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就在生活中 讓孩子從課本走到現實

文字-A A +A

生命教育對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非常重要,卻不是在課本上能學到的軟實力。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相信生命教育就在生活中,因此在第一屆「金牌品格特派員品格才藝營」中,不僅看重技能的學習,更重視孩子如何與人互動、在日常中實踐好品格、解決問題的能力。

「謝謝老師、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每次用餐前,都會聽到孩子們鏗鏘有力的説著。為讓參加的孩子學習主動積極、互助、懂得感恩,也了解環保和生態永續的重要性,從早餐到晚餐,都由孩子彼此送餐、使用環保餐具,用膳後也自行收拾和清洗餐具。

▲由孩子彼此送餐、使用環保餐具,用膳後也自行收拾和清洗餐具。

實際技能與生命品格教育並重
營會期間,透過多元學習課程——故事寫作、影像創作、演説表演,讓孩子們學習專業技能的應用,也啟發其未來生涯的夢想。除了實用技能,當然少不了蒲公英長期投入的生命品格教育。在營會中,蒲公英老師透過尋找情緒字卡的小遊戲,幫助孩子認識、分辨情緒。同時,也在手作「情緒轉轉杯」中,讓孩子練習表達情緒。

▲多元學習課程——故事寫作、影像創作、演説表演

▲動手做「情緒轉轉杯」,讓孩子練習正確分辨和表達不同的情緒

▲由佳格食品贊助課程中的獎品,孩子們拿到都很開心

小意外的發生 練習承擔責任
日常生活正是實踐生命教育的最佳場域。學員小羅有次不小心打翻水杯,弄濕了自己和小誠的桌面。當下小羅不知所措,站在原地無助地說:「我不是故意的……」。這時,蒲公英老師沒有責備任何人,而是提醒:「犯錯沒有關係,更重要的是要願意道歉、承擔責任。」 接著,小羅向小誠道歉,並去拿抹布;而小誠也願意和小羅一起把桌子整理乾淨。

▲雖然發生小意外,但孩子們一起解決問題!

小小農體驗 學習付出與珍惜
營會期間,透過清理自然環境、採摘馬告果實,讓孩子學習勇敢付出、關心所生活的土地、珍惜所擁有的。同時,也透過活動的良性競爭,讓孩子練習團隊合作和溝通。結束體驗時,孩子們早已不在乎比賽成績,就像一場友誼賽,大家享受的是一起努力的過程。

▲認真採摘馬告果實,一起完成就不分輸贏

富邦小小理財家 建立正確觀念
營會最後一天,台北富邦銀行桃園區協理王小姐,特別前來營地基拉耳民宿,為孩子們帶來一堂深入淺出的理財課。透過理財課,使孩子學習正確理財智慧,懂得如何避開經濟危機,幫助自己有夢可想,並逐夢踏實、生活富足。

▲以原生菜水餃感謝台北富邦銀行桃園區協理王小姐前來教導孩子理財觀念

金牌任務 齊心完成
成果發表當天,吃完早餐後,孩子們便拿出講稿紙條重複練習,認真的模樣顯出了他們的責任心。當播放著孩子們齊心剪輯的影片,貴賓們紛紛發出讚嘆,雖不是專業剪輯,卻能感受其中的用心。而在介紹原生菜環節,有些孩子本性害羞,但仍勇敢地在人前解説,練習表達力。

▲介紹影片從畫圖、剪輯都由孩子齊心完成

▲認真努力不斷重複練習講稿的孩子

▲由孩子擔任導覽員,向貴賓們介紹原生菜

成果發表在孩子們努力準備、練習下,成功完滿結束!在閉幕典禮時,蒲公英準備了獎牌和禮物,作為孩子們的鼓勵,期盼他們的生命持續發光。同時,也贈送原生菜水餃給特別到現場支持孩子們的桃園奎輝國小的校長與教導主任。

▲感謝葡眾企業贊助豐富的禮品,給予孩子們鼓勵

參訪101開拓視野 看見未來無限可能
在台北101的參訪中,孩子們用學習單自由探索。走到風阻尼球觀看區時,孩子們都覺得好神奇!而透過館内播放的介紹影片,他們學習到了風阻尼球的物理原則。另外,有個孩子從觀景台俯瞰城市時說:「哇,台北房子好多,車子變好小!」看見孩子發出的驚嘆,蒲公英相信孩子的視野已因此而不一樣。

▲與台北101的初次見面,孩子都興奮不已

▲孩子們專注地了解風阻尼球的構造與物理原則

結束也是開始 孩子開啟人生新篇章
營會結束時,孩子們依依不捨地道別。我們相信這次的才藝營,給孩子的不僅是實際技能,更重要的是影響了孩子的生命,讓他們學習活出散播祝福、分享愛的人生。

蒲公英特別感謝富邦慈善基金會、感恩基金會以公益捐款支持這次的營會,以及葡眾企業、佳格食品贊助孩子們的禮品與點心,讓孩子們的生命能透過營會有所成長、看世界的視野被提升。也感謝每個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散播希望種籽計畫的您,讓我們可以一起持續陪伴孩子。每個時代,孩子的模樣會成就未來世界的模樣。因此,邀請您捐款支持,與我們一起投入生命教育,培育孩子擁有高情商、解決問題的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生命教育就在生活中 讓孩子從課本走到現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