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舉辦寄養親子情緒團體揮舞手中情緒魔法棒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於八月一日至二日舉辦「寄養家庭親子情緒團體~揮舞手中情緒魔法棒」活動,此次共有七位寄養父母及八位寄養童共五戶寄養家庭參加。因隨著社會問題複雜化,原生家庭面臨日趨艱辛生活,原生父母無法提供生活所需及正向親職教養觀念,孩童在不利發展環境中成長,而多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情緒障礙、衝動控管不佳、人際關係差等適應問題,也讓寄養家庭在照顧上受到更大的挑戰。因此,北高雄家扶中心看見了寄養父母需求,定期舉辦親子團體,提升寄養父母對於情緒障礙兒童的照顧知能,也讓寄養父母有紓壓放鬆及補充能量機會。此次請到鄭寶惠臨床心理師帶領大家一起揮舞手中情緒魔法棒,期透過團體協助寄養父母學習如何教養寄養童的情緒管理、增進寄養兒童與寄養父母的關係,並讓寄養兒童認識自己的情緒,學習更適當的情緒表達方式,進而提升寄養兒童感知快樂的能力。                                                                                                                            二天活動內容設計既活潑又豐富,鄭寶惠老師從遊戲中引導及培養辨識情緒,並送給每一位寄養童一條彩色魔毯,二天活動中如遇到有情緒時可以靜坐在魔毯中冷靜想一想。另,為讓寄養父母及寄養童了解情緒為何而來及認識5種情緒,觀賞「情緒怪獸」短片,並利用情緒怪獸身上豐富的顏色來畫出代表何種情緒,進而將情緒分類在5種顏色「情緒瓶」中,寄養孩子們能更用心體會代表自己情緒的顏色外,也能說出為何有生氣、快樂、悲傷、滿足、憂鬱、興奮…等感覺及情緒的時候,讓寄養童更能自在揮舞手中的情緒魔法棒控制自已情緒。

                                            

           本次參加親子情緒團體的小祥,從出生到就讀6歲之前均在機構中成長,未能感受家庭的愛及溫暖,且頻頻更換成長環境,讓小祥缺乏穩定依附關係及安全感,認為自己不重要,缺乏自我認同感,世界上沒有人會真正關心他。照顧小祥的寄媽每天需承受孩子無數的情緒轟炸、衝動、甚至挑釁行為之外,小祥與寄媽在團體中學習健康情緒的表達,包括轉個念頭,包括情緒紅黃綠燈、情緒降溫等,寄媽也學習到動靜交替且有規律的陪伴玩遊戲是很重要的,鄭老師給寄媽很大的鼓勵,寄媽也了解到自身情緒穩定,且有溫柔堅定語氣和寄養孩子對話是教養成功的基本。

                                           

          北高雄家扶中心吳瑞華主任呼籲,期盼社會大眾能加入守護受虐兒少行列者,透過實際捐款、申請擔任寄養家庭…等方式,用愛包圍受虐兒,讓更多孩子能即時獲得幫助。家扶基金會投入寄養安置服務邁入第41年,累計4,606戶寄養家庭的投入,提供近57,740人次兒少寄養安置服務;高雄市至今年111年7月底已協助1916名兒童少年提供暫時的避風港,曾淑靜督導亦表示:家外安置服務朝向家庭式安置,勢必寄養家庭的服務量能需提高,因此期能招募更多願意投入陪伴服務的家庭,也期望有更多專業寄養家庭加入,包含保母證照、保育人員、社工及輔導等相關背景家庭來參與,誠摯邀請年齡在25歲至60歲之間有熱忱愛心的家庭、夫妻雙方為高中學歷以上、穩定工作收入、家裡有足夠空間、無不良素行記錄者加入寄養行列,邀請志同道合、願意給愛的寄養家庭一起來接棒,為愛來接力~~~~欲加入高雄市寄養家庭可電洽「北高雄家扶中心」寄養組電話:07-6213993-分機1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舉辦寄養親子情緒團體揮舞手中情緒魔法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