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快樂助學 與家扶攜手助毅,用教育翻轉人生

文字-A A +A

    弱勢家庭寄望子女透過教育翻轉人生,但現實生活中,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全臺經濟尚未復甦,家長面對子女的教育費用,著實傷透腦筋。南高雄家扶扶助的學生今年透過推甄、個人申請等方式應考,陸續傳回考上臺大、成大、師大及警專等各國立大學的好消息,也因看見學生們的需要,家扶展開暑期獎學金籌募,將於八月廿七日辦理獎學金頒獎典禮,期待能將社會大眾的涓滴善心匯聚成流,一起協助弱勢兒少翻轉人生。

   甫自高中畢業的小毅,憶起幼時父親生前罹癌,母親邊照顧父親,還要撫養自己和弟弟的那段時間,靠著家扶和善心人士協助,家中才能走過,之後家中又遇到父親不敵病魔過世後,母親因過勞中風臥床,家中只能仰賴外祖父在夜市擺攤生活。臥病的母親看著年邁外祖父過著看天吃飯的夜市工作來維持一家四口生活而難過不已,頻頻告訴自己要堅強克服病痛恢復生活,在積極努力復健一年後終於可以下床走路,以接臨時時段工作來養家,然而家中收入有限,小毅自覺無力幫忙母親分擔經濟,一度封閉自我,透過書寫表達自己無助苦悶的心情。

    小毅笑稱,當時曾覺得不與他人互動是最輕鬆的狀態,但身旁同學總是主動給予鼓勵和陪伴,加上師長發現小毅對中文的興趣,鼓勵小毅透過文字來抒發自己的想法,讓小毅的課業逐漸提升,上到高中之後,因著課業的加重,小毅曾想過購買參考書和補習,但想到母親的收入要負擔一家的生活開支,小毅不敢開口向家中提出要求。

    社工為有心向學的小毅媒合善心人士贊助學習資源後,小毅更加努力地自學,將課業維持在一定水準,接連得到家扶獎學金的肯定,對學習愈發有動力。高三畢業前,小毅回想自己在國、高中階段對中文的學習興趣,以及先後受到師長和社工協助,決定透過臺大希望計畫申請個人入學,報考臺大中文系,最終獲得教授的肯定,順利成為臺大新鮮人。小毅感謝家扶多年一路相伴,讓自己放心學習,也感謝捐款人們無私地伸出援手,自勉未來能在學習路上繼續精進,並期許自己透過文字的力量鼓舞相同處境的孩子,如同手握一支筆,自己的天空想要有多大,就要勇敢追夢、不要輕言放棄。

    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幼主委謝武吉表示,南高雄家扶扶助經濟弱勢家庭1200戶1900童,其中不少學生和小毅一樣努力向學,卻因家中環境的限制,面對沉重的就學花費感到無力,在此提出呼籲,邀請各界社團、公司及個人一同匯聚無私善心,合力成為家扶學子們在求學路上的一份助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希望工程,快樂助學 與家扶攜手助毅,用教育翻轉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