,你看見了嗎?不要放棄,重建的路很漫長,我會陪著你。其實,大自然已經告訴我們,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災難過後,那瑪夏雖然已失去它的原有的美麗,但卻得到了族人們團結的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 回那瑪夏 看見美麗的彩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