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夢人生培育熟齡網紅 創造退休生活價值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苑淳、吳晟瑋/新北市報導】今年六十歲、有八個孫子的網紅八孫蘭嬤,在去年挑戰二十四小時騎機車環島,她的環島影片在 YouTube 上獲得四萬七千觀看次數,並引來七十多位網友留言討論,八孫蘭嬤也因此被稱為「地表最強阿嬤」,而這趟環島挑戰之旅會如此成功,除了因為蘭嬤自身的活力與勇氣,還有一位功不可沒的幕後推手—熟齡網紅經紀公司樂夢人生共同創辦人黃若蘭。

鐵馬送愛走進社區 發現長輩老化問題

黃若蘭大學時期就讀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畢業後至上海從事社區健康相關的工作,後來因為疫情回到台灣,接受好友邱雅達的邀請,進入樂夢人生的團隊,開始了熟齡網紅的海選、課程設計與企劃發想。

黃若蘭和邱雅達是大學同窗好友,邱雅達在大學時創辦了「鐵馬送愛」的活動,而黃若蘭是當時的參與者,他們號召全臺大學生一起騎單車,到每個縣市的安養院服務,從當年到現在已經辦了六屆。黃若蘭說,當時在安養院服務的經驗,讓他們發現長輩在一年之間的退化速度很快,才會起心動念,想做一點更不一樣的事情,透過改變長輩們的生活,減緩他們衰退的速度,甚至是縮短進入安養院所的時間。

後來黃若蘭和邱雅達進入社區據點、里民活動中心,設立手機課程,教長輩怎麼使用 LINE 傳送訊息、分享照片。黃若蘭說,從鐵馬送愛到進入社區,總共服務了超過五千位長輩,他們發現退休後的長輩,沒有了生活目標,老化的速度非常可怕;後來他們決定將原本的基礎 LINE 課程加入進階的教學,只要 LINE 有出新的功能,他們都會向長輩教學,甚至教長輩怎麼製作貼圖。「年輕人可以玩的東西,其實他們也可以玩。」黃若蘭表示,因為沒有人教長輩使用新的科技,回去問家裡面的兒女、孫子女,有時候可能會得到不耐煩的態度,久了就不想問。「其實長輩並不會排斥接觸新的事物,他們只是缺乏管道。」看到這樣的現況,黃若蘭和夥伴決定提供長輩不一樣學習的管道,陸續舉辦了中高年級攝影展、青銀健走活動。

樂夢人生 鼓勵熟齡族創造新時代力量

黃若蘭和夥伴在去年報名了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的 U-start 創新創業計畫,當時他們構想的主題是辦一個「讓長輩成為網紅」的活動,通過了第一階段審核後,主打熟齡網紅培育的「樂夢人生」才正式成立,第一屆的熟齡網紅海選也就此誕生。即使第一階段的計畫補助不足以支付海選的費用,黃若蘭和夥伴還是硬著頭皮做,為了鼓勵長輩參與海選,他們在 Facebook 的各大熟齡社團分享活動資訊,騎機車到臺北市主要區域的每一個里長辦公室和社區據點塞海報,最後在一個月內,有七十位長輩報名了第一屆海選。

↑樂夢人生共同創辦人黃若蘭。攝影/吳晟瑋

熟齡網紅培育是一個完整的計畫,只要是年齡介於五十五至七十五歲,體力能夠負擔一整天課程及活動的熟齡族皆可報名海選,樂夢人生以自我介紹、個人特色、經歷故事、口語表達、參與動機、外在形象、才藝七大指標作為評分標準,從中選出十二位報名者,成為熟齡網紅學員,參與為期兩個月的培訓,其中包含手機社群、時尚穿搭、健身運動、肢體表演四大主題課程,以及主播直播、Rap 體驗、一日YouTuber  體驗。培訓結束後,學員便成為真正的網紅,學習拍攝YouTube  影片、經營社群。樂夢人生希望透過讓熟齡族參與新潮流、新科技,降低資訊落後的孤立感,並創造退休後的生活價值,翻轉老年人本身及新世代對老去的負面感受,讓「老」成為一種新的時代力量。

樂夢人生第一屆學員蕭忠文(蕭爸)是一名多元才藝老師,從事表演、動畫、漫畫、英語、武術、街舞等課程教學,同時也是一名演員。他表示,因為他是自由業工作者,工作不多,參與網紅培育計畫後,在沒有工作時,可以花多一點時間在社群平台分享生活,也有更多的方式可以去展現自己的專業,生活變得更充實、有目標,身邊也有越來越多朋友關注他發表的作品,幫他按讚、留言,分享他們對他的感覺,蕭爸說,這樣的感覺還不錯。

蕭爸表示,在兩個月的培訓課程中,讓他最印象深刻的是健身課程,每次上課一小時,聽起來時間不長,不過如果一直不停做深蹲、啞鈴、棒式,對六、七十幾歲的人來講,「呼天不應、呼地不靈,真的很痛苦!」蕭爸開玩笑地說。

除了健身課程,蕭爸覺得穿搭課程也很不錯,透過自我形象的設計,讓年紀大的人有審美觀念,蕭爸笑說,他平常穿得很邋遢,上了課之後有變得比較好一點,平常也會保持身材,不要變得太胖。蕭爸也提到在手機課程中,可以學習修圖、剪輯技巧,以及 Facebook、Instagram 等社群媒體的操作,他表示,其實他們平常也會使用這些社群,只是不熟悉,上了課之後學了很多手機相關的形象打造。

