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段光輝歲月、重返榮耀的新莊廟街

文字-A A +A

每個街道都有故事,從它被賦予名字的第一天起,傳奇就注定開始。

「新莊廟街」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過去它意氣風發,享有「一府、二鹿、三新莊」的美名,繁盛之際更是贏得「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燈火」的稱譽;現在它獨一無二,歷經淬鍊自成一味,不僅有歷史人文價值的古蹟廟宇、百年文化的傳統老店、口齒留香的美食小吃,還有賞心悅目的地標景觀,這些因素的融合,讓它散發一股與眾不同的成熟韻味,清而不淡、濃而不膩,似醍醐一般,沁人心脾卻又發人省思,要想品嚐箇中絕妙滋味,就非得去掉平常囫圇吞棗、走馬看花的方式才行

今天不妨跟著阿美,以細嚼慢嚥的心態,領略傳說中的「新莊廟街」,出發需要方向,讓我們以「四廟三巷二橋」作為開始,「四廟」指的是四棟古蹟廟宇,「慈祐宮」、「武聖廟」、「廣福宮」和「文昌祠」,「三巷」說的是三條典故巷弄,「挑水巷」、「米市巷」和「戲館巷」,「二橋」則是二座特色橋梁,分別是「新月橋」和「文昌陸橋」。

請石獅守護內心的價值、讓贔屭分擔生命的沉重

「新莊」意謂著新的村莊,「新莊廟街」就是當時的「新莊老街」,因為周遭有許多超過百年以上的廟宇而得名,白天時充滿歷史人文氣氛,夜晚則化身為香味瀰漫的夜市,短短的距離就有十大廟宇,其中有三座是三級古蹟,是新北市的重要文化資產,一座還是二級古蹟,這樣強烈的特色,放眼全台可以說是絕無僅有,阿美的此次行程安排從「慈祐宮」開始,因為它可是新莊最早建築的廟宇。

【慈祐宮】

「慈祐宮」是新莊最古老的寺廟,創建於康熙二十五年(西元1686年),也是一般人常稱「媽祖宮」或是「天后宮」,雍正九年(西元1731)重修時,改稱「慈祐宮」,主祀媽祖,當地民眾俗稱為「新莊媽」。

慈佑宮裡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兩位將軍都穿衣服、戴官帽、著靴子,根據地方上的耆老表示,這是因為清朝時期來此祭拜的官員很多,為了表示禮貌,他們只好穿戴整齊,以免有失禮貌。

【武聖廟】

新莊武聖廟創建於清乾隆25年(公元1760年),是北部地區最早的「關帝廟」,當地人稱為「關帝君廟」,與慈祐宮、廣福宮並稱為新莊三大廟之一,主祀關聖帝君,左右有周倉、關平陪祀。

為了表達對關聖帝君武藝高強的尊敬,武聖廟的前殿大門並沒有畫門神,而是用108顆的門釘來代替,108的數字象徵著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

從慈祐宮到武聖廟這中間的地帶,是新莊老街的核心區域,約二百公尺長,以前稱之為「五十六坎」,「坎」是河洛話「店仔」的意思,意謂著當時有五十六間的店鋪,百年老店-老順香餅店在此,它的金牌鳳梨酥是全台最古老的,以前曾說「有錢打金牌,沒錢買旺來」,這句話所講的「旺來」,指的就是鳳梨酥。

這裡也有新莊保留最完整的「林泉成古厝」,巴洛克式元素花紋裝飾的建築,在一連串的街屋中,顯得獨樹一格,自然吸引許多人的目光。

三大主題巷弄也隱身在這當中,分別是387巷的【米市巷】,是一條以米業為主的巷道,過去新莊米的進出皆由此巷口的河岸碼頭搬運。

359巷的【戲館巷】,巷內有不少歌仔戲、布袋戲班進駐,當時最享盛名的就是李天祿的「亦宛然」及許天扶的「小西園」。

278巷的【挑水巷】,是在有自來水可用之前,當地人都會經過此巷到大漢溪去挑水來賣。

【廣福宮】

「廣福宮」初名三山國王廟,建於清乾隆45年(西元1780年),主祀三山國王(巾山、明山、獨山這三座山神),是北台灣最早為客家人信仰而建的廟宇,也是新莊唯一的國家二級古蹟,老街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廟,全廟主建築與樑柱雕刻皆未上漆,保有原來樸素的風貌。

據說「廣福宮」的「廣」指的是廣東,「福」指的是福建,意謂著不論是廣東人還是福建人都要和平相處,在早期閩粵械鬥的年代,顯得意義非凡。

【文昌祠】

新莊文昌祠的主神為文昌帝君,原本供奉於慈祐宮中做為配祀之神,嘉慶18年(公元1813年),於慈祐宮之右側興建文昌廟,獨立供奉文昌帝君,為大臺北地區第1座文昌祠。

和一般文昌廟不同的是,這裡還可以看到「瘟祖殿」及「祿馬殿」,傳說文昌帝君曾化為「瘟祖」,可以保佑人畜興旺、五穀豐登;「祿馬」則是文昌帝君的坐騎,取其「附驥千里、一躍龍門」的涵義,藉以保佑求取功名。

生命的力量因夢想而開始、藉分享而延續

【文昌陸橋】

位在「文昌祠」附近的「文昌陸橋」,是打卡拍照的景點,紅色拱門加上廟宇屋簷造型,連續十多座層層堆疊在一起,為視覺創造十分奇特的效果,是網美網帥的製造機,也是按讚破表的朝聖地。

【新月橋】

跨越大漢溪,連結「板橋435藝文特區」與「新莊老街」,是全國最長的雙跨距鋼拱橋,「天空步道」、「月球光雕」和「鑽石戒指」為大漢溪打造出最浪漫的氣氛,如夢幻般的畫面,也為廟街添上幾許迷人的色彩。

選擇再次回到廟街,阿美打算用美食來為行程畫下句點,加上先前的歷史人文和地標景觀,創造出一種層次豐富的感受,畢竟這不是單純的美食之旅,卻能遍嚐傳統美食,不是屬於宗教朝聖之旅,同樣能夠讓人沉澱心靈,不是一般的景點旅遊,也能沉醉於賞心悅目的景色,這是屬於一趟豐盛的旅程、體驗的旅程,因為當你靜下心來,你會看見生命的力量,化為隻字片語,穿梭於街道巷弄;化為門神石獅,隱藏在古蹟廟宇;化為努力堅持,表現在百年傳統

當年,生命的力量因夢想而開始,現在,生命的力量藉分享而延續,這就是獨一無二的新莊廟街,不屬於一切卻普現於一切,絕對值得前來深刻體驗。

 

『新莊廟街』

【旅遊資訊】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思源路、新泰路中間的菁華地帶)

電話:(02)2992-9891 ( 新莊區公所 )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導航可設定新莊國中地下停車場/或是利濟街水門停車場

2、搭乘捷運:至新莊站,由2號出口出站後沿新莊路214巷步行即可抵達新莊廟街。

*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範

*美遊記和翰品酒店新莊攜手合作推廣在地文化,推出「2022 新莊廟街風華-史蹟尋旅」專案,暨詳細資訊:

https://xinzhuang.chateaudechine.com/tw/promotions/184

【美遊記】」一個享受旅行、放鬆身心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5.02

美遊記

加入時間: 2022.05.02
8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再造一段光輝歲月、重返榮耀的新莊廟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