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高雄家扶中心~青少年GIVE ME FIVE!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幫助家庭型態大多是單親、隔代教養、經濟較為弱勢的家庭。然而隨著社會變遷,社會問題日益多元,青少年面臨依附關係缺乏之挑戰。社工在實務工作上也發現,父母離婚後的轉變、忙於生計等複雜問題,造成孩子情緒上沒有安全的依附,如果加上主要照顧者給予負向言語表達,容易造成兒少感到孤獨、寂寞、甚至自我懷疑。有鑑於此,北高雄家扶中心在暑假期間,針對大旗山區的國中、高中學生,辦理2天「GIVE ME FIVE!做自己情緒的主人」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共有12名國、高中生參加。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幫助青少年學會正視自己的感受,並用正確的情緒詞彙表達自我情緒,認識自己。建立青少年適當情緒管理能力,培養正向思考、同理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拓展正向的人際互動關係。   

       第一天團體活動,是刺激好玩的矇眼引導、大小交集呼拉圈體驗遊戲,藉由遊戲互動、訂定團體公約打破青少年間冰冷的氣氛,青少年在團隊間投入參與,學習人際互動關係及團隊合作。第二天社工老師使用心情百變牌卡、情緒臉譜、情緒類電影欣賞以及小短片、心情溫度計,讓參加的成員認識情緒的種類,並且去覺察自己平常的情緒狀態,學習自我情緒管理。藉由情境劇、團體討論,彼此腦力激盪,延伸未來若遇到困難,可如何因應和學習解決,培養學員們問題解決以及負面情緒抒發的能力。

        邁入團體尾聲社工老師邀請每一位成員簽下『真愛宣言』,教導青少年在成長的道路上有多變的情緒是正常的,但要學習適時察覺自我的情緒、向他人表達自我的感受,學習管理情緒,才能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最後邀請每一位青少年在卡片寫上對參加成員的祝福與回饋,希冀青少年們帶著美好的祝福展開新學期。

       小恩因父母離異,父親入獄,由年邁祖母照顧,屬於隔代教養家庭。小恩家中居住山上地處偏遠,較少與他人接觸缺乏同儕同樂機會,較沉默且壓抑不敢表達自己。透過團體活動,小恩學習覺察自己的情緒,嘗試溝通表達自己的感受,也在活動中結交好朋友,增加自己的自信心,進而拓展了自己的人際交友圈。

        北高雄家扶中心吳瑞華主任表示,本中心服務經濟弱勢的家庭高達2千5百多戶,許多國中、高中生面對自我認同充滿著不確定性,透過課程學習情緒管理以及問題解決,因應於課業上更加有自信,也期許兒少們能邁向自立,未來展翅高飛,將來有能力,給社會帶來溫暖將愛傳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2年北高雄家扶中心~青少年GIVE ME FIVE!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