蕭爸表示,參加熟齡網紅的訓練,能夠更了解自媒體,藉由影像的傳達,讓更多的人知道他有什麼樣的才能、能夠分享什麼樣的內容。蕭爸也說,希望能用六十三歲這個年紀,鼓勵年紀跟他一樣大,甚至年紀更大的前輩們,能夠走出他們的夢想。

↑第一屆熟齡網紅培育學員蕭忠文(蕭爸)。攝影/吳晟瑋

人生上半場珍貴經驗 人生下半場盡情發揮

「他們人生上半場累積的那些時間和經驗,是最珍貴的。」黃若蘭說,熟齡網紅要展現自身的內容,對他們來說其實不難,因為他們有五、六十年來累積的經驗,然而困難的是要在鏡頭前面表演,學員們的表達力、體力有沒有辦法負荷,所以樂夢人生才會對學員進行專業培訓。

樂夢人生所推出的四大課程中,除了手機及社群課程原本就是黃若蘭和夥伴的專長,其他時尚穿搭、健身運動、肢體表演三項課程,都是和外面專業的老師合作開課的,黃若蘭說,其實樂夢的經費不足以支付相應的講師費用,所以他們非常認真分享樂夢的理念,很幸運地遇到一群願意認同他們的老師和店家一起合作,才能順利開設這些課程。

↑熟齡網紅健身課程學員合照。照片提供/樂夢人生

今年即將開辦的第二屆熟齡網紅海選,除了增加錄取人數,從去年的十二人增為二十人,也依據學員回饋,調整各項課程比例。另外,樂夢人生也有意開設獨立課程,黃若蘭說,平常在粉專上分享學員上課的影片片段或心得,就會有人來問詢問這些課程會不會開放給非學員參與,因為有些人海選沒有入選,或是他們不一定想當網紅,只是想參與課程,所以樂夢人生目前正在籌備一個獨立的空間,希望讓沒有機會參與到完整計畫的朋友能進到課程學習。

另外,樂夢人生也推出兩個全新企劃,一個是邀請企業共同合作的「夢想大使」計畫,希望讓學員們有機會進到企業,參與一日保險員、一日餐廳服務員等等的體驗;另外一個是邀請業界的行銷老師,針對學員的社群平台經營情況,給予學員專業的意見回饋。

熟齡網紅突破自我 創造嶄新人生下半場 

樂夢人生的團隊在進行網紅的社群形象設定時,會利用每位學員自身的興趣和過往的背景打造適合他們的企劃,黃若蘭說,他們很認真地去認識每一位學員,了解學員的想法,知道他們想做什麼樣的主題,例如她在和學員小Q學姐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她過去擔任四十年的護理師,為了維持長期在大夜班的體力和肌力,小Q學姐從四十歲開始進健身房,而為了釋放長期高壓工作的壓力,小Q學姊也喜歡畫禪繞畫,從麻麻密密、重複的圖案中慢慢放鬆,得到心靈的療癒。樂夢人生認為小Q學姐的受眾適合設定為年輕族群,所以讓小Q學姐拍攝跟各行各業PK的系列影片。

在經過一兩次的企劃後,學員們對於自己想要製作的主題會有很多想像,而樂夢人生也會為每位學員製作「網紅報告書」,給予學員社群經營建議,也會提供一些目標網紅讓他們作為參考及學習的對象。黃若蘭分享, YouTube 企劃主要是戲劇與兩性議題的蕭爸,在拍攝完模仿台劇「華燈初上」經典片段的影片後,便向樂夢人生團隊提出訪問茶室的小姐的想法。

而蘭嬤的機車環島之旅也是由學員蘭嬤主動提出的企劃,黃若蘭說,當時蘭嬤和她聊天,得知她去二十四小時騎機車環島,眼睛一亮,表示自己也想試試看,但是身邊同年齡的朋友不敢嘗試,黃若蘭和夥伴討論後,決定帶著蘭嬤騎車上路,完成二十四小時騎機車環島挑戰。影片底下的留言滿是驚訝與讚嘆,看到一個有八個孫子的六十歲阿嬤,願意去挑戰騎車環島,有來自同輩的羨慕,也有來自晚輩的佩服。黃若蘭說,她相信他們的影響力不會只是觸及到身邊的同溫層,甚至是每一個年齡層的人,都有可能因為他們在做的事情而被觸動到。

黃若蘭也分享學員俐文的故事,俐文個性比較安靜內向,而俐文的媽媽一直鼓勵她走出來,去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去年舉辦培訓成果展時,八十多歲的俐文媽媽來到現場,黃若蘭說,看到一個比熟齡網紅更年長的長輩坐在台下,甚至有點掉眼淚,「可以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所愛的人、或是關心的人,可以這麼樣的不一樣。」黃若蘭說,從她的眼神,你就可以看出來,她是整個人在發光的,她是徹底地喜歡她正在做的事情。「這樣講很奇怪,但是有一種我自己的孩子長大的感覺。」

採訪側記

當天我們到樂夢人生位在林口的辦公室進行採訪,樂夢人生的辦公室裡全都是年輕人,讓我很驚訝。若蘭向我們分享她一路走來的理念與努力,令人動容,很開心透過這次採訪,知道有一群年輕人願意去為長輩爭取資源、發想企劃,讓他們在人生下半場能突破自我,留下美好回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01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63
推:
2
回應:
0

樂夢人生培育熟齡網紅 創造退休生活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