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生活美學館辦螢火蟲電影院,永靖竹子社區洋溢古早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永靖報導】

半世紀以前最為鄉間民眾所期待者,莫過於迎神廟會所安排的廣場電影放映活動,因為那時電視尚未普及、電影院又須買門票,反而善心人士所提供電影放映成為村庄小小的大幸福。那時候天色一暗、家家戶戶飽餐後的沁涼夜色,透過膠捲的電影放映機投射在螢幕的畫面的光線,吸引男女老少聚精會神的目光而隨著劇情起伏進入美麗的異想世界。

▲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螢火蟲電影院,將社區拉回半世紀以前的記憶。(圖/記者周厚賢攝)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要放電影了!」在永靖鄉竹子村村長周文曲及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威宏活動前騎著鐵馬單車放送下,全村老小都知道13日晚上要放下正忙著的農事,要聚集在活動中心前大家一起看電影。全村更知道,在美學館、鄉公所、社區及善心人士出錢出力的匯集下,不只有免費的炒麵、丸子湯可享用,在放映時還有古早味汽水、枝仔冰及香腸可享用。直讓在場的阿公阿嬤怨嘆,為什麼他們小時候沒有這麼好的福利?

▲看免費電影又能享受贊助的彈珠汽水及枝仔冰,永靖鄉竹子社區鄉親好福氣!(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爭取到美學館來社區放電影時,就想要播放聽見歌再唱這部」社區總幹事黃威宏說,因為電影所描述的是山地偏鄉學校因為學生不足將要廢校,這與竹子村的德興國小有很相近的情節,所以想要透過影片讓社區鄉親感受學校對在地教育的重要性,尤其在少子化及人口外移的趨勢下要如何供給社區更多的福利與資源,更是身為社區幹部的他必要爭取的事。

▲主政永靖八年的詹木根鄉長,任內致力於福利化社區的營造。(圖/記者周厚賢攝)

從員林專程趕回家鄉的民眾邱暉智表示,小時候在霖濟宮廣場看電影一直是童年往事最甜美的記憶!沒想到闊別數十年竟然還能因為彰化美學館的火金姑電影院而再次看見童年的玩伴帶著兒女及孫子女共同看電影、吃零食的美景。他認為儘管在數位化填滿個人視覺的現代,彰化生活美學館與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這項活動,讓古早以前那種群體藉由影像而能共同產生對議題的討論與分享,是最能凝聚社區意識及產生共鳴的最好效果。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落實社區意識,藉由電影放映讓社區民眾產生公共議題的重視。(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19則報導
1,22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彰化生活美學館辦螢火蟲電影院,永靖竹子社區洋溢古早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