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好能力 讓親子開啟連結鑰匙 從遊戲中拉近與親子間距離

文字-A A +A

玩出好能力  讓親子開啟連結鑰匙

從遊戲中拉近與親子間距離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2017至2018年間兒童保護系統的家內案件中,家長施虐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親職教育知識」,佔45.9%,而有效能的父母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需要不斷的學習與成長。過去的研究發現,父母在孩子年幼時,最常跟孩子講的話是「不可以」、「不要」、「不好」、「不對」、「不行」等負面語詞,所以養成孩子從小常有負面情緒。學習如何營造正向家庭環境、創造正向的親子互動、涵養子女的正向情緒與正向特質等,是父母們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南投家扶發現多數服務家庭的家長們於幼年成長階段鮮少玩遊戲,更不用說現階段還要陪伴、引導孩子「玩遊戲並玩出好能力」,故透過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等各領域專家,設計各式不同的遊戲類型,透過情境帶領五對十人之親子透過家中垂手可得物品,如點點貼、積木、weplay、繪本、桌遊等,進行精細動作、粗動作與語言訓練的活動,帶領親子進行感覺統合學習。而「觸覺」是第一個我們所使用的語言,孩子藉由親子瑜珈、按摩等正向的肌膚接觸經驗,促進孩子們情緒穩定的發展,亦可教導孩子們學習尊重自己的身體、提升身體界線的概念與提升親子的親密感和信賴關係。此外透過利用家庭中常見的素材,加強語言溝通能力表達、理解及社交能力,讓家長習得引導孩子的策略並無縫接軌於家中實施。

南投家扶魏季李主任表示,玩「遊戲」是每個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與權利,遊戲玩得好,能提供孩子成長養分,促進兒童健康、心理、情緒、社交和認知發展,遊戲不僅是轉化心情的良藥,更可以透過成長團體陪伴家長刺激孩子的動作發展、認知功能、情緒控制及社交能力等,不但幫助孩子走向正常且健康的人生,亦可讓親子關係更為貼近,南投家扶透過課程「預習」或反覆練習,以發展更好的應對策略,並透過團體活動刺激4-5歲孩子的動作發展、認知功能、情緒控制及社交能力,以增進親子相處的機會,提升家庭親子關係品質,讓家庭獲得更穩定的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4.03

南投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04.03
37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玩出好能力 讓親子開啟連結鑰匙 從遊戲中拉近與親子間距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