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美食街提供身障青年職場體驗】

文字-A A +A

【百貨美食街提供身障青年職場體驗】

疫情打亂了民眾的生活步調,也改變了整個社會經濟環境的就業市場,雖然許多行業都受影響,但餐飲業與民生相關的行業,畢竟是必然要存在的職場。遂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媒合了咖哩餐飲業者,開放廚房和接待前台,讓身心障礙青年來作職場體驗,讓身障青年未來再找尋職場時,能夠自我評估能力與適切性。

智能障礙者阿萍,個性內向話也很少,對自己沒有信心,但是在參與職場體驗的過程中,老師請阿萍幫忙其它同學完成學習單,阿萍用示範的方式,教同學寫字,也協助同學一起回應老師的問題,操作學習越多,阿萍的笑容變多了,在獲得老師的讚美後,也更願意幫助同學一起學習。

職場體驗辦理的主要目的,就是讓身障青年在進入職場前作預備,從完全沒有概念到動手作學習,從實際的操作中,能夠有更多的體認。

在咖哩餐飲工作中,從廚務的洗切菜、煮飯、烹調菜單上的食材,還有湯品和飲料,完成各項工作時,還要廚務清潔。美食街的接待前台,要能聆聽顧客的需求、操作pos機、收錢找錢,對於客人提出的問題,要能夠回應,還要準備前台的飲品、餐具等等。

在疫情期間,連百貨公司美食街都還要做便當外賣,所以製作便當也成了新技能之一。工作內容複雜,獨立性要高,是考驗著身障朋友在職場生存的能力。

阿萍在學習過程中,很認真的看著店長的操作,也練習操作,阿萍說:「很難,不過還是會想要試看看。」。職場體驗,不是只有體驗而已,還要完成自己的餐點,每位身障青年都吃的津津有味,因為這一餐,是他們自己親手完成的午餐。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執行長時令瑤表示:「做中學、學中做,一定要親手操作、實地瞭解,才能夠真的感受職場環境對自己是否適合,或有沒有興趣。」。

在職場體驗過程中,不但需要找到願意配合幫忙開放職場的企業廠商,也需要搭配輔導的老師,讓身障青年在操作時,遇到困難,老師會再一旁協助、並且鼓勵,讓身障青年在操作時,即使面臨困難,也能在鼓勵中學習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0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百貨美食街提供身障青年職場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