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心家族基金會舉辦國際論壇 從三大面向探討身心障礙家庭需求

文字-A A +A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於8/19~20日盛大舉辦20周年紀念國際論壇,齊聚國內外重量級專家學者,以「身心障礙家庭-生命週期需求探討」為主題,從特殊教育、心理諮商與社會現象觀察等三大面向,透由實務及理論分享,在每段對話中帶您了解身心障礙家庭在生命週期不同的挑戰與需求。天使心家族期待藉由結合各行各業的專業與友好,一起共創未來,邁向下一個20年的服務之路。

論壇特邀國內外重磅專家學者:美國特殊教育界泰斗ANN TURNBULL榮譽教授為論壇開場引言,專家講座邀請:美國伊利諾大學特教系Meghan Burke教授、臺師大特教中心主任胡心慈教授、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退休教授賴念華、國際知名攝影藝術家周慶輝,進行三場主題講座。論壇除現場活動外,線上邀請兩岸身心障礙家庭、社工、心理、特教等上百位專業工作人員共同參與。

首場由美國伊利諾大學特教系Meghan Burke教授分享「生命歷程中的困境與因應-身心障礙家庭間的交流與支持」專題,解析13年在美國推動家長帶家長的VAP方案(志願服務倡導計畫)成果,並於實務經驗中發現,擁有知識及同儕支持的家庭較能從失落走向復原為家庭增能。VAP的目標是為身心障礙家庭父母提供工具與情感面的支持,由發現自己的孩子及家庭正在經歷改變到能幫助其他家庭。Meghan教授更鼓勵家長了解法規及特教相關知識,以理性的態度為孩子爭取權益,並相信融合對家庭及社區皆有益處。

天使心家族資深副執行長蕭雅雯及胡心慈教授表示:相隔一萬兩千多公里,天使心家族基金會也在做相同的努力,未來的家長培訓工作會站在長達10多年心理建設的基礎之上,加入技能及知識面的培養,規劃系統化的領航家長培訓課程,引領更多的家長成為其他家庭的祝福。

第二場專家講座「心與心的交會:家庭主要照顧者與手足在生命週期中的需求」,由從事心理諮商實務工作20年賴念華博士解析:在台灣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共119.8萬人,佔全台5.08%,其中照顧者又以女性居多,主題研究分享主要照顧者母親及手足在不同時期的困境與需求,相同困境包含:社會汙名的困窘、來自家人的壓力、強捨生涯與家庭衝突、障礙兒獨立生活與安置的困難等。相似需求則為:重要他人的理解與支持、極需身心喘息服務、健全友善的教育環境。賴念華表示:身心障礙家庭受華人價值觀影響較西方為重,我們應帶著本土脈絡敏感視框,依時間軸了解身心障礙者母親與手足的需求與服務期待,更有助於推進實務服務工作。

專家講座第三場:人文社會關懷視角-周慶輝的創作歷程:從《行過幽谷》→往《野想-黃羊川計畫》→至《人的莊園》→到《應許之地》,特邀請國際知名攝影藝術家周慶輝分享。系列作品《應許之地:天使星》以編導式攝影創作將想像變具象,從真實到再現真實,透過「聲音」、「場景」、「肖像」、「物件裝置」的再造,用藝術一一還原身心障礙家庭的故事。周慶輝表示:當代作品必須關注社會現實,才不會喃喃自語。就是期待每則特殊的生命故事透過更多人的觀看,與愛奇兒家庭的生命經驗產生連結,消弭正常與不正常的距離,以影像關注人在社會的生存狀態,作為藝術理念的實踐。

本次論壇更邀請身心障礙家庭成員的家長、手足及服務志工現身,分享令人動容生命歷程,現場與會者對於家長的分享,回響十分熱烈。另外,在論壇也邀請愛奇兒紫萱分享,紫萱表示:今日上台也為愛奇兒發聲,代表愛奇兒說出他們的心情,期待社會大眾能更理解接納愛奇兒。

天使心家族執行長林照程分享未來展望:天使心家族今年擴大發展面向,規劃在文山區打造主愛樓,結合原有基金會對父母與手足心理成長的服務、加上成年愛奇兒照顧機構與靈性關懷服務,將三個單位整併於據點運作。並以旗艦店的概念逐步建構完整系統與經驗,讓這套服務模組在未來能夠被複製並加以利用。天使心家族邀請您一起來陪這些家庭再走一哩路,並從社區開始促進共融友好的社會氛圍,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22

林婷燕

加入時間: 2022.07.22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舉辦國際論壇 從三大面向探討身心障礙家庭需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