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入侵種移除及其再利用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小花蔓澤蘭入侵種移除及其再利用

       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委員會召集人番茉莉說: 現在呢 後面有沒有看到一群志工,正在為這片土地除一種植物呢,這種植物叫小花蔓澤蘭,它是台灣非常非常有名的入侵種,我不用外來種稱呼它,我用入侵種稱呼它,原因是因爲它會入侵棲地,把其他台灣本土種生物植物,生長的棲地呢消滅掉,有它的地方其它植物可能曬不到陽光,就會死掉了,所以我叫它入侵種。

       那我這次呢,在荒野提了一個公益的提案,叫做入侵種移除以及再利用工作坊,那因為我們這次是第一次提,所以我們這次在台北北區的目標是以這個綠癌,台灣有名的綠癌--小花蔓澤蘭爲主角,所以我們現在正在移除它,那移除之後我有計劃要做四種利用,第一種是希望把它做成手工肥皂,手工肥皂呢我們加的配方是適合做家事的,比如説洗碗跟洗衣服的,這是一個再利用方法。第二種呢,就是我們今天要做的,我們希望把它做成染布,因為小花蔓澤蘭的色澤綠色很適合做染布。第三種呢,我們希望能夠提煉純露或精油,然後用天然的方法來防蚊,我不想再加入其他人工化學,我希望把小花蔓澤蘭殘渣也可以做成手抄紙。

       五股濕地專職高山田鼠說: 小花蔓澤蘭這種爬藤類活動,它可怕的地方就是你現在看它木質化的部分,如果它有一部分還在土裡把它弄斷,它裏面照樣可以長葉子,主要是要把它根的部分移除掉,不然它很會長,你任何地方拔斷之後,它其實長回來的速度還蠻快的,所以大家待會兒要在草地上是要找出長這個樣子的葉子,有的人講像愛心,但是像愛心的葉子其實非常的多,例如説很多牽牛花的葉子也像愛心,所以有一個説法我覺得還不錯,就是它長得像日本狐狸的臉,不然有的比較尖一點的,你會覺得耳朵也是尖尖的,下巴也是尖尖的,那就是要找出這個樣子的葉子。然後在拔的時候,盡量想辦法把它後面的這一串都把它拔出來,你能拔得愈長愈好。

       小花蔓澤蘭為多年生蔓藤植物,原生於中南美洲,因綠美化、坡地水土保持等因素引進臺灣,造成原生種植物及樹木的重大危害,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小花蔓澤蘭的開花結果期,故在9月前移除小花蔓澤蘭是最好的防治時機。一群志工頂著烈日,齊心協力拔除小花蔓澤蘭,共同維護原生種植物的生存環境,移除後的小花蔓澤蘭還可以再利用,由專業的老師帶領教大家,製作成手工皂、純露及植物染的應用。

       解說組及棲地組志工左手香說: 小花蔓澤蘭既然量那麼多,大家都在想辦法要怎麼樣去利用它,或是怎麼樣可以讓它變成至少一個產業,我們可以再後續的活化,所以我們來這邊的目就是這樣子。

       還可以用蒸餾鍋提煉小花蔓澤蘭純露,此純露用於小黑蚊高密度區有明顯效果,再來,利用小花蔓澤蘭的殘渣做成獨一無二的手抄紙。另外植物染的體驗,也讓大家愛不釋手,將小花蔓澤蘭熬煮成染液後,再將布巾放入鍋中熱染約半小時。

       推師與親子團志工蘆葦說:  因爲現代人的經濟的能力,還有環保的意識也比較抬頭,所以在選擇的部分,我們可以朝向自然的再利用,可以有比較不一樣的像小花蔓澤蘭或者是大花咸豐草等等這些入侵種,我們把它做爲染布甚至做爲酵素來使用,但是前提還是大家對於這種美的欣賞的角度還是要做改變。

       台北分會棲地組專職大俠說: 今天針對這個案子,其實最主要就是移除外來種以及怎麼樣再利用,那首先的就是種子志工的培訓,所以我們會針對我們荒野各群組裏面的志工,對這個有興趣的來參加這四堂課,連同最前面的那個應該是五堂課,然後這邊選出來的種子志工,他會去支援,我們會對民眾主要是推廣,推廣到民眾,讓他認識什麼是外來種、入侵種,以及為了增加他們的興趣,如何對這些外來種入侵種能夠所謂的再利用。那也是幸虧志工夥伴對這個課程的支持,其實這個投入相當多的人力,特別在夏天這麼炎熱的時候,大家要去清除小花蔓澤蘭,以及忍受那種高溫高熱 然後大量流汗,為的是什麼,就是主要把這個推廣出去。

       解說組及棲地組志工左手香說: 我們棲地志工在處理小花蔓澤蘭,不是只有完全的清而已,我們要去了解説它的特性是怎麼樣,它為什麼會在這個地方生長,那我們未來要怎麼樣可以抑制它的繼續的擴張,所以我們發現小花蔓澤蘭它其實是一個非常需要陽光的地方,非常需要水的地方,所以它在五股這種溪畔那種河畔,它就長得特別的好,因為那邊就有良好的土,有大量的陽光,然後水也非常的無虞。所以其實你要克制小花蔓澤蘭,其實你會發現説它不太會長到森林底下,森林底下就是沒有陽光的地方它就不會長,所以我們要怎麼樣克制它呢,就是多營造一些有高大喬木的森林,那這種環境下小花蔓澤蘭就沒辦法入侵。

公民記者 小柚子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4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9則報導
89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54

世界竹論壇 聚焦永續發展循環經濟及竹文化推廣

2024-04-23
瀏覽:
2,366
推:
50
回應:
0
5:26

齊力傳承 南港後山埤保儀大夫遶境文化

2024-04-17
瀏覽:
6,132
推:
133
回應:
0
4:52

無形文化資產 大甲媽祖遶境

2024-04-09
瀏覽:
8,074
推:
112
回應:
2
5:22

探秘員林湖水坑 領略人文風情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31
回應:
0
4:34

322世界水資源日 齊力淨溪護環境

2024-03-20
瀏覽:
10,871
推:
66
回應:
0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37,492
推:
31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9,227
推:
75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20,115
推:
56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20,879
推:
123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780
推:
31
回應:
0

小花蔓澤蘭入侵種移除及其再利